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者讚七首△嚴君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隱者讚七首△嚴君平
作者:李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17

先生冥冥,隱於卜肆。宗師老氏,精究《易》義。爰衣爰食,止足非利。垂簾燕居,默養真氣。誨人不倦,人悅其風。昧柔剛,在我域中。心與世遠,事與人同。不臣大君,不友上公。在貴反賤,齊明若蒙。遼哉遠哉!微妙元通。弋者何為?仰慕飛鴻。

△嚴子陵

五彩雖美,玉不汙質。光武盛明,子陵不屈。羊裘魚釣,以此終日。網羅遍野,乃致雲鴻。降尊申舊,延臥禁中。舒體展肢,加於帝躬。星官告占,天下聞風。富春長往,漱濯清江。

△申屠子龍

齊宣、燕昭,折節下賢。群儒畢至,冠帶森然。天子尊崇,盛於堯年。爰及暴嬴,書焚人坑。東漢祖宗,悉尚儒生。生徒橫議,公府畏名。肆基吻端,以正鈞衡。物極變興,子龍遐征。身全道高,惟智惟明。

△陳留老父

去危圖安,危則不隕。渴而後汲,力亦隨盡。麒麟遐步,終日不,逃刑諸生,自脫何晚?深乎智叟!孤遊冥遠。△管幼安

我蠶我衣,我耕我食。推心而動,神佐正直。溟波不沈,仗此之力。島夷卉服,移我淳德。衡門棲遲,台佐讓職。時非吾世,語不如默。△留侯

孺子心壯,陰讎國冤。結客飛椎,天下雷喧。神付幽符,帝納密言。去則項亡,就則劉興。唯天有鑒,類日之昇。元機靜運,四海波澄。絕粒謝時,方追赤鬆。強為國起,鎮定東宮。安危在我,萬古清風。

△皇甫義真

桓靈政昏,釁因宦者。黃巾四起,血流天下。就師動搖,鬼哭匝野。義真受鉞,誓眾而前。即日掃除,京觀如山。渠帥已死,破棺折元。謠頌風興,家邦獲安。世故紛紛,罕有令人。既成其勳,又保其身。東漢純臣,嗚呼義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