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故徵君文中子碣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隋故徵君文中子碣銘
作者:薛收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33

蓋聞運無常寧,治窮則亂,教不終廢,人存則闡。故曰:「天下有道,制作歸乎帝王。」斯文或墜,財成寄乎明哲,才之不可以已,其在茲乎?周道竭而孔子興,隋風喪而夫子出。五常為之式序,三綱為之無昧。道衝而用,故無德而名;功足化成,故匪爵而重。於稽其類,其生物之匠乎。夫子諱通,字仲淹,姓王氏,太原人。初高祖晉陽穆公自齊歸魏,始家龍門焉。若乃門風祖業之舊,鴻儒積德之胄,事賁家諜,名昭國史,今可得而略之。粵若夫子,洪惟命世,盡象緯之秀,鍾山川之靈,爰在孺年,素尚天啟,亦既從學,家聲日茂。偉容貌,肅風神,以孝悌為心極,以人倫為已任。步中規矩,響諧音律,術無遠而不窮,理無微而不詣。故夫要道之本,中和之節,九疇六藝之能事,元亨利貞之至美,悉備之矣。豈惟行為世範,言成士則而已哉?十八舉本州秀才,射策高第。十九除蜀州司戶,辭不就列。大業伊始,君子道消,達人遠觀,潛機獨曉,步煙嶺,臥雲溪,軒冕莫得而幹,羅網莫得而迨,時年二十二矣。以為卷懷不可以垂訓,乃立則以開物;顯言不可能避患,故讬古以明義。懷雅頌以濡足,覽繁文而援手,乃續詩書,正禮樂,修元經,讚易象。道勝之韻,先達所推;虛往之集,於斯為盛。淵源所漸,著錄逾於三千;堂奧所容,達者幾乎七十。兩加太學博士,一加著作郎。夫子絕宦久矣,竟不起矣。朝端(闕)聲節天下聞其風采,先君內史屈父黨之尊,楊公仆射忘大臣之貴,漢侯三請而不覿,尚書四召而不起。盛德大業,至矣哉!道風扇而方遠,元猷陟而逾密。可以比姑射於尼岫,擬河汾於洙泗矣。夫教思之宗,聖達之節,形氣之域,古今同盡。六經既就,一德時成,拂衣啟手,其天意乎?以大業十三年五月甲子,遘疾終於萬春鄉甘澤裏第,春秋三十二。嗚呼哀哉!天不憖遺吾將安仰?以其年八月,遷窀穸於汾水之北原,棺木衣衾,以從中制,不封不樹,是遵上古。門人考行,諡曰文中子。禮也。收學不至穀,行無異能,奉高變於絕塵,期深契於終古。義極師友,恩兼親故,遭世道之衰微,屬衣冠之板蕩。將以肆力王事,思存管樂;不獲躬守孔塋,自同遊夏。攀昊蒼而不達,俯元堂而已隔。敢揚徽烈,而作銘曰:

兩儀既位,三才式甄。器象雖顯,神機未筌。匪聖孰作,匪明孰傳。文王逝矣,孔子出焉。顯允經籍,作為邦紀。天之未喪,載誕夫子。奄有群言,遂荒精理。百氏銜璧,九流齊軌。潛龍勿用,鳴鶴在陰。我有宏德,人靈是欽。摳衣遞進,鼓篋相尋。七十成列,三千若林。煥乎經濟,衝乎典則。教思風行,徽猷允塞。庶幾克饗,匡此王國。如何不祐,殲我明德。嗚呼喪亂,胡及我長。嗚呼哲人,胡充我往。王室方厲,帝邦無象。梁木斯壞,蒼生奚仰。綢練既設,披崇既張。野寒川曠,泉深路長。盛德無沒,嘉言孔彰。永為洪範,於何不臧?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