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園隨筆/卷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隨園隨筆
◀上一卷 卷二十六 下一卷▶

卷二十六 古姓名類[编辑]

姓名之奇[编辑]

《漢書•丙吉傳》有守丞名誰如,與《左傳》叔孫成子名不敢相似。《貨殖傳》有姓偉:姓,姓也;偉,名也。《儒林傳》有丁姓,子孫從榮廣受《春秋》:丁,姓也;姓,名也。《穀梁》隱九年俠卒,俠者,所俠也。前漢有所忠,後漢有所輔。宋掌禹錫姓掌,家鉉翁姓家。漢文後元五年以中大夫令免為車騎將軍,姓令,名免。《漢書•萬章傳》有箭張回,為王尊所殺,世無姓箭者,故服虔以為作箭人。《國語》太宰以祝史帥狸姓,韋注以狸姓為丹朱之後。趙簡子問於壯馳茲,是姓壯也。趙襄子曰「莧譆犯我以義」,是姓莧也。《穆天子傳》盛姬巨姓痛,鄭樵《氏族略》有姓死者,尤奇。有名二而字一者,鄭當時字莊,有成景雋字超。有名一字一者,屈原名平,項羽名籍。有以名為字者,郭子儀字子儀。又有以三字為字者,孟子父名激公宜,晉屈無為字無不為,張天錫字公純嘏,宋劉敞字伯貢父,劉攽字中願父。又有以四字為字者,《左傳》楚有耿之不比,齊有石之紛如,戰國有董之繁菁,《詩經》有程伯休父。名之最可笑者,北齊有顏惡頭,南唐有馮見鬼,《金史•忠義傳》有郭蝦蟆,《元史》有石抹狗狗、郭狗狗,遼皇族西郡王名驢糞,金宣宗時濮王傳名豬糞。炎帝臣有怪義,唐人獻裴度策擒吳元濟者有怕善,姓怪、姓怕,俱奇。有姓銀者,正德時有雞澤令銀鏡。《三國志》魏有牽招,是姓牽也;又有中郎將射援,是姓射也;《郭嘉傳》有戲志,是姓戲也。何氏《姓苑》云昔岱縣人姓九百,名裏,為邑小吏;而功曹姓萬,邑中語曰:「九百小吏萬功曹。」是古有九百氏也。唐高宗萬年宮碑碑陰題名有「太僕卿上柱國張天師」。

三昭君、兩孔明、兩玄德、兩四皓[编辑]

漢有兩昭君:一王嬙,一《王莽傳》涿郡昭君,方士也。高歡婁後亦小字昭君。三國有兩孔明、兩玄德:一孔明,諸葛也;一《管寧傳》魏人胡昭字孔明,潁川人也。一玄德,先主字也;一法正祖父真,字高卿,亦號玄德先生。漢四皓是東園、夏黃公等,南朝有四皓,徐伯珍兄弟也。

魏有郭汾陽[编辑]

《魏志•郭淮傳》淮字伯濟,封汾陽子,是三國時先有郭汾陽。

萬石君有三[编辑]

號萬石君者,石奮外,馮勤、嚴延年、秦襲家皆有五二千石,唐張文瓘亦號萬石張家。

宋有唐伯虎[编辑]

《宋史•文苑傳》唐庚之兄初名瞻,後名伯虎。性孝,常夢父遠出,書「速來」二字,急往焉,而父果病。

紂字受德[编辑]

《汲塚周書•克殷解》第三十六尹,逸莢曰「殷末孫受德迷先成湯之明」,孔晁注曰:「受德,紂字也。」

杜度似誤而竟實有其人[编辑]

焦竑曰:「杜操字伯度,避魏武諱,故以字名。昌黎誤用杜度。」不知《晉•衛恒傳》言漢章帝時有齊相杜度,工草書,非昌黎之誤。

瞽瞍名棍[编辑]

孫海門《稽古名異錄》瞽瞍一作瞽,人但知其頑,而不知能作十二弦之瑟,出《呂氏春秋》。免文王於羨裏者,人但知散宜生,而不知有陰競。漢賦又有「吉祥釋聖於羨裏」之語,皆不知何所本。

