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笈七籤/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雲笈七籤
◀上一卷 卷五十四 魂神部一 下一卷▶

說魂魄[编辑]

正一真人居鶴鳴山洞,告趙升曰:夫人身有三魂,一名胎光,太清陽和之氣也;一名爽靈,陰氣之變也;一名幽精,陰氣之雜也。若陰氣制陽,則人心不清凈;陰雜之氣,則人心昏暗,神氣闕少,腎氣不續,脾胃五脈不通,四大疾病系體,大期至焉。旦夕常為,尸臥之形將奄忽而謝,得不傷哉?夫人常欲得清陽氣,不為三魂所制,則神氣清爽,五行不拘,百邪不侵,疾病不縈,長生可學。

趙升稽首、再拜、叩頭,伏問:何以制禦得陰雜之氣,使清和之氣降矣?升欲謹敬行之,導接生靈牢固,朽敗之徒,免幽魂所侵逼矣。

真人曰:復坐告汝。夫人身最貴天地,委形三元真氣之所戴,若合三氣百神,而不至於死。夫三魂者。第一魂胎光,屬之於天,常欲得人清凈,欲與生人,延益壽算,絕穢亂之想,久居人身中,則生道備矣;第二魂爽靈,屬之於五行,常欲人機謀萬物,搖役百神,多生禍福災衰刑害之事;第三魂幽精,屬之於地,常欲人好色、嗜欲、穢亂昏暗、耽著睡眠。爽靈欲人生機,生機則心勞,心勞則役百神,役百神則氣散,氣散則太清一氣不居,人將喪矣;幽精欲人合雜,合雜則厚於色欲,厚於色欲則精華竭,精華竭則名生黑簿鬼錄,罪著,死將至矣。夫人重色欲,必昏邪穢亂,不避三光、四明、雷霆、神察,為四司所錄,五帝所責,延累九玄七祖、父母長居幽途,榮祿長生不可睹矣。

趙升驚起,請始其源狀,則得尸敗之徒見乎全生之道。

正一真人曰:胎光本生始青元君聖母之宮,每降正月七日;爽靈本生於太一之宮,降於七月七日;幽精生於太極陰宮,降於十月五日。皆以本降之日,上詣本宮受事,送人善惡,謂之三魂會日。此日,是本會之日,亦更小攢會三日。胎光以甲子日上,爽靈以庚申日上,幽精以本命日上,言人善惡災難非禍。若三魂不相制御,歸本宮,各言人清凈不生惡狀,則魂常不離人左右,神氣雄壯,百神隨從,所為無不從其善願,幽藹絕對,四司莫能書其罪狀,災害、陰邪、疾病不敢輒近其形體,吾為汝備述,謹而行之,真道立見。

正一真人曰:夫修道攝生,常以清旦日未出時,叩齒,三呼三魂三遍,夜欲臥,亦三呼,咒曰:

胎光延生,爽靈益祿,幽精絕死,急急如律令。每日如此,魂不離人左右,飛災橫禍、惡鬼兇神不能為害,游夢變怪杜絕房寢。每於此前上三日、下三日,隔宿潔凈恭肅,清齋三日,沐浴拜章,言功謝罪著善,即爽靈幽精不能強制真一元氣,道可易求。

正一真人告約趙升曰:行之勿得不常,存之勿得不精,常精者,道人之志也。

正一真人告趙升曰:夫人身有三魂,謂之三命。一主命,一主財祿,一主災衰;一常居本屬宮宿,一居地府五岳中,一居水府。以本命之日,一魂歸降,人身唯七魄常居不散。若至本命日,一魂歸降,檢行生人,與魄合察衰敗壯健。若三魂循環不絕,則生人安穩無病。其日可清凈身心,不酒,不色,著新衣,焚香習善。至本命日,若欲睡則睡少時,魂與魄合即去。若其日淫醉昏亂,魂歸,去身三步取合不得,穢氣沖射,魂遂去而不歸。如三度魂歸不合,魄即去身,神拏矣。魄者陰也,常欲得魂不歸;魂若不歸,魄即與鬼通連。魂欲人生,魄欲人死。魂悲魄笑,曰:歸無我舍,五鬼侵室。三魂絕而不歸,即魄與五鬼為徒,令人游夢怪惡,謂之游魂;身無主矣,令人行事昏亂,躭睡好眠,災患折磨,求添續不可得也。一年六旬,魂六度歸身中,制御陰魄,令不與陰邪通好,百神交會,形體災難不侵;若六旬不返,魄得其便,與陰鬼謀,人將亡矣。每本命日,一魂從本宿降下,二魂雖非巡次、其日亦隨從母魂,有本司官吏四人,都十二人。其日本生父母亦與魂降。當須以錢財酒脯一十二分,取本命時,祭之。後,本司不與魄為留難,及時降下,福莫能盡。常為之,長生之門。

