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寶院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靈寶院記
作者:王棲霞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28

粵靈寶者,空洞赤書之秘號也。鬱勃自然,生天地先,運無為德,被有為作。是以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德者乾坤之大生,功者三中利益也。苟德以潤身,功能濟物,即示輕舉如躡歸徑,革喧囂於蛻脫耳。且校籍所載,真跡所存,有非常人,立非常功,遂曆古今,芳猷不絕。茅東卿棣鄂,以直道仕,愷悌立身,周物者智,樂靜者仁。去黨咸陽,初依恒嶽,尋棲此山,介然掩躁,克奉元寂,陶然若樸,惟德動天。遽繡衣持九錫之文,芝蓋導三清之路,玄鵠下盤,感應無昧,斯積業夙習之感哉!緬維異代同途,繼踵美跡者,諒我公矣!公以踐履德業,遊泳忠信,鬆高韻遠,玉真芒寒。景鍾麟史,台構襲跡,鳳池龍節,雁序分寵。致君一匡,錫我所履,威臨鐵甕,貴擁朱輪。智發未萌,道了得一。蒲鞭舉而過改,桑附謠而政遐,謂我無欲民樸,我無為民化。法黃老而熙帝載,考始制而弘象教。乃顧名都,更植世福。

靈寶院者,梁天監歲貞白陶先生宏景所創也,始本昭真其號焉。紫陽觀即長史宅界於東,小茅嶺雷平山列於南,鍾山西朝焉,良常北衛焉。其餘勝概群阜,若眾星之環拱,不可殫論。先是迥台層漢,攸閣萜雲。秘三洞矞文,集丹丘羽客。門人周仙君子良勤修於是,崇習元風,煉金石身。騰煙霞轍,時移代敻,瓦木之功浸泯。及唐太和中,太尉讚皇李公,每瞻遺躅,屢構遐緣。門師道士孫智清,復討前址,再建是院。尋諸舊號,額曰「靈寶」。爾後既遇兵焰,靈致煨燼,荊棘相森,凡材圍長,狐兔往焉,芻蕘往焉,弗芟弗,曆五十載矣!

棲霞胄叨素業,幼專不息,雖童丱獲名,而屢厄兵難,跡不遑處,遺構殆空,斷梗杳泊,自北徂南。幸托元化,遐欽茲境,聿諧所適,乃勵畚鍤,忘蹔勞,砌壇植鬆,結茅庇拙,紉蘭餌術,願言終遁。俄奉先齊王旨,命出居會府,齒朝修事。沐浴恩遇、揚曆館仞,甄道銜,表命服,再琯再籥,是埏是鎔。洎我公移鎮是邦,自以風痹厥躬,告從穀隱。公遂舍俸錢一百萬,俾於舊基,別崇利有。稟命之際,亹勉勵,夙夜匪懈,思竭克勤,冀荷恩教。噫!事難謀始,智寡周防。且虎視非一雀之圖,而雀終噪;蟾盈非片雲可同,而雲或掩。時哉理非契也。非台曜覽幽,幾止終廢。繇是度揆經營,月期日就,博邀執斫,量材取制,牆茨必襄,圖蔓必。平瓦礫以等阜,屏豺狼而斷群,力工約萬,綿歲靡期,剞劂督奇,丹雘𦖣妙。造正殿三間,中塑靈寶天尊景從。砌壇三級,三門三間,環繞廊廡,一十六間,並葺壞整頹。降真堂續連於內,重新沼沚,再築垣牆。東北隅即忠義太保。公之季弟,先於舊閣基建瑞像殿,三間兩廈,中塑羊角山應現老君。西南隅向曰「三官堂」,三間塑像,岌岌其狀,亭亭其勢,金碧其飾,輪奐其映。瓦疊鴛翠,甍差鳳翹,容禮而若眄,侍衛瞻而乍愕。旌幢翻翻,雲鶴軿軿,㠚侔崛起,異疑飛來。非我公願力斯應,象教斯感,即荒鹵之域,安睹壯麗乎!足使真風永布,靈致恒芬,配天地而齊壽,總山川而介福,噩噩烈烈,可久可大。棲霞智慚絕妙,才非述作,蓋受恩於始,受命於此。謁誠竭慮,迨茲成功,聊實記於質文,呈台覽而刊於將來也。時太和三年重光單閼歲九月乙酉朔九日癸巳謹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