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山塑北方毗沙門天王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靈山塑北方毗沙門天王碑
作者:黃滔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25

列藩之業有地,有地之職有民。有民之道,興禮樂敦忠孝以行事,然後謀謀者也。築城池居其一。城既築,進道德以居之,樹神祗以屍之。為一方之巨防,雖永古而無疑。我相府琅琊王王公之有閩越也,具列藩之業,修有地之職,行有民之道。自乾寧四年丁巳至天祐二年壬戌凡六年,禮樂興,忠孝敦,乃謀及城池。城池既謀,乃屍及神祗。於是於開元寺之靈山,塑北方毗沙門天王一鋪,全部落己,鎮於城焉。大矣哉!所謂闡六韜,濬七德,建陽功,配陰騭。夫毗沙門梵音,唐言多聞也。始自于闐刹利之英奇,膺世尊帝釋之錫號。居須彌山北,住水晶宮殿,領藥義眾為帝釋外臣,以護南贍部洲。其道入大乘,得無生法,忍住聞聲,證不還果。謹稽我公之築城也,恢守地養民之本,隆暫勞永逸之策。其名舉一而生三,法陽數也。曰大城焉,南月城焉,北月城焉。周圓二十六里四千八百丈,基鑿於地,十有五尺。杵土胎石而上(上聲),上高二十尺,厚十有七尺。外甃以磚,凡一千五百萬片。上架以屋,其屋曰廊,其大城之廊也,一千八百有十間。自廊凸而出之為敵樓,樓之層者二十有三。又角立之樓六,其二者層復層焉,皆欄幹鉤聯,參差煥赫。而廊之若干步一鋪,鋪各一鼓,而司更焉,凡三十有六,謂之更鋪。其四面之門入,其南曰福安門,福安之東曰清平門,西曰清遠門。其北曰安善門,安善門之東曰通遠門。其東曰通津門,通津之北曰濟川門,其西曰善化門。皆鐵扇銅扃,開陽闔陰。門之上仍揭以樓,三間兩挾兩噏,修廊雙麵遠碧。門之左右,又引而出之,為之亭,兩間一廈。又匪樓之門九,曰暗門焉。又水門三,其二樹欞篩波,卸帆入舟,鳴舷柳浦,回環一郭,堤諸萬戶。注之以堰二,渡之以橋九。鏡瑩虹橫,交舫走蹄。斯大城之制也,粵南月城也。東貯九仙,西盛烏石之二山。嘉樹蓄雲,茂草藏獸。城上之廊一千十有三間(其中七間謂之徘徊),敵樓四十有九,樓之層者三,其門二,曰登庸門(郭璞記,南台江沙合即有宰相,而我公膺期。今登庸門外橋名沙合橋),道清門。其上之樓,其下之扉。左右之引亭,建暗門八。水門二,其堰一,其橋五。及廊之更鋪二十,悉與大城類。其外之東西,復距而出之,謂之橫城。其東也,城上之廊四十二間五廈(其中二間是兩面之敵樓)。其門一。斯南月城之制也。伊北月城也,城上之廊六百四十二間,敵樓二十有六,樓之層者十。其門二,曰道泰門、嚴勝門。其上之樓,其下之扉,左右之引亭。建暗門四,水門二。其橋一,及廊之更鋪十有四,復與南月城類。又觜而出之,謂之橫城。城上之廊五間一廈,其門一。斯北月城之制也。其東晝長川以為洫,西連乎南(句)。盤別浦以為溝,悉通海朝夕盈縮之波。底澤鱗介,岸泊枼艛。北截越王之故山,派西湖以為隍。若鼇之負,如甌之置。軒軒然,翼翼然。真謂天設之府,神開之地也。

既而我公一旦膝分席校,鱗軍堵耋,陳大會以落之。而言曰:「惟閩越之為藩屏也,建汀二疆束其右,岩千而壑萬。溟海巨流瀕其左,濤雷而浪霆。信乎江山奇險,無以加之。矧今新之以城壁,城壁之以鐵石。古人言得地,又言守地,又言堅壁。豈不以得地而居,守地以城,城以堅壁,信不疑矣。然則吾之戴恩忝土,勤勤懇懇,不以江山奇險之為奇險,不以城壁鐵石之為鐵石也,修道德樹神祇以居之。」毗沙門之天王,自天寶中,使于闐者得其真還,愈增宇內之敬。旋大夫芮國公荊渚之塑也,凡百城池,莫不一之。斯舊城之北,往規也(舊天王在子城北也)。斯新城之制,今城也。且勝莫勝於開元寺,尚莫尚於寺之靈山。阜寺之艮,控城之乙。祖僧六葉雁其下,瑉石一拳星其上(廬山灣落星石上有佛舍)。劍池澈寫,飛山奔揖。足以象水精而瑩宮殿,掀廟貌以衛城池。爰將擇工之精,搜塑之妙,制乎聖賢,俄然化出。身被金甲,手擎雁塔,地祇下捧,天將前擁。光灼灼而如將動搖,神雄雄而若欲叱吒。觀之者皆謂須彌拔宅於是矣,于闐分身於是矣。而復翼僧堂而右邃,膊鍾樓而左突。毳錫百萃其夏午,蒲鯨六吼其宵加。信為塵間之北方,連營之靈域也。訖命小從事滔,刊貞石而碑之。滔不敢牢讓,齋戒三日,抽毫而書。猗歟天王,因果則釋氏,猛勇則兵權。啟願而願從,雲戰而戰勝。至如揮額汗以為童子,卻修羅之師。擎手塔以貯彌陀,解天鼓之赴。爰皆蚃,克致感通。洎唐有土蕃之黷也,豆麵以行疹,儀金以現人,齧戈以生鼠。與彼時之元應,蓋大同而小異。況邇則咸通季蠻之侵蜀,蜀人亟祈。褐衣倏以乘空,目光以照地。蛇將奔穴,龜竟全城。夫如是,則護南贍部洲,豈虛言哉?今我公之至誠通日月,宏願質鬼神,以曠世之功業,托無生之法力,豈昔時之有是,而今日之不然哉?雖體蒼蒼而無言,因乃昭昭而有鑒,輒為之銘。其詞曰:

受命帝釋,封邑須彌。金甲儼被,藥義雄隨。越七金山,突修羅師。入大乘妙,與聲聞差。于闐分身,皇唐衛國。若加善禱,咸蒙聖力。雁塞煙塵,龜城戈戟。虜騎猶東,蠻東未北。現以真儀,亡乎悖德。懿彼閩越,大哉侯王。仗鉞務本,築城為防。石取它山,壤塹聯岡。疊百厥雉,累千乎廊。卻鐵之觸,疲羽之祥。奔馬轡並,馳車軌方。巢鳳於樓,蟄龍於隍。如嶽斯立,如翼斯張。不有依憑,曷旌扃鐍。台略俄啟,神驅遽設。鐵須卓豎,漆瞳曝失。捧足神俯,持劍將列。月殿巍峨,靈山截嶭。法逮無生,權惟有兵。昔之若是,今肯忘情。閩山永高,閩江永清。厥宜識之,盤石斯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