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要録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靖康要錄
靖康要録
作者:王藻
《靖康要録》十二卷,不著撰人名氏。陳振孫《書錄解題》曰:「《靖康要錄》五卷,不知作者」,記欽宗在儲時及靖康一年之事,案日編次,凡政事制度,及詔誥之類,皆詳載焉,其與金國和戰諸事,編載尤詳云云,是振孫之時,已莫知出誰手矣。今觀其書,記事具有日月,載文俱有首尾,決非草野之士不睹國史、日歷者所能作。書末一條,稱髙宗為今上,又所載秦檜事,詞意左袒,足徴為紹興時人之筆也。其臣僚奏貶李綱事,綱以忠直之資,不主割地議和,觸忤時宰,是時耿南仲以欽宗舊學為相,與綱不合,擠之出師,又減放兵馬,令諸将不受節制,幸其敗以快私心。貶綱之奏,極其醜詆,葢皆時宰之意,而託為百寮同疏,以示公論耳。宋人雜史傳於今日者 —— 如熊克《中興小紀》、李心傳《建炎以來繫年要錄》之類,大抵於南宋爲詳,其詳於北宋者,惟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然世所行《長編》已多佚闕,今以《永樂大典》所載補之,亦僅及哲宗而止,徽宗之事,遂以無徵。徐夢莘《三朝北盟會編》,起政和,迄建炎,雖較他書爲詳悉,而所錄事蹟章疏,惟以有涉金人者爲主,餘則略焉。此書雖敍事少略,載文太繁,而一時朝政具有端委,多有史所不詳者,卽以補李燾《長編》,亦無不可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