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要持续地大搞群众运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革命要持续地大搞群众运动

——河南郸城周楼大队调查报告
河南省革委会教育组郸城县革委会教育组调查组
1970年7月2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崭新的农村中小学[编辑]

周楼大队“五·七”学校,是一九六八年八月由贫下中农创办的。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导,周楼大队大破了旧学校“三脱离”现象,实行了联系三大革命实践、配合中心工作、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在这方面,贫下中农讲师团表现得特别突出。兼职教师赵先立讲农技课“锄草”的时候,把学生带到地里,讲了锄草的意义和方法,和学生一块锄草,最后把二十多种草收集起来,叫学生逐一辨认。赵先立把这些草归纳成食用草、饲草、药草、毒草几大类,分别讲清它们的特性、作用及锄治方法。一些有医疗价值的草能治什么病,他也作了说明。

周楼“五·七”学校为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设置了“社会作业”和“社会服务作业”。“社会作业”,就是学生每当听大队干部的形势报告、贫下中农忆苦思甜报告、搞社会调查的时候,都作笔记,然后用毛泽东思想进行分析,加以整理,写成文章。“社会服务作业”,就是学生帮助生产队订计划、给社员写信、写发言稿、申请书、作编书记录等等的活动。无论“社会作业”或“社会服务作业”,写好后,都带一份给老师,由老师做必要的修改和辅导。学生完成“社会作业”和“社会服务作业”的过程,就是学习、锻炼、提高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过程,也是贫下中农和教师考核学生成绩的过程。实践证明,这是一个改革教学的好办法。

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导,学校建立了劳动基地作为学生改造思想、联系实际,锻炼成为新型“庄稼汉”的新课堂。

毛主席教导说:“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周楼大队教学改革搞得比较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建立了一支强大的教师队伍。

周楼大队的教师队伍是新型的队伍。全大队共有专职教师十七名,除三名是公办教师外,其余全部是本队推荐的民办教师。此外,还有固定兼职教师三十八名,不固定兼职教师一百八十四名。这支教师队伍,贫下中农出身的占绝对优势,兼职教师占绝对优势。教师队伍成份的变化,结束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讲台的局面。

周楼大队贫下中农把登讲台看作是用毛泽东思想改造教育阵地的光荣职责,看作是向毛主席表达忠心的具体表现。不论那个贫下中农,听说学校选了他编的教材,就对教师说:“这篇是我编的,我来讲!”有的贫下中农还主动把自己编的教材送到学校,要求登台讲课。在周楼大队,贫下中农登讲台已成为非常普遍的事情。阎庄生产队三十六户贫下中农,登讲台的已经达到二十一户。

一场深刻的社会思想大革命[编辑]

在周楼,学校的教育革命同全体社员的思想革命化紧密联系起来,使教育革命发展成为一场深刻的社会思想大革命。

毛主席教导说:“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总是长期地留在人们的头脑里,不愿意轻易地退走的。”周楼大队教育革命初期,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旧教材,曾进行了反复批判,但由于没有着重批判社会上的封、资、修思想,因此,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就经常冒出来兴妖作怪。有一天,一个老贫农发现,贫下中农一边批判旧教材,小学生一边做反映剥削阶级思想的游戏“撂清官”。他觉得这是个大问题,立即反映给大队革委会。革委会经过分析,认识到,社会上的“四旧”和课本里的毒草一样腐蚀学生,也必须彻底批判。从此,全大队掀起了大破“四旧”的革命高潮。锋芒所向,把流传较广、流毒较深的旧儿歌、旧游戏、旧谚语、旧谜语、旧戏剧,来了一个大扫荡。

