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書解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隸書解
作者:杜光庭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34

世人多以隸書始於秦時程邈者,非也。隸書之興,興於周代。何以知之?按《左傳》,史趙筭絳縣人年曰,亥有二首六身,是其物也。士文伯曰:然則二萬六千六百有六旬也。蓋以「亥」字之形,似布筭之狀。按古文亥作「亢」,全無其狀。雖春秋之時,文字體別,而言亥字有二首六身,則是今之亥字。下其首之二畫,豎置身傍亥作豕,此則二萬六千六百之數。據此亥文,則春秋之時有隸書矣。又酈善長《水經注》云,臨淄人有發古塚者,得銅棺,棺外隱起為文,言齊太公六代孫胡公之棺也。惟三字古文,餘同今書。此胡公又在春秋之前,即隸書興於周代明矣。當時未全行,猶與古文相參。自秦程邈已來,乃廢古文,全行隸體。故程邈等擅其名,非創造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