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煙香法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非煙香法
作者:董說 
影印本:

非煙香法

    馬程董說若雨著

屹然立非煙之法於天下,可以翼聖學。東西至日月所出入,其間動物有靈,無非聖人者也。人人皆為神聖,而後盡人之性。百草木皆為異香,而後盡草木之性。證聖之學,六經是也,六經非能使人聖也。證香之方,非煙是也,非煙非能使草木香也。故曰:可以翼聖學。黃鍾蔽,六律荒,余作律呂發,考喉舌濁清之候,定六十自然之音,而人或未悟。易學自秦漢無統矣,余數年前,幸稍窺見,出震門戶,卦律周輪,乃作易發。古聖幽微,澄若九秋之天,而人或未悟。律之不易悟者,絲竹因人也。易之不易悟者,河洛不言也。今非煙香法,證百草木之無非香者,風莖露葉指摘可徵。繁非若絲竹,奧非若河洛也,學者撥灰立悟矣。故曰可以翼聖學。鷓鴣生題。

非煙香記[编辑]

六經無焚香之文,三代無焚香之器,古者焚蕭以達神明。《爾雅》蕭,荻。似白蒿,莖麤,科生有香氣,祭祀以脂爇之。《詩》曰:「取蕭祭脂。」,〈郊特牲〉云:「既奠,然後焫蕭合羶薌。」是也。凡祭,灌鬯求諸陰,焫蕭求諸陽。見以蕭光以報氣也,加以鬱鬯以報魄也。故古制字者,香取諸黍稷馨香。《說文》𪏽,芳也,從黍從甘,會意。魏氏以為,從黍從鼻。以香從黍,故古之香非旃檀、水沉。人間寶鼎皆商周宗廟祭器,而世以之焚香。然余以為焚蕭不焚香,古,太質不可復。焚香不蒸香,俗,太燥不可不革。蒸香之鬲,高一寸二分,六分其鬲之高,以其一為之足,倍其足之高以為耳,三足雙耳。銀薄如紙,使鬲坐烈火,滴水平盈,其聲如洪波急濤,或如笙簧。以香屑投之,遊氣清冷,絪縕太元,沉默簡遠,歷落自然,藏神納用,銷煤減煙。故名其香曰:非煙之香,其鼎曰:非煙之鼎。然所以遣恒香也。若遇奇香異等,必有蒸香之格,格以銅絲交錯為牕爻狀,裁足冪鬲,水泛鬲中,引氣轉靜。若香材曠絕上上,又撤格而用簟,蒸香簟式,密織銅絲如簟,方二寸許,約束熱性,湯不沸揚,香尤杳冥清微矣。余非獨焚香之器異于人也,余囊中有振靈香屑,是能薰蒸草木,發揚芬芳。振靈香者,其藥不越馥草、甘松、白檀、龍腦,然調試輕重,不可有一銖之失。振靈之香,成則四海內外,百草木之有香氣者皆可以入蒸香之鬲矣。振草木之靈,化而為香,故曰振靈,亦曰空青之香,亦曰千和香,亦曰客香。名客香者,不為物主,退而為客,抱靜守一,以盡萬物之變。亦曰無位香,歴眾香而不留。亦曰寒翠,翠言其色,寒言其格也。亦曰未曾有香,百草木之有香氣者,皆可以入蒸香之鬲,此上古以來未曾有也。亦曰易香,以一香變千萬香,以千萬香攝一香,如卦爻,可變而為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此天下之至變易也。自名其居曰眾香宇,名其圃曰香林。天下無非香者,而我為之略例者也。頃偃蹇南村,熏罏自隨,摘玉蘭之閟蘂,收寒梅之墜瓣,花蒸水格,香透藤牆。悲夫,世之君子,放遯山林,與草木為伍,而不知其為香也,故記非煙香法以為獻。

博山罏變[编辑]