王真人曰:吾聞先師真人之言,夫混沌元始,本一氣化散,三萬六千神氣者皆流約為其數。夫天地神氣,新舊交續,豈有數而限之?百川因氣而不絕,天地因氣而長久,維斗得之而不窮,綿綿接續而生焉。聖人指一氣為歸,交接降約,令人不死;而凡約者不知,茍取其死。天地晝夜一周三萬六千炁候,交接不愆,則日月貞明,風雲不昧,澤及四時,萬物資生;若氣候愆時,不相接續,數有闕少,上下不應,即雷霆震怒,日月失道,星宿失位,愆陽水澇,萬物失生。人身法天象地,每日一周時,腎氣上至脾胃,晝夜三萬六千喘息不絕,上下相應,通流經絡,傳溉五臟,滋澤榮衛,即人輕健、精明、強記、無病,學道易成。若三炁、五炁、十炁不續,即人病傳於經絡,令人壯熱,飲食不下,魂魄驚怖,神氣錯亂,一藏容受,即病得其土地分野,療之不及,則人困矣。是以修真之人,採新安故,添續不絕,即神氣常堅,精華不散,則人不衰不老,病疾不侵,鬼神畏懼,五靈鎮守,精氣充塞,外制百邪陰毒之氣。氣既精銳,禁無不伏,言其神氣壯銳,摧伏五兵,如猛大將軍,故以神氣為將軍也。

拘三魂法[编辑]

月三日、十三日、二十三日夕,是此時也,三魂不定,爽靈浮游,胎光放形,幽精擾喚。其爽靈、胎光、幽精三君,是三魂之神名也。其夕,皆棄身游遨,飆逝本室。或為他魂外鬼所見留制,或為魅物所得收錄,或不得還返,離形放質,或犯於外魂、二氣共戰,皆躁競赤子,使為他念,去來無形,心悲意悶,道士皆當拘而制之,使無游逸矣。拘留之法:當安眠向上,下枕,伸足交手,仰上,冥目,閉氣三息,叩齒三通,存身中赤氣如雞子,從內仰上出於目中,出外赤氣轉火燒身,使匝一身,令其內外洞徹,有如燃炭之狀。都畢矣,其時當覺身中小熱,乃叩齒三通。畢,即存三魂名字,胎光、爽靈、幽精三神急住,因微祝曰:

太微玄宮,幽黃始青,內煉三魂,胎光安寧,神寶玉室,與我俱生,不得妄動,鑒者太靈。若欲飛行,唯得詣太極上清;若欲饑渴,唯得飲徊水玉精。

制七魄法[编辑]

月朔、月望、月晦之夕,是此時也,七魄流蕩,游走穢濁,或交通血食,往鬼來魅,或與死尸相關入,或淫惑赤子、聚奸伐宅,或言人之罪、請三官河伯,或變為魍魎,使人魘魅,或將鬼入、呼邪殺質、諸殘病生人,皆魄之罪;樂人之死,皆魄之性;欲人之敗,皆魄之病。道士當制而厲之,陳而變之,御而正之,攝而威之。

其第一魄名尸狗,其第二魄名伏矢,其第三魄名雀陰,其第四魄名吞賊,其第五魄名非毒,其第六魄名除穢,其第七魄名臭肺。

此皆七魄之名也,身中之濁鬼也。制檢之法:當正臥、去枕、伸足,兩手搓掌心,次掩兩耳,指端相接,交於頂中,閉息七通。存鼻端有白氣如小豆,須臾漸大以冠身九重,下至兩足,上至頭上。既畢,於是白氣忽又變成天獸,使兩青龍在兩目中,兩白虎在兩鼻孔中,皆向外,在心上向人口;蒼龜在左足下,靈蛇在右足下;兩耳中有玉女著玄錦衣,當耳門,兩手各把火光,良久,都畢。又咽液七過,叩齒七通,呼七魄名,畢,乃祝曰:

素氣九回,制魄邪奸,天獸守門,嬌女執關,七魄和柔,與我相安,不得妄動,看察形源。若汝饑渴,聽飲月黃日丹。於是七魄內閉,相守受制。若常行之,則魄濁下消,返善合形,上和三宮,與元合景一。人身有三元宮神,命門有玄關大君,及三魂之神,合有七神,皆在形中,欲令人長生,仁慈大吉之君也。此七魄亦受生於一身,而與身為攻伐之賊,故當制之。道士徒知求仙之方,而不知制魄之道,亦不免於徒勞也。

其三元宮所在,其上元宮,泥丸中也,其神赤子,字元先,一名帝卿;其中元宮,絳房中,心是也,其神真人,字子丹,一名光堅;其下元,丹田宮,臍下三寸是也,其神嬰兒,字元陽子,一名穀玄。

