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西李君墓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隴西李君墓誌
作者:梁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21

君諱傪,姓李氏,隴西成紀人,涼武昭王元盛之後。曾祖如順,皇朝太子洗馬,生大父元恭。開無中,以文學政事曆大理卿,判尚書吏部侍郎。侍郎生烈考訥,官至太府寺丞。君承家休緒,少有令聞。孝敬仁順,宏毅貞亮;非禮不言,見善必行。行有餘力,則覃思六經,揭厲百氏。是故淳秀之氣,播為文章,發於事業。難於進,易於退道不苟行,位不虛愛。常州刺史獨孤公及之臨舒城,聞而悅之,辟為從事府遷於常州,君亦至焉。獨孤公文德為天下望,君入則從容討論,出則勤慮政事。議者以君建大名,致厚位,必自此始。不幸短命,享年若干,以大曆十二年春三月甲子,寢疾而沒焉。嗚呼!天與之才,天與之器,不與之壽,不與之位,天何言哉!君娶范陽盧韶女,一子越在繈褓,哭泣無主。其仲兄武進尉迅,銜天倫之哀,謀及卜筮,以是月既望,抱其孤送君之喪,權窆於正勤佛寺之北原。時不利,不克反葬故也,友人安定梁肅,紀其終始德善著於石,俾來者有以知君子之墓云。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