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孝子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呂講經傳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70

雷孝子者,名振關,陝西華陰縣人也。孝子之父,年八十有五,遘棄疾,勺水不入口者五日。孝子筊卜之,弗吉。刲臂肉大如錢者三,烹藥而進之。其父飲藥,欠伸呼家人曰:「我思食粥。」啖粥盡二盂。明日,病良已。強飯徐步,優遊里閈者一年而卒。孝子廬於墓側。老屋三間,上漏下穿,天寒月黑,悲風蕭颼。孝子拊膺夜哭,與嗥狐啼猿相應和也。鄉老白上其事,所司咸異之。將聞於朝,舉聚土旌門之制,格於令,不果。余同年進士楊君呈秀官戶部主事,華陰人也,為余道其事。楊君又言孝子為縣博士弟子員,俯躬下氣,恂恂德讓君子也。為說者曰:「韓退之為鄠人對,言鄠有剔股以奉母者。」今孝子亦云,豈秦人之遺風耶?退之以不幸因而致死、毀傷滅絕為慮,而以謂不當旌門。孝子當刲臂時,計盡無復之,毀傷滅絕,有不暇計,又況於門之旌不旌耶?慈溪黃東發謂鄠人對決非韓子之文,而宋景濂因之。然我高皇帝之著令,實與韓子吻合,余不敢非也。今世士大夫全軀保妻子,精於自為,拔一毛以利其君親,有所不為。有刲股如孝子者,生於斯時,旌之以風世,其亦高皇帝之所不禁乎?激而傳之,無使其無聞焉。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