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留郡文宣王廟堂碑(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陳留郡文宣王廟堂碑(並序)
作者:陳兼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73

唐天寶十有一載,歲次壽星,陳留改文宣王宮,郡守河南道采訪處置使元公彥衝所以崇德樹風、敬教勸學也。初公以三務之隙,分命有司,修廢功,舉墜禮。而此堂也,舊規偪陋,下宇將壞,我是以有經始之制。冬十月丙午,新宮成。凡天下有道,則文教大洽,為政者克廣舊典,以尊先聖,禮也。浚儀令河東裴勝,葉恭大猷,祗奉成績,乃立石於廟廷,以旌盛德所庇雲。

有三才然後有剛柔,剛柔交而利害作乎其中,於是橫目蚩蚩,天不能節。黃帝、堯、舜氏始以仁義拯溺其流,及乎夏、商而周監二代,有明堂之禮樂,教之首也。逮周德下衰,王室卑而五霸起,彝倫墜而六學缺,天將持其木鐸以授後聖,繇是周公沒五百歲而夫子生。雲從龍,風從虎,大道既作,天下化成。故夫子修《詩》、《書》以酌虞、夏、殷、周之損益,而國風帝典備;約《魯史記》以書二百四十二年之廢興,而亂臣賊子懼。嗚呼!不有大壞,何以見聖人之全功乎?粵若中都之制,立民極也,以匡頹風,防不為曲;兩觀之法,用重典也,以去奸宄,政不為苛;夾穀之會,誅無禮也,以尊兩君,刑不為僭。三預是邦之政,而魯至於道。向使鳳鳥來,河圖出,東周之化,其在魯乎?嗚呼?明王未興,亢龍無輔,運匪我與,德兮何衰?蓋宏其教以救物,處其順以安時,行藏屈伸,與化推移。其世衰也,揭仁義於天下;其世平也,啟土宇於身後。出入百代,波流萬方,孰不日用聖猷、欽若祀典?然後知素王之德,與天地並。或曰:「夫子棲棲於魯、衛、陳、蔡之間,或者其未智歟?」君子曰:「智也。聖人與時消息,同彼憂患,不有匡蒲之難、麟鳳之感,何以戒苟合,安蒙求,使達者順時,窮者知命?」然則卷舒之跡,其可究乎?奕奕新廟,庶人成之,有以建誕敷之德、勿亟之化。蓋黝堊其楹,元端其服,加釁器之等,正當寧之位,王命所以寵舊章也。兩楹之下,四科以班,兗公東序西向,費侯、鄂(一作酂)侯、薛侯、徐侯、衛侯、齊侯、黎侯、吳侯、魏侯西序東向,其餘未入室者,畫衣冠於四(一作西)墉配祭,所以辨等威也。議者謂我邦君,於是乎?建宏規而播新命,修令典而崇明祀,講義以度功,懋功以從時,訓人以成德,昭德以合禮。六者禮之善物,而時有遷。邑有改,不銘考父之鼎,紀奚斯之功,是廢名也,何以示後嗣?遂命客卿前封邱縣丞泗上陳兼誌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