焚香之器始於漢博山罏。考劉向〈熏罏銘〉:嘉此正器,嶄巖若山,上貫太華,承以銅盤,中有蘭綺,朱火青煙。而古博山香罏詩曰:四座且莫喧,願聽歌一言,請說銅香罏,崔嵬象南山,上枝似松柏,下根據銅盤,雕文各異類,離婁自相連,誰能為此器,公輸與魯班,朱火然其中,青煙颺其間,順風入君懷,四座莫不歡,香風難久居,空令蕙草殘。至呂大臨〈考古圖〉謂:罏象海中博山,下有盤貯湯,使潤氣蒸香,象海之回環。蓋博山承之以盤,環之以湯,按銘尋圖,制度可見。然余謂博山罏,長于用火,短于用水,尤未盡香之靈奇,極變也。火性騰躍,奔走空虛,千巖萬壑,繹絡煙霧,此長于用火。銅盤仰承,火上水下,湯不緣香,離而未合,此短於用水。余以意造博山罏變,選奇石,高五寸許,廣七八寸,玲瓏鬱結,峰巒秀集,鑿山頂為神泉,細剔石脈為百折澗,道水簾懸瀑,下注隱穴,洞穿穴底而置銀釜焉,謂之湯池。湯池下垂如石乳,近當罏火,每蒸香時,水灌神泉中,屈曲轉輸,奔落銀釜,是為蒸香之淵,一曰香海,可以加格,可以置簟,其下有承山之罏,盛灰而裝碳,其外又有磁盤承罏,環之以湯,如古博山。既補水用之短,亦避鎔金之俗,怪石清崚,澄泉寂歴,曰博山罏變。 夫香以靜默為德,以簡遠為品,以飄揚為用,以沉著為體,回環而不欲其滯,緩適而不欲其漫,清癯而不欲其枯,飛動而不欲其躁,故焚香之器,不可以不講也。

眾香評[编辑]

蒸松鬣,則清風時來拂人,如坐瀑布聲中,可以銷夏,如高人執玉柄麈尾,永日忘倦。蒸柏子,如崑崙元圃,飛天仙人境界也。蒸梅花,如讀酈道元《水經注》,筆墨去人都遠。蒸蘭花,如展荊蠻民畫軸,落落穆穆,自然高絕。蒸菊,如踏落葉入古寺,蕭索霜嚴。蒸臘梅,如商彝周鼎,古質奧文。蒸芍藥,香味嬾靜,昔見周昉〈倦繡圖〉宛轉近似。蒸荔子殼,如辟寒犀,使人神煖。蒸橄欖,如遇雷氏古琴,不能評其價。蒸玉蘭,如珊瑚木難,非常物也,善震耀人。蒸薔薇,如讀秦少游小詞,艷而柔。蒸橘葉,如登秋山望遠。蒸木樨,如褚河南書〈兒寬贊〉,挾篆隸古法,自露文采。蒸菖蒲,如煮石子為糧,清瘠而有至味。蒸甘蔗,如高車寶馬,行通都大邑,不復記行路難矣。蒸薄荷,如孤舟秋渡,瀟瀟聞雁南飛,清絕而悽愴。蒸茗葉,如詠唐人,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蒸藕花,如紙窓聽雨,閒適有餘,又如鼓琴得緩調。蒸藿香,如坐鶴背上,視齊州九點煙耳,殊廓人意。蒸梨,如春風得意,不知天壤間有中酒氣味,別人情懷。蒸艾葉,如七十二峰深處,寒翠有餘,然風塵中人不好也。蒸紫蘇,如老人曝背南檐時。蒸杉,如太羹元酒,惟好古者尚之。蒸梔子,如海中蜃氣成樓臺,世間無物髣髴。蒸水仙,如宋四靈詩,冷絕矣。蒸玫瑰,如古樓閣,樗蒲諸錦,極文章鉅麗。蒸茉莉,如話鹿山時,立書堂橋望雨後,雲煙出沒,無一日可忘于懷也。

香醫[编辑]

