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武昌寒溪寺留壁六詩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陳武昌寒溪寺留壁六詩記
作者:譚友夏 
本作品收錄於《鵠灣文草/卷6

天啟二年四月,春與故人孟登,蔬食於寒溪寺者累日。山雨積林,梵聲低濕。閑步殿門,仰視白板字,請孟登誦之,孟登為誦其詩序;又請沙門取紙筆,錄其全詩。詩六章,章各有題:其一曰旱禱龍湖,述龍德;其二曰祀龍明日,母疾靡留,東門乏蠙,孟封公遺美材,述孟德;其三曰縣人賻贈百金,用為歸資,僧二十三人,齋公六人,為誦禮經懺,不取瓣香半粒,述賻德;其四曰縣有三鹿,商有鹿米,欲用秋祭,予不可,請者曰:「安知後來之不終用也!」述三鹿;其五曰縣有魚稞,秋日屆期,請開湖,曰「待署者」,述魚稞;其六曰武昌勝地,昔多名流,百年千祀,誰知陳生?述名勝。六題古質鬱厚,詩俱稱是。春瞪目而視孟登曰:「噫!」孟登曰:「此吾縣舊令鏡清陳公也,古人也。當在吾縣時,務以德化人,以禮服人。有父子兄弟訟於庭,賜父兄坐,與之茶,而令其子弟拜於堂下,入公門忿,出公門慚,觀者懌,聞者斂。不意刑政汩沒、偽薄鑠骨之日,行其所學,不敢以衰世待世,不敢以衰世人待人,古人也!乃不知其詩至是。」春聞之改容。

嗚乎!道德之化,似亡而存;風雅之道,名存實亡。方此刑政汩沒、偽薄鑠骨之日,有人焉不苦其力,不煩其視聽,隨其所安,而與之無求,尚足以使民愧畏而懷思,故曰存也。學詩者先於淡其慮,厚其意,回翔其身於今人之上,無意為詩,而真氣聚焉。春嘗就而思之:歌兒舞女,以情殉志;清流秀子,以志殉情。其於詩也,似矻矻乎求,所以亡之也,故曰亡也。兩無所殉而獨立焉,斯之謂存。存者不告於人,而守此以待者也。陳君殆其人與!

孟登又言:君今年補官都下,得長沙新化令,登以計偕至,恒與相見。袖數文錢,日買饣不褷充饑,晨出夕返,數十里,皆緩步迤邐,無騎資,而人率無知其賢者。春故梓其六詩,與孟登私相慶而為之記。陳君名治安,會稽人,春不詳其氏籍,孟登云爾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