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大批判时刻不能放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革命大批判时刻不能放松
驻华东纺织工学院工宣队团部“教育革命组”
1969年9月1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不久前,我们学校的教育革命探索队到工厂和工人一起搞“布机高速”革新,探索社会主义纺织大学如何实现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但是,由于有些同志忽视了对毛主席教育革命思想的学习,和对大叛徒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批判,急于求成,急于出成果,出经验,结果走了一段弯路。有些同学抱着“多学点技术”的动机参加教育革命探索,说什么“大学毕业了,没有一技之长不行”,应当“多学一点”。因此,不积极参加革命大批判,光钻业务书。探索队有个同学调回学校参加“落实政策”学习班,他认为不如在小分队可以多学点东西,是“吃了亏”。过了一个月,他回到探索队,一心要赶上其他同学的“业务进度”,竟然违反操作规程,背着工人师傅拆装布机,结果把布机顶梁摔断。出了事故,工人师傅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意味深长地说:“装机器要擦锈,干革命也得擦思想中的锈,搞教育革命掺不得半点私心啊!”

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开展了革命大批判。大家明确认识到: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和业务,永远是统帅和被统帅的关系。在我们学校里,对资产阶级教育思想体系进行彻底批判,还是一场“攻坚战”。过去学校走资派,打着“向莫斯科纺织学院看齐”的旗号,公开宣扬修正主义的业务第一,成名成家,连纺织系统的一些著名劳动模范,在我们学校学习几年后,也受到很大的毒害。因此,不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来统帅教育革命的全过程,不同错误倾向作斗争,我们学校就会重新走上三脱离、只钻业务的邪路。

在大批判中,大家还认识到那种脱离现实斗争,只考虑个人多学点技术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我们按照毛主席指出的方向,要在一个较短的期间探索教育革命各方面的问题,革旧教育制度的命,建立一个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这是一场伟大的革命斗争。当然,在“改”的过程中,我们是会学到东西的。我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批判旧的一套教育制度、教学方针,从思想上划清了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如果遇到修正主义的东西改头换面出现时,我们也能一眼识破,予以揭露,这样就从根本上学到了东西。如果在探索中单纯考虑个人如何掌握更多的业务技术知识,把教育革命探索,作为猎取科学知识的机会,这就说明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业务第一”、“技术挂帅”的流毒并没有肃清。抱着这种目的,就搞不好教育革命。 从这里,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清除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的迫切性,懂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重要意义。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