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苔賦 (楊炯)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青苔賦
作者:楊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90

粵若稽古聖皇,重暉日光。開博望之苑,辟思賢之堂。華館三襲,雕軒四下。地則經省而書坊,人則後車而先馬。相彼草木兮,或有足言者。籲嗟青苔,今可得而聞也。

借如靈山偃蹇,巨壁崔嵬。畫千峰而錦照,圖萬壑而霞開。王孫逝兮山之隈,披薜荔兮踐莓苔。悵容與兮徘徊。一去千年兮時不複來,至若圓潭寫鏡,方流聚玉。苔何水而不清?水何苔而不綠?漁父遊兮漢川曲,歌滄浪兮濯吾足。桂舟橫兮蘭枻觸,浦漵回兮心斷續。別有崇台廣廈,粉壁椒塗。梁木蘭兮椽玳瑁,草離合兮樹珊瑚。白露下,蒼苔蕪,暗瑤砌,澀瓊鋪。有美人兮向隅,應閉門兮踟躕。心震蕩兮意不愉,顏如玉兮淚如珠。請循其本也,見商羊兮鼓舞,召風伯兮電赴,占顧兔兮離畢星,雷闐闐兮雨冥冥。浩兮蕩兮見潢汙之滿庭,倏兮忽兮視苔蘚之青青。

爾其為狀也,冪曆綿密,浸淫布,斑駁兮長廊,夤緣兮古樹,肅兮若遠山之松柏,汎兮若平郊之煙霧。春淡蕩兮景物華,承芳卉兮藉落花;歲崢嶸兮日雲暮,迫寒霜兮犯危露。觸類而長,其生也蕃。莫不文階兮鏤瓦,碧地兮青垣。別生分類,西京南越。則烏韭兮綠錢,金苔兮石發。苔之為物也賤,苔之為德也深。夫其為讓也,每違燥而居濕;其為謙也,常背陽而即陰。重扃秘宇兮不以為顯,幽山窮水兮不以為沈。有達人卷舒之意,君子行藏之心。唯天地之大德,匪予情之所任。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