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間紀遊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雲間紀遊詩》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1354年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7

詩有為紀行而作者乎?曰有「北風其涼,雨雪其雱。惠而好我,攜手同行」。此民之行役、遭罹亂世,相攜而去之作也。《黍離》曰「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此大夫行役過故都宮室,彷徨而不忍去之作也。後世大夫士紀行之什,則亦昉乎是。幸而出乎太平無事之時,則為登山臨水、尋奇拾勝之詩。不幸而出於四方多事、豺虎縱橫之時,則為傷今思古、險阻艱難之作。《北風》《黍離》代不乏已。

錢唐莫君景行自壯年棄仕,泊然為林下人,然好遊而工詩不已。雲間有遊,所歷名山巨川、前賢之宮、隱士之廬、名勝軒亭之所,一一紀之以詩,蓋非《北風》《黍離》之時,則非《北風》《黍離》之詩,固依灼時之治亂,以為情之慘舒者也。莫君此集,好事者且傳為尋奇拾勝之作,鋟梓以行,莫君何幸也!集凡若干首,來謁予序。

予方被命為錢唐關令,日有官勞,無隙晷及文墨自況;海隅失太平者三四年,方將有大夫行役之艱,而不能如景行之從容嘯歌於山水之樂也。因觀是集,感慨繫之。至正十四年秋八月十有四日書為序。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