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河乡关于进一步落实群众信访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做好群众信访维稳工作的实施意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关于进一步落实群众信访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做好群众信访维稳工作的实施意见
中国共产党静河乡委员会、静河乡人民政府
2015年1月9日
发布机关:湘阴县人民政府
静河镇

为扎实做好全乡群众信访维稳工作,畅通民情反映渠道,引导群众正常上访,竭力化解信访积案、降低信访总量、控制信访增量,进一步落实省、市、县委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精神,根据县委、县政府对信访稳定工作责任追究的要求,经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全年无到市、赴省、进京非访;无重大影响群体性事件;无重大网络突发事件;无重大刑事案件和安全事故。确保调解率100%、办结率100%,形成狠抓源头、重信重抓、上下协同的工作合力。

二、基本原则

全乡群众信访维稳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 “谁引发、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管行业,管安全”、“党政同责”以及“倒逼提档问责”的责任制。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我乡信访维稳工作的领导力量,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以党委书记李峰为组长,乡长胡建龙、党委副书记甘宇、政法书记陈磊为副组长,蒋文锐、王正兵、王罗渭、殷建昌、刘立红、陈阳、甘敏浪、曾灿、吴双、冯勇、徐丽及各村相关负责干部为组员的群众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群众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乡信访办),办公室主任由乡信访办主任殷建昌担任。领导小组下设日常信访接待、事故稳控调处以及征地拆迁纠纷处置三个工作小组:日常信访接访小组由党委副书记甘宇负责,全面协调安排相关负责干部轮流值班接访以及组织召开信访问题研究分析工作会;事故稳控调处小组由政法书记陈磊负责,全面协调安排政法组干部对辖区内的一般纠纷调解、治安交通等突发事件处置以及特殊人员的稳控;征地拆迁、农村土地纠纷处置小组由副乡长蒋文锐负责,全面协调城建、国土部门对辖区范围内的涉及征地拆迁、农村土地建设引发的纠纷矛盾进行处置。

四、工作措施、

(一)夯实基层基础和工作网络完善。一是各村支两委要根据实际情况成立村级群众信访服务工作站,村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村主任作为直接责任人,要对辖区群众信访工作进行全面管理,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疏导,化解,对违反信访秩序的群访、集访要主动配合包村干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迅速果断平息事态;二是各村根据实际聘请相关专门人员组建三促工作小组,对口服务本村,掌握一线情况,发现问题,收集问题、调解问题,预防问题,延伸服务触角,扩展服务信访群众的领域、内容和途径。

(二)深化信息收集和问题纠纷梳理。实行乡、村、组三位一体的信访信息监控模式,依托机关干部、村支两委和三促成员,通过大走访对信访信息进行收集梳理,对于收集出的不稳定因素要及时汇总,重要情况及时上报,使群众信访领导小组做到心中有数,为科学决策、合理决策提供依据。

(三)强化矛盾排查和重点人员稳控。群众信访领导小组每月结合工作例会,对辖区范围不稳定因素组织排查,重点时段集中排查,全面动态把握潜在诱因、重点部位、重点事项、重点人员,分类建立包案、稳控、化解信息台帐,落实重点信访问题包案挂销号责任制度,包案件干部在包案期间要做到“包稳控、包调处、包息诉”,直至息访销案。对于“两会”等特殊节点时期,要做到“一天一排查,一天一汇报,有事议论事,无事报平安”切实将矛盾稳控在基层。

(四)突出工作下沉责任上肩和干部一线调处。全乡干部要结合舆情信息通过接待群众来访和带事下访、定期巡访、现场接访等方式,畅通表达渠道,了解群众诉求,依法、妥善调处群众信访。对信访、安全生产中的一般苗头性问题,要在第一时间介入、第一现场处理,同步登记报备,实行分级包干,抓源头、不上交,将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调处在一线。

(五)加强专项工作督查和考核惩治。领导小组将对全乡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标准化、细节化督查考核,对相关村、部门、个人的业务工作实施 “一票否决制”,对“一票否决”的村、部门及个人不得评优评先,还将根据相关制度进行相应惩处。

五、工作要求

(1)严格督查。领导小组将对全乡群众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标准化、细节化督查考核,对相关村、部门、个人的业务工作实施 “一票否决制”,对“一票否决”的村、部门及个人不得评优评先,还将根据相关制度进行相应惩处。

(2)加重惩处。全乡群众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工作实施“倒逼提档问责制”,凡因责任不明、办案不实、信息不灵、盯控不力、接访迟缓,造成有关方面人员越级群体上访致使我乡被上级点名通报的,除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外,还将对其他相关负责组员进行加重处罚。

中共静河乡委员会

静河乡人民政府

二0一五年一月五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