重堯、舜、文王、孔子之名[编辑]

《晉書》有顏回,為羌帥。《光武本紀》有城頭子路。《通鑒》有秦征西將軍孔子,帥兵五千討吐谷渾。唐貞觀時新羅國有宰相名文王。《梁史》有虞舜,官太常丞,建明堂之儀。漢有唐羌,為臨武長,誤本刻《堯子》,遂有堯、舜、文王、孔子、顏回與人同名之疏,又何況竇融之字周公、袁安之字召公乎?他則十一王褒、劉宏,九張良,八張敞、王吉,三李密、張萬福,指不勝屈,宜乎蕭繹陸善終之作《同姓名錄》也。《隋書》梁士彥子名操,字孟德。

孔子名丘、孟子字子居[编辑]

孔子名丘,以頂上預故也。孟子字子輿,以名軻故也。乃周密《癸辛雜志》云「孔子初名兵,後乃、去下八字」,不知所本何書。宋《禮部韻略》引《廣韻》稱「孟子生而居坎軻之地,故名軻,字子居」,顏師古注《急就章》亦有「孟子名軻,字子居》之說,不知所本何書。《洞神經》曰:「天皇姓望,名獲。地皇姓鑒,名嶽。」

西漢人字多相同[编辑]

西漢人字多雷同,汲黯、韋賢、韓安國三人俱字長孺,雋不疑,東方朔二人均字曼倩,司馬相如、薛廣德、夏侯建、施讎、孟喜均字長卿,蓋寬饒、黃霸二人均字次公,孔光、杜欽二人均字子夏,王商、翟方進二人均字子威。其他猶多,未暇枚舉。

文翁、仲雍、伯夷之父[编辑]

張崇文《歷代小史》文翁姓文,名黨,字仲翁。仲雍字孰哉,見司馬貞《索隱》所引《世說》。伯夷父名初,字子期,見《春秋》少(按:原文有脫字。)

文君前夫[编辑]

卓文君前夫程鄭子名皋,亦以消渴卒,見曹宗璠《文君傳》。

東海孝婦[编辑]

東海孝婦姓周,名青,見《搜神記》。

六公孫弘[编辑]

戰國有兩公孫弘:一在齊,為孟嘗君見秦昭王;一在中山,言司馬熹招大國之威求相。與漢平津侯為三人。《韓子》云「公孫弘斷髮而為越王騎」,是四人矣。又東漢司徒虞延與楚王莢黨公孫弘等交通,皆自殺,見《天文志》。晉惠帝時楚王瑋既誅,長史公孫弘、舍人岐盛,並夷三族,見《王渾傳》,是有六公孫弘也。唐有兩李益、兩韓翃。

公輸魯般有三[编辑]

《檀弓》「季康子母死,公輪若幼,般請以機封」。《史記》引公輸之攻墨子之守,似輸、般為二人,古樂府「公輸與魯般」,亦其證也。《山海經》「般作弓矢」,又似三人。李善注《七啟》「班輸無所措斧斤」曰:「公輸若,匠師、般,若之族也。」又似一人。猶之王良、伯樂、郵無卹,《人物表》以為三人,他書以為一人。

馮夷有二[编辑]

馮夷有二:《莊子》「馮夷得之,以遊大川」,水神也;《淮南子》「馮夷,太丙之御」,天神也。

蹇修伏羲臣[编辑]

離騷》注:「蹇修,伏羲臣。」不知何據。按黃帝始制嫁娶,伏羲時已有媒氏乎?

古人姓名之別見者[编辑]

