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巢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雪巢志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22

雪一也,而苦樂之情異焉,何也?清也寒也者不知其清,今者不知其寒,此苦樂之情之辨也。上古未有室廬,則民有縣巢而居者。至陶唐氏之世,尚有巢父之流以樹為窟,與羽族同棲者。吾想其巢當霰雪之集,與木稼同冰,是有雪之寒,無雪之清者也。後世乃有借光於竇者,謂之雪窗;致爽於高者,謂之雪樓;而又有假屋於巢,假巢於雪者,謂之雪巢,是有雪之清,無雪之寒者也。

我所謂雪巢者,昆之洪用氏治其棲客之室於雪鶴堂之陰者是也。用居高門縣簿者幾世矣,而無華靡之習、炎赫之勢,堂號取於雪鶴,蓋富而能清者也,其名屋於巢、名巢於雪固宜。雖然,居其清於主與客接物之潔也,處巢於窮陰沍寒之際,一念之擴,衣吾衣以及人之卒歲無以也,食吾食以及人之朝夕弗謀也,此又及物之仁之義也。予屢辱用觴於巢,人固尚其潔己,擴而為仁為義者,或懼弗及也。故因其請記而為之言,且使賦雪巢者不徒思於古之巢寒者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