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大批判是教育革命的强大推动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革命大批判是教育革命的强大推动力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 铁岭专区革命委员会 法库县革命委员会联合报道组
1969年9月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伟大指示发表一年的时候,辽宁省法库县冯贝堡公社冯贝堡大队广大贫下中农,认真总结了一年来管理学校,领导教育革命的经验。他们体会最深的一条,就是: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在教育革命的各个阶段,都用革命大批判扫清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推动教育革命不断向前发展。

开展群众性革命大批判 提高掌握文权的自觉性[编辑]

去年八月以前,冯贝堡大队的贫下中农,组织学校师生走出校门,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学校课堂、田间地头、家庭院落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男女老少都卷入了革命大批判的洪流。广大贫下中农采取批判会、控诉会、大字报、漫画、幻灯、文艺演出等各种各样形式,用大量生动的事实,指出旧学校大搞“智育第一”、“分数挂帅”,对贫下中农关门,为地主、富农服务,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控诉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罪行。老贫农陈国增沉痛地说:“咱们起早贪黑在这边干,可孩子却在学校里变。这样下去我们自己的孩子就可能把我们红色江山葬送了。”

广泛的革命大批判,使贫下中农认识到,为什么解放十几年了,贫下中农子女上学的少,念大学的更少?为什么贫下中农的孩子进了学校就变坏?就是因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的学校,教育大权不在我们手里。广泛的革命大批判,使贫下中农懂得了毛主席指出的“教育要革命”的伟大意义。他们说:“只抓生产,不搞教育革命,就是只要肚子饱,不怕脑袋掉。”广泛的革命大批判,更使贫下中农认识到“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农村教育革命的根本问题,就是贫下中农要夺回文权。一句话,广泛的革命大批判,使冯贝堡大队的贫下中农下定决心,要把教育阵地占领下来。

当毛主席关于“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指示一发表,冯贝堡大队的贫下中农立即派出了自己的代表开进学校,登上了上层建筑斗、批、改的政治舞台。从此,冯贝堡大队的教育革命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深入进行路线斗争教育 坚决把教育阵地改造过来[编辑]

随着贫下中农代表开进学校,教育阵地的阶级斗争更加激烈、尖锐。一小撮阶级敌人兴风作浪,说:“大老粗管学校,进门就打炮(指大批判),迟早得乱套。”煽动教师对贫下中农管理学校进行消极抵制。有些教师等着挨整,给贫下中农代表出难题,贫下中农代表忙得团团转,教师一边闲着看,教育革命停滞不前。

冯贝堡大队贫下中农分析了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教师对教育阵地上两条路线并没有真正分清,错误地把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当成是整教师。所以,他们害怕教育革命,不敢参加教育革命。大队教育革命领导小组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决定重新翻开学校二十年来两条路线斗争史的“账本”,把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同颂扬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结合起来,提高教师和广大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促进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大队教育革命领导小组把老贫农、老党员、老干部、学生家长和历届毕业生代表请进学校,和广大革命师生一起办起了以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同时,组织革命师生到贫下中农中做广泛深入的社会调查。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把建校以来的斗争历史,一段一段地摆了出来,以典型事例当靶子,分析批判,上线上纲。他们摆出红线,就颂扬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丰功伟绩;摆出黑线,就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滔天罪行,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革命师生一致反映:“这样搞教育革命,看得见,摸得着,破的彻底,立的牢固。”一个教师深有感触地说:“这样摆,越摆越明,越分越清,真是摆出了方向,摆出了干劲。”绝大部分教师克服了前怕狼,后怕虎,一步三回头的思想,和贫下中农代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教育革命又迅速向前发展了。

批深批透黑“三论” 促进教育革命深入发展[编辑]

革命大批判深入一步,教育革命就发展一步。革命大批判停顿一下,教育革命就无法前进。当冯贝堡大队开始抓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决心夺取教育革命更大胜利的时候,由于忽略了革命大批判,教育革命受到了严重干扰。一小撮阶级敌人公开污蔑说:“现在的学校,能教出个什么子午卯酉来,上学纯粹白搭工。”一个学生受了阶级敌人的煽动,三次把新发的书退给教师,说什么也不念书了。有的家长几次到学校来撵学生,不让孩子上学。“读书无用论”的反动思潮一时间钻到了各个角落,学生的出席率一天比一天下降。同时,“教书倒霉论”的思想也使教师对教学工作不安心。

冯贝堡大队的贫下中农一针见血地指出:“读书无用论”和“教书倒霉论”的实质,就是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翻版,是阶级敌人向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反扑的新花样。资产阶级眼看着“做官”的梦想象肥皂泡一样破灭了,便又出来叫嚷“读书无用”、“教书倒霉”了。这是阶级敌人放的烟幕弹,妄想煽动教师不干,学生不念,破坏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重新夺回他们在教育阵地上已经失去的权力。大队革委会主任坚定地说:“要进一步开展教育革命,就必须把革命大批判的武器拿起来。”于是,从学校到生产队,到每个家庭,从教师到学生,到每个家长,一个狠批“读书做官论”“读书无用论”“教书倒霉论”的热潮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了。

冯贝堡大队遵照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的教导,办起了有大小队干部、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代表参加的“三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懂得了“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真理,首先提高了领导和骨干的思想认识。接着,又对广大群众和革命师生普遍地进行了今昔对比,忆苦思权的教育。贫下中农用生动的事实和切身体会说明,念书有用没用,要看念的什么书:念刘少奇的黑《修养》,不仅没用,反而有害;念毛主席的书,念无产阶级的书,不仅有用,而且非念不可。老贫农杨玉宏说:“枪杆子笔杆子,掌权少不了这两杆子。‘读书无用论’就是想叫咱们不要权,我们可不能短见呀!”

由于冯贝堡大队批判黑“三论”的运动深入到各个角落,教育了广大群众,一些家长亲自把自己的孩子送回学校,学生出席率迅速上升。教师通过革命大批判,也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明确了教书为教人,教人为掌权的意义,克服了那种“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由于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的思想有了深刻变化,社会主义文化课上得一天比一天好。他们深有感触地说:“革命大批判万万松不得,我们一松手,文权就得丢。”

目前,冯贝堡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为了推动教育革命继续深入发展,又开始批判无政府主义思潮,革命大批判仍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着,毛主席教育革命思想的光辉旗帜在这里高高地飘扬。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