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允清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陸允清墓誌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九

余初未識允清。前年,允清客授吾里,始見之。而余性少出,不能數至其館,獨允清之門人丁允亨,時時邀予過其家,迎允清與共飲。一日,允清忽來見別去,遂還太倉。余方有中秋泛海之行,舟過其城下,欲訪之不果。不數日還,則允清逝矣。悲夫,余不獲與允清友也。

天下之學者,莫不守國家之令式,以求科舉。然行之已二百年,人益巧而法益弊,相與剽剝竊攘,以壞爛熟軟之詞為工,而《六經》聖人之言,直土梗矣。允清之於經,蓋學之而求其解,於中有所不能自得,雖河洛、考亭之說,輒奮起而與之爭,可謂能求得於其心者矣。至於當世之務,皆通解而言之,悉有條理。由此言之,使允清獲用,其有所施,豈遂同於今之人哉?以允清之不遇,孰謂科舉之能得士也?江南人多延允清為師,允清獨以師道自居,雖其門人有貴者,不肯少降其禮。流俗之人以為異,而允清行之自若,人尤以此重之。少貧,奉二親,與其世母女兄,恩義甚篤。日闋無儲,未嘗不怡然也。性剛介,而亦無矯亢之行,故所至人皆愛敬。死之日,無不垂涕。

初,允清一日與余燕會,慨然曰:「昔許靖有高名,蜀先主不欲用之,法正以為靖浮稱播海內,君若不禮此人,天下將以為君不好士。先主卒用靖為司徒。」允清意謂時不能興貴名士,而競隆利勢也。余謂丈夫得志則龍蛇,不得志則蚯蚓,當伏藏閉涸之日,而覬有顯揚拔擢之榮,必無幸矣。「君子遁世,不見知而不悔」,可也。允清深以余言為然。

允清名寰,居海虞之橫涇,後徙雙鳳,又徙沙頭,皆故海虞境,今為太倉州人。而允清又自言,其先世居尹山,尹山在吳江縣云。允清卒年五十有一。娶劉氏,有二女,長適楊道立,其幼未許聘。所著文集若干卷,《經書解》若干卷,《老子》《莊子》《參同契注》各一卷。卒之後百有十一日,葬於某山,實嘉靖三十九年某月日。允亨治師喪,恤其家,復為之請銘。銘曰:

千尋干雲匠石睨,幽蘭無人含芳麗。順化而往寧為沴,其志之存奚用世?弟子徵詞勒玄碣。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