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觸人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雞觸人述
作者:牛僧孺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2

鄠杜之郊人有雞,大不農𪗆,類剛勇百鶚之特,疾視促步,內斷外果,雖狺狺猛犬,桓桓壯士,伺釁潛搏,胥為驚蹶,則前後背血流朱殷者,數四以降,咸以彼恃長嘴利距也。失恃則力不能擊,宜仁柔矣。乃因跧側樹枝,目不能視瞻,以長纓羈係,使彼莫得旅拒,即求砥礪錯斂其長嘴,使禿枿不能害物,錘鈐敲折其利距,使撾擊不能痛物,然後縱其逸也。雞不省,猶張拳勢,瞪瞋眸,咬咬爭鳴,剛獝突如。鄰童咸操荊礫,弄調笑,喜曰:「昔吾畏其搏我啄我,每至此,則心悸狂亂,視若左右紛錯百千雞之眾矣。今彼啄擊不能為害,則雖茲雞在前後若不見,豈雞之異矣!」君子於是歎至剛自折者若此,不度力取笑者又如此。且其職也,宜司晨而鳴,風雨不移,縱有專場妒敵之志,亦爭鳴於族類,非宜於怫人矣。爾依於人,人即爾主,輕肆其勇,而悖於主,所以雖有長嘴利距,不能久恃。已失所恃,乃以踵擊者取鄰童之笑,所宜然矣。僧孺常思度,謂欲移人之事,當有類其雞者。嗚呼!宜誡夫剛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