陳李昭德罪狀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陳李昭德罪狀疏
作者:邱愔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60

臣聞百王之失,皆由權歸於下;宰臣持政,常以勢盛為殃。魏冉誅庶族以安秦,非不忠也;弱諸侯以強國,亦有功也。然以出入自專,擊斷無忌,威震人主,不聞有王,張祿一進深言,卒用憂死。向使昭王不即覺悟,魏冉果以專權,則秦之霸業,或不傳其子孫。陛下創業,興王撥亂,英主總權收柄,司契握圖。天授已前,萬機獨斷,發命皆中,舉事無遺,公卿百寮,具職而已。自長壽已來,厭怠細政,委任昭德,使掌機權。然其幹濟小才,不堪軍國大用。直以性好淩轢,氣負剛強,盲聾下人,芻狗同列,刻薄慶賞,矯枉憲章,國家所賴者微,所妨者大。天下杜口,莫敢一言,聲威翕赫,日已熾盛。臣近於南台見敕曰:諸處奏事,陛下已依,昭德請不依,陛下便不依。如此改張,不可勝數。昭德參奉機密,獻可替否,事有便利,不預諮謀。要待畫旨將行,方始別生駮異,揚露專擅,顯示於人,歸美引愆,義不如此。州縣列位,台寺庶官,入謁出辭,望塵慴氣,一切奏讞與奪事宜,皆承旨意,附會上言。今有秩之吏,多為昭德之人,陛下勿謂昭德小心,是我手臂臣觀其膽,迺大於身,鼻息所衝,上拂雲漢。近者新陷來、張兩族,兼挫侯、王二仇,鋒銳更不可當,方寸良難窺測。書曰:「知人亦未易,人亦未易知。」漢光武將寵龐萌可以托孤,卒為戎首;魏明帝期司馬懿以安國,竟肆奸回。夫小家治生,有千百之資,將以托人,尚憂失授,況兼天下之重,而可輕忽委任者乎?今昭德作福專威,橫絕朝野,愛憎與奪,傍若無人,陛下恩遇至深,蔽過甚厚。臣聞蟻穴壞堤,針芒寫氣,涓涓不絕,必成江河。蘆嶔堅冰,須防其漸,權重一去,收之極難。臣又聞輕議近臣,犯顏深諫,明君聖主,亦有不容。臣熟知今日言之於前,明日伏誅於後,但使國安身死,臣實不悔。陛下覽臣言,為萬姓自愛。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