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瑣高議/後集卷之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青瑣高議
◀上一卷 後集卷之一 下一卷▶

青琐高议后集卷之一[编辑]

大姆记因食龙肉陷巢湖[编辑]

究地理,今巢湖,古巢州也。或改为巢邑。一日江水暴泛,城几没。水复故道,城沟有巨鱼,长数十丈,血鬣金鳞,电目赭尾,困卧浅水,倾郡人观焉。后三日,鱼乃死。郡人脔其肉以归,货于市,人皆食之。

有渔者与姆同里巷,以肉数斤遗姆,姆不食,悬之于门。一日,有老叟霜鬓雪须,行步语言甚异,询姆曰:「人皆食鱼之肉,尔独不食悬之,何也?」姆曰:「我闻鱼之数百斤者,皆异物也。今此鱼万斤,我恐是龙焉,固不可食。」叟曰:「此乃吾子之肉也,不幸罹此大祸,反膏人口腹,痛沦骨髓,吾誓不舍食吾子之肉者也。尔独不食,吾将厚报尔。吾又知尔善能拯救贫苦,若东寺门石龟目赤,此城当陷。尔时候之,若然,尔当急去无留也。」叟乃去。

姆日日往视,有稚子讶母,问之,姆以实告。稚子欺人,乃以朱傅龟目,姆见,急去出城。俄有小青衣童子曰:「吾龙之幼子。」引姆升山,回视全城陷于惊波巨浪,鱼龙交现。

大姆庙今存于湖边,迄今渔者不敢钓于湖,箫鼓不敢作于船。天气晴明,尚闻水下歌呼人物之声。秋高水落,潦静湖清,则屋宇阶砌,尚隐见焉。居人则皆龙氏之族,他不可居,一何异哉!

大姆续记盗贼不敢过巢湖[编辑]

治平年间,有辖舟王潜济湖。潜方半醉,调小管自娱。时湖风清细,调闻数里。他舟皆至于岸,惟潜舟泛泛湖中,不能及焉。潜惧,舍管,与舟人望庙拜祷谢过,他舟亦为之祷焉,舟方抵岸。不月,妻死,潜被罪流远方。

谚曰:「过湖三升米,不然五石粟。」意谓美人君子忠信仁义,则神佑以清风,一日可济。苟行有欺于人,心或负于神,则顺风莫可得,舟舣岸数日亦不可知,此五石粟之意也。古人之言云:「子若作盗去,无往巢湖住。」兹盖神之明正,不容盗贼践其境也。迄今虽鼠窃狗偷,不敢游过湖焉。

陷池曹恩杀龙获天谴[编辑]

《郴州图经》:去州二千里有陷池,向有民家杀龙子,一夕,大风雷,全家乃陷。

《风俗记》:郴人曹恩家有男,捕于水,得鱼长三四尺,烹之。置鱼于釜,釜辄铿然,复沃地,置釜,釜又破。恩弗为异,鲙而烹食之。俄有怪云若积墨,起于岭上,雷声隐隐,随之烈火发于屋,恩驰走去,屋乃陷。比邻之民见一吏擒恩回,一吏读案云:「曹恩性原残狠,心类狼虎,破釜不疑,顾神灵如土块,持刀自若,戾极凶狠,不可矜恕。」乃掷恩于陷池,比邻皆见焉。陷池阔不逾一亩,澄泓黑色,其源无穷。渔者常以千丈丝垂之,不极其底。迄今风晦,尚闻人言语,鸡犬鸣吠。岁旱,民驱牛入于池,有顷,雷雨大作,俗呼为洗池雨。

议医论医道之难精[编辑]

夫医之为道,尤难于他术,从来久矣。方其疾也,虽金玉满堂,子弟骨肉环围,莫能为计,必得良医以起之。即医之为功非小焉,主执人之性命者也。此所以良医患少,而庸医患多也。不意人疾为庸医所持,反覆寒热,弗辨形脉,是亟其疾使加焉,则从而失者有之。余尝患其若是,前集尝言之矣,意不为诸君得也,诚欲士君子治病得其人云耳。

孙兆殿丞孙生善医府尹疾[编辑]

治平年间,有显官权府尹事,忘其名。一日坐堂决事,人吏环立,尹耳忽闻风雨鼓角声。顾左右曰:「此何州郡也?」吏对以天府。尹曰:「若然,吾乃病耳。」遽召孙公往焉。公诊之,乃留药治之。翌日,尹遂如故。尹召问曰:「吾所服药切类四味饮?」公曰:「是矣。」尹云:「始虑为大患,服此药立愈,其故何也?」公曰:「心脉大盛,肾脉不能归经耳。以兹凉心,则肾脉复归经络,乃无恙。」公之医高出于众人,寻常皆如是。众人难之,公以为易;众人易之,公以为难:真世之良医也。

杜任郎中杜郎中世之良医[编辑]

