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對女樂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隋對女樂論
作者:來鵠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11

隋儒林有說,高祖謂群臣曰:「自古天子有女樂否?」楊素以下,莫知所出,遂言無之。房暉遠進曰:「臣聞‘窈窕淑女,鍾鼓樂之’。此即王者房中之樂,著於雅頌,不得言無。」隋文悅噫,而史不刊者,朝與職俱無人也。夫秦齊晉皆有女樂,由餘去孔子行錫魏絳之謂也。漢祖唐山夫人能楚聲,又舊雲祭天用女樂,魏武有盧女能鼓琴,特異於諸妓,則女樂秦齊晉漢魏俱有之。而楊素以下皆不能言者,豈以所問是古天子耶?若是則有太昊使素女鼓五十弦瑟悲哀,帝禁不止,後之帝王遂能有之。群臣不能以是言,但賢暉遠之說。暉遠引詩臆對,終為博古通知。殊不明恣率一時之言,頗昧二南之旨。且詩曰:「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鍾鼓樂之。」說者謂後妃有關雎之德,乃能供荏菜備庶物以事宗廟。盛德者宜有鍾鼓之樂也,故琴瑟在庭,荇菜羞之。上下樂作,以盛其禮耳。謂以樂樂淑女,非謂淑女執其樂也。淑女謂後妃也,安有後妃執樂也?荇菜謂在宗廟用也,安有謂王者房中樂耶?是皆乖謬之甚,暉遠瞽詩而終對,欺朝而罔君。蓋由隋日無人,浪言至日。女樂之對猶可,君道之問若何?上下相蒙,履霜於此。悲夫!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