此三一之神矣。欲拘制魂魄之時,皆先陰呼其名,存三神皆玉色金光,存嬰兒之貌,中上二元皆赤衣,下元衣黃,頭如嬰兒始生之狀也。

對日存三魂法[编辑]

太虛真人曰:先師教以五達之日,日出三四丈許,正立,以心對日,存三魂神與日光俱入心中。良久,閉氣三息,咽液三過,祝曰:

太陽散暉,垂光紫青。來入我魂,照我五形。卻鬼試心,使心平正,內徹九氣,外通胎命,飛仙上清,玉籙以定。咒畢,以手拭目二七,叩齒二七,都畢。此法使人三魂凝明,丹心方正,萬邪藏術,心試不行,真要道也。常當行之者,以五建日向日,輒令嚏,若不得嚏,以軟物向日引導鼻中,亦可嚏也。嚏,即祝曰:

天光來進,六胎上通。三魂守神,七魄不亡,承日鳴嚏,與日神同,飛仙上清,位為真公。祝畢,拭目二七。是內精上交日光,三魂發明於內,使人心開神解,百精流轉於內府也。若非五建日,可不須爾也。以五建之日北向,五再拜,心呼上真皇君夫人名字三過,畢,叩齒五通。畢,解巾,長跪,謹啟:

五星日月上皇高皇道君夫人,玉清太上上清上皇上帝,大道聖君,幾前因自陳七祖父母以下及一身千罪萬過,上世以來,乞願得解脫三官,告下天帝,使罪名離釋,削除黑籍,乞願得與五星之真俱奔華晨,上登上清,交行玉門。

朝禮九天魂魄求仙上法[编辑]

常以月三日、九日、十六日,平旦向日,九拜九揖,亦可心拜,仰頭叩齒二十四通,祝曰:

天魂九纏,上帝尊神,太陽日精,金門變仙,小兆某甲敢奏微言,今日上吉,八願開陳,請施禮願,仰希玄恩,蒼龍硃鳳,策轡紫軒,五雲交廕,六氣扇塵,高上曲眄,三光降真,二景纏絡。我道欣欣,心朗耳聰,目明色鮮,體輕骨升,面發華顏,羽服生形,飛造帝晨。祝畢,仰天引日精四十五咽止。行此三年,目明徹視,洞睹無窮,面有金容,體生玉津;九年,能行身外無影,飛空玄靈也。若天陰無日,於密室心存心行,亦感於自然也。又以月五日、十五日、二十五日,此三日皆人定向月,九拜九揖,亦可心拜,仰向月叩齒十六通,祝曰:

魂精魄靈,九天同生,石景水母,太陰朗明,徘徊月宮,冶煉金庭,二景合原,上吉時清,八會交帶,我願克成,願光願容,願鮮願榮,願神願仙,飛行上清。祝畢,仰引月精四十五咽止。

魂精法[编辑]

魂精帝君,即九天司命,部九天之魂,下統後學算命也,帝君鎮在日門金庭之內。魄靈帝君,即九天丞相,九天之魄靈下統後學之錄籍也,鎮在月宮琳瑯之都。凡修上道,旦夕坐起臥息,堂當存念日在頭上、月在口中、魂精帝君在泥丸、魄靈帝君在明堂,心存目想,常使徬佛然。行之逾年,真形見矣,青白分也;九年能乘空飛行,上登晨燈之館,游宴虹映之山也。

上清飛步七星魂魄法[编辑]

太素真人口訣曰:北斗第一星天樞魂神,第二星天璇魂神,第三星天機魂精,第四星天權魄精,第五星玉衡魄靈,第六星闓陽魄精,第七星瑤光大明。

右七星,魂魄之名,號曰七元之靈明,步星魂魄行星之上,皆心存之,此名曰飛仙,飛仙步斗,魂魄三匝。畢,於是向陽明星上,又閉氣,而心祝曰:

陽明大魁,祝畢。第一左足躡陽明星,第二又進右足躡陰精星;祝畢,第三次左足躡玄冥星;祝畢,第四次右躡丹元星;祝畢,第五次左足躡北極星;祝畢,第六次右足並躡闓陽星;祝畢,次左足並躡瑤光星。乃通息,大祝曰:金木水火土,五行相推,七星煥煥,天綱最威,輔星鎮盛,弼星扶衰。九真太上、太極、太微三府,玉帝三尊闢非,天動地轉,魂魄相隨,使我飛仙,真光徘徊,名入金房,玉門乃開,乘龍陟空,日月同輝,游行太清,鳴鈴翠衣,左躡流電,右御奔星,地上萬邪伏死,敢追惡心視我,使爾斬摧。帝命玉女勞侍以歸,魂真魄神合形升飛,畢。

◀上一卷 下一卷▶
雲笈七籤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