余常闻里人王奉职云:仁庙时仕于汶阳,时有郡人孟生者温厚,惟一子方数岁,得疾,他医数人治之无效。召杜任治之,数日而良已,逾月而平复。孟亦知医,询公曰:「君以何药主之?」公曰何药也。孟惊曰:「公所言皆剂之至温者,他人不取,君独用之,而能起疾,其义可闻乎?」公曰:「君富家也,众医皆用犀珠金箔主之,其性至凉,凉则寒其胃,由是多不喜食,日益羸瘠,元气既损,则至于死矣。吾之剂则先温其胃,使其饮食如故,然后攻其他疾,是先壮其本,而后攻其疾者焉。」固知杜君之善医也如此。今翰苑互相淬磨,究明经书,医者甚众,如曹应之、胡院谏皆良医也。

本朝善卜苗达善卜赐束帛[编辑]

仁庙时,后苑有水亭将坏,方议修整,帝以记年月日,诏苗达而问焉。达乃筹于帝前,奏云:「若人,则其人见病,必恐不起。如物,则将坏之兆。」帝甚喜,以束帛赐之,以旌其术。

胡僧善相执中遇胡僧说相[编辑]

丞相陈公执中,改官授端州刺史,溯江而上,至于洪、吉之间,阻风数日。晚岸幽寂,公徐徐闲步。遇胡僧,卷鼻目耸,金环贯耳,揖公,公坐,命之坐于岸。僧谓公曰:「公虎目凤鼻,骨方气清,身当极贵。」公知其异,前席询之。僧云:「气欲伏,不欲发;骨欲细,不欲露。肉贵厚而莹,发宜黑而光。目欲相去远,黑白分明;眉欲秀而浓,相对而起。口红润而方,鼻隆高而贯,面方而莹泽,耳厚而隐伏,身肌重厚,举动详审,皆相之美者也。夫相美于外,不若美于内。美于外,人所共有;美于内,人所难全。内外全美,是为大人。公相甚奇,但公虎目猿身,平地非能为也。当有攀附,然后有所食,公不日位极卿相。」公曰:「如师言,不敢相忘。」僧求纸为诗赠公,诗曰:「虎目猿身形最贵,只因攀附即升高。知君今向端溪去,助子清风泛怒涛。」僧乃指公曰:「请入舟中,顺风将至。」僧遂与公相揖而别,乃登舟,张帆去。公回顾,僧犹岸上祝公曰:「保重。」

公后显用,皆仁庙拔擢,至于相,果如僧言,一何异也。

画品欧阳𣲤善画赠诗[编辑]

欧阳𣲤初甚好学,屡求荐于有司,久而未售。回顾亲老族重,囊无百金之直,乃拊髀叹曰:「大丈夫生当重裀卧,列鼎食,设使为白首博士,有何足道哉!吾且事父母,畜妻子,然后言昔日之志。」因写丹青,尤工传神,落笔神奇,想入心匠,移之缣素,迥夺天真,既得乎生平之容,又全乎言笑之和,一时妙手,皆出其下。士君子推重焉。名公多以诗赠之,但载二篇。杨著作杰诗曰:「国手曾烦写几回?无人仿佛醉颜开。青铜镜里寻常见,不谓君从笔下来。」刘文毅又有诗曰:「妙笔君今第一人,心欺造化夺天真。精明形骨从来一,移入青缣作两身。」

议画论画山石竹木花卉[编辑]

画山水则贵乎石老而润,水淡而明,泉石分乎高下,山川辨乎远近,野径萦纡,云烟出没,千里江山,尽归目下,乃其妙也。

画松竹则贵乎势傲烟霞,气凌霜雪,怪节枯藤,直干森空,虬枝蟠曲,倒缠龙蛇,偃盖低欺,如藏风雨,即其妙也。

画龙则贵目生威武,朱须激水,鳞甲藏烟,爪牙快利,点其睛则当飞去,于水则起云雷,尽其妙也。

画楼阁贵乎万木拱合,群屋鳞鳞,槛植周环,基扃高下,良工望之,不敢伸手,尽其妙也。

画花草贵乎妙破天工,偷回真造,幽轩四序有春,东君不能施巧,尽其妙也。

凡画鬼无常形,人所未见,故易为工矣。于人鸟花木翎毛,皆所常见,即难得其真。古今名笔,士君子皆好焉,余少道其大概而已。

狄方李主遣鬼取名画[编辑]

狄方,西洛人,好蓄古物,有画牛一轴,不知几年也。一童牧一牛,旁有草庵,方不以为奇异。一日,悬之于壁,夜偶执烛照之,则牧童卧于庵中,方因以惊。明日视之,则童立牛旁。夜复视之,仍入屋。方自此宝之。有善画者过门,方出而示之,云:「此画入神,绝世之物也。」

一日,有客谒方曰:「知子有奇画,可得见乎?」方示之。客曰:「愿以百金购之。」方云:「虽万金不愿易也。此吾家神物也。」客曰:「此江南李主库中物也,国破不知所之,主遣吾求之数年未获。子不诺,后必失之。」由是方锁于箧,出入自随,非亲友莫得见焉。

一日,方之友人钱淳与方不相见数年,惠然来谒。坐久,叩方曰:「知子得绝笔,淳颇识之高下。」方取以示淳,淳看毕乃怀之,掷金十星于地曰:「吾为李主取画,金特偿之。」出门不见。方大悔恨,卧病久方愈。后有人言淳死已久矣。

◀上一卷 下一卷▶
青瑣高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