肺氣通於天,鼻為司香之官,而肺之門戶也。故神僊服氣,呼吸為先,清濁疾徐,咸有制度。而黃帝、岐伯之緒言遺論,亦謂心肺有病,鼻為不利,分營析衛,示理明察。夫人具形骸,儼然虛器,在氣交之中,象郵傳之舍,寒暑燥濕,五六互換,腥膻焦腐,觸物不同。氣有宛曲,則血為之留連。氣有驟激,則血為之騰躍。氣有不足,則血為之槁絕。氣有過量,則血為之濫溢。故極北風沙之人,不晏於嶺海。山棲澗飲之客,不展於都會。內外異同,脈絡倒置,皆繇呼吸出納,感氣乖和,未可謂馨香鼻受,杳冥恍惚也。故養生不可無香,香之為用,調其外氣,適其緩急,補闕而拾遺,截長而佐短。《漢武故事》稱武帝燒兠末香,香聞百里,關中方疫,死者相枕,聞香而疫止。《拾遺記》有石葉香,香疊疊,狀如雲母,其氣辟厲,魏時題腹國獻。《洞冥記》記載薰肌香,用薰人肌骨,至老不病。《三洞珠囊》稱:峨嵋山孫真人然千和之香。而《本草》亦有治瘵香,其方合元參、甘松,起疾神驗。閉門管窺,遇古書丹記,詭絕神奇之蹟,壹謂之不經,私計文人弄筆墨事,等之煙雲變幻,此猶曹子桓不信火浣之布也。香近於甘者,皆扶肝而走脾。香近於⾟者,皆扶心而走肺。香近於鹹者,皆扶脾而走腎。香近於酸者,皆扶肺而走肝。香近於苦者,皆扶腎而走心。扶者,香之同氣以相助也。走者,香之遇敵以相伐也。不助無賞,不伐無刑。無賞則善屈,無刑則惡蔓。故銷暑宜蒸松葉。凉鬲宜蒸薄荷。辟寒宜蒸桂屑,又宜荔殼。解吞酸宜蒸零陵,酸者,肺之本味也,金來乘木,肝德不達,故肺味過盛而形酸。以甘補肝,以⾟治肝,故又宜蒸木香。益中氣宜蒸棗膏。眼翳宜蒸藕花、竹葉,又宜茶。解表宜蒸菊花、宜薄荷。治腹痛宜蒸松子、菖蒲。開滯宜蒸檉柳花。疏解鬱結宜蒸橘葉。除煩宜蒸梅花、橄欖。治氣閉宜蒸玉蘭、蘇葉。治咽痛宜蒸薔薇、藕葉。治頭痛宜蒸茶。治滯下宜茶、宜松葉。治滯下,氣不可以酷烈,傷胃。治嘔宜蒸丁香,又宜梅花,神清氣寂而嘔止矣。治不欲食宜蒸松瓣。治不睡宜蒸零陵。治濕宜蒸柏子。治神躁宜蒸杉。治神懶宜蒸檀。治神濁宜蒸蘭。治神昏宜蒸臘梅。董子卽大有功於香苑,其友謀所以頌董子者,一以為香祖,一以為香神,一以為香醫。董子曰:余願為香醫。

眾香變[编辑]

洞明香性,可以極香之變。柏葉者,麝所以釀香者也,故余以甘松、元參、細辛、檀香主之,以柏葉導之以麝,其香如麝,而名之曰亞麝,亦曰壓麝。梅花,冷射而清澁,故余以辛夷司清,茴香司澁,白檀司寒冷,零陵司激射,發之以甘松,和之以蜜,其香如梅,而名之曰梅影。以桂枝、荔殼、元參、零陵、白檀、丁香、棗膏、蜜汁互而為辟寒之香,名曰煖玉。以松鬣、薄荷、茶葉、甘松、白檀、龍腦為銷夏之香,名曰清涼珠,亦曰翠瀑,亦曰飛寒。以元參、甘松、降真、柏子、辛夷、檀香為齋室,名曰黃鶴香,亦曰玉麈,亦曰絳雪。以蘇合、水沉、龍腦、甘松、香附、白檀為花瓣形,名曰逍遙遊,亦曰無塵。然精微皆關銖兩,未可以筆授。

非煙銖兩[编辑]

甘松

元參 十分甘松之五。

白檀 倍元參。

丁香 五分元參之三。

香附 如甘松。

零陵 十分甘松之六。

龍腦 三十分丁香之一。

藕葉 如丁香。

附錄[编辑]

  非煙頌
檉花細細松針柔,杉子青,磊落之蘋洲,香之來,輕風流,是耶非耶,研山寂寞不敢收,渺然坐我秋江舟,白石青楓盡意遊。

  博山變
非煙香鍊杉風涼,自有天地無此香,却疑銀釜是丹鼎,園中露葉皆飛翔, 祇今芳草怨遲暮,冷落千秋空野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