皇甫謐《帝王世紀》專替古人偽造姓名,方密之《通雅》所載隱僻者甚多,今於《世紀》、《通雅》之外,采而錄之。蒼頡姓侯剛氏,見《逸史》。《論語》「吾黨有直躬者」,乃石奢也,見《韓詩外傳》。老子名乾,字元杲,見《前涼錄》。箕子名胥餘,見司馬彪《莊子》注。比干亦名胥餘,見《尸子》。蓐收名該,勾芒名重,見《月令》鄭注。文種字子禽,見《吳越春秋》。外黃小兒說項羽者姓仇,名叔,為外黃令仇明之子,見《太平清話》。陳仲子字子終,見皇甫謐《高士傳》。薛濤字度宏,見《研把雜志》。楊王孫名貴,見《西京雜記》。公冶長名芝,字子長,見范寧《釋文》。臣瓚注《史記》者,劉孝標以為於瓚,《索隱》以為傅瓚,裴駰以為莫知姓名。東坡遊赤壁,有吹洞簫者,為道士楊世昌。嚴道甫云:「曾見東坡畫貓,有羽客楊世昌跋,其印為『子正』二字,想即道士之字。」見高似孫《緯略》。馮子都名殷,見晉灼注。伯吉字子輿,見《左傳》。桃源問津漁人姓黃,名道真,見《仙傳拾遺》。許由字仲武,見穴《莊子釋文》。叔孫通名何,見《楚漢春秋》。項伯名纏,見《漢書》注。易牙名雍巫,見孔疏,並載宋人王懋《野客叢書》。

物而人名[编辑]

《周禮》注「鯉,魚字」,《大戴禮》「蘭氏之根」,是魚有字、蘭稱氏也。因推而廣之,《穆天子傳》狗名重工,徐廣《封禪書》狸名不來。星而人名者,王蓬芮、王良、傳說、奚仲,箕為敖客。草木而地名者,文號水台,草名大邯鄲、小邯鄲,木名豫章。馬而鳥魚名者,《國策》韓盧、宋鵲,《魯頌》「有驒有魚」。器而人名者,《考工記》韠人為皋陶;弓受弦處各朱及三,見《儀禮》,謂以朱弦韜三指而利放弦也。石而人名者,翁仲。草木而人名者,睡草名寡婦箴,平仲、君遷、長卿、簡子。藥而人名者,管仲、杜仲、使君子。劍而疾名者,疥癆賓。禽獸草木器物而以虛字名者,《王會解》之每牛、雖馬,《詩》注疏之夫不流離,陸璣《草木蟲魚疏》之果然、吉了、善哉、翟所。螳螂名不過,賊名常不肯,俱奇。大簫曰言,大瑟曰離,大鼓曰田,吳語舟名須慮。蟲而人名者,蚊稱黍民,躉稱杜伯,蠍稱主簿,蟲蜆名縊女,螢名丹良。鳥而飲食名者,黃鶯名博黍,烏名婆餅焦。絲而金名者,琴名號鍾,草而鳥名者,芋名蹲鴟。刀而人名者,孟勞。鳥而人名者,信天翁、金衣公子,樗雞號紅娘子。金而蟲名者,錢號青蚨。屋而獸名者,屋角曰陽馬。地而蟲名者,朐腮。蟲而獸名者,元駒、雨虎、常羊、渠獵。草而蟲名者,遊龍。木而馬名者,「隰有六駮」。鳥蟲而器名者,顴名負釜,蠅名醜扇),科蚪名元針,車渠名海扇,巨蛹名郎中。蟲而禽名者,莎雞為蒲錯。其他鏡之為容城侯,蟹之為爽國公,菊之為傳延年,弦上琵琶,草間舴艋,則又是後人增加矣。舟而地名者,孫權船號長安。

遼、金、元姓氏頗合於古[编辑]

三代上無一定之姓氏,如孔子之「孔」因宰孔也,孟子之「孟」因孟孫也。按《遼史•后妃傳》云:「太祖慕漢高祖,故耶律儼稱劉氏。以乙室拔裏氏比蕭何,遂為蕭氏。」《金史•宗室表》完顏十二部,其後皆以部為氏。稱完顏者有二,有同姓完顏,疏族也;有異姓完顏,部落也。元馬祖常之高祖錫裏吉思為金鳳翔兵馬判官,遂以馬為氏。布海魯牙拜廉使日生子,遂姓廉,名希憲。小雲石海涯之父曰貫隻哥,遂以貫為氏,號貫酸齊。此與魯之東門、宋之桐門及司馬、司空之姓氏何異?

生而自言其名[编辑]

高辛帝生而自言其名曰「岌」,見《史記》,一作。又一生六子,曰「祝融」,見《帝系》。

◀上一卷 下一卷▶
隨園隨筆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