通过破“四旧”,周楼大队的社会风气大变。过去,工休时间,人们往往是下棋、打扑克、磨牙斗嘴,现在是学习毛主席语录,赞扬好人好事;过去熟人碰在一起,往往扯些前三皇后五帝,宣扬封建迷信,现在是谈论国家大事,批判旧教材,编写新教材;过去,一家人到一块多是谈家常,有时候还算私账,现在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去年,这个大队在女青年赵玉莲的带动下,有六十多名女青年冲破封建礼法的束缚,大造买卖婚姻的反,向男方退了定婚彩礼。社会风气一变,好人好事不断,去年年终总评,全大队涌现出四好家庭一百四十七个,五好社员三百五十名。

周楼大队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不仅人人学习毛主席著作,人人批判资产阶级,而且人人学习文化。开初,个别人认为:“过去年年上冬学,年年从头学,净是白搭工。”也有的说:“学校里,高桌子低板凳,还学不好,几十岁的人啦,怎么行!”针对这些思想,大队革委会组织大家学习了肖楚女的事迹。肖楚女没有上过学校,不但没有上过洋学堂,也没有上过私塾。他是武昌茶馆里跑堂的。依靠自学,能写得很漂亮的文章。毛主席在广州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时候,教书主要靠他。肖楚女的事迹极大地鼓舞了大家。“学肖楚女,做肖楚女式的人物!”立即成为广大贫下中农的行动口号。

贫农女青年牛翠莲,不论白天夜晚,工间休息,抓紧点滴时间,自觉学习。她的办法是:“走着想,站着看,坐下就写一大片”;“手当笔,地当纸,随时找人当老师”。经过一年多的顽强学习,这个原先一字不识的牛翠莲,能背诵十一篇毛主席著作,认识一千五百多字,能看报纸能写信,还能写千把字的大批判文章,成了农村三大革命斗争的闯将,全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

到去年年底,全大队参加青壮年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的五百零五名青壮年中,有一百二十六人能背诵“老三篇”和毛主席语录一百多条,有六十八人能认识一千多字,并有一百四十五人编书百篇以上。不仅青壮年,而且所有三五岁的儿童和七八十岁的老人,也都组织起来了。他们分别在毛泽东思想育红站和家庭联户学习班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文化,批判资产阶级,全大队变成了一座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周楼大队的贫下中农用革命的实践,为迅速普及毛泽东思想和扫除文盲开辟了一条新路。

持续不断地大搞群众运动[编辑]

毛主席教导说:“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周楼大队教育革命不断深入的基本经验是用毛泽东思想发动群众,持续不断地大搞群众运动。

周楼大队坚持教育革命群众运动的具体方法是:

(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学、忆、批、编。“学忆批编”原是这个大队教育革命前期创造的经验,意思是学习毛主席教育革命思想,回忆阶级苦和没有文化的苦,批判旧教材,编写新教材。同中心工作结合后的“学忆批编”,内容和意义都有了很大发展。例如在整党建党运动中,“学”,是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的学说、关于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新党章。除识字外,主要目的是用毛主席的建党思想武装头脑,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忆”,是忆刘少奇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对自己的毒害,激发广大群众对刘少奇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的阶级仇恨。“批”,是以旧教材作靶子,联系黑“六论”,彻底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由于旧教材是封、资、修思想的黑仓库,因此农村不论开展什么中心工作,都能够从中取出几篇作为大批判的靶子,使大批判常批常新。“编”,是编写有关整党建党的诗歌。前段贫下中农编书,目的是解决学校教材问题,多是忆苦思甜方面的,结合中心工作以后,搞啥运动,编啥内容,因此常编常新。结合运动编的大量诗歌,小部分选作学校乡土教材,大部分用作宣传材料,有的当作发言稿。编书,已发展成为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和总结三大革命斗争经验的有效方法。

(二)把红色教育网作为开展中心工作的阵地。周楼大队无论开展那项中心工作,都是通过红色教育网发动群众,依靠红色教育网贯彻执行。红色教育网既是广大群众学政治、学文化、批判资产阶级的大学校,又是生产队政治活动的一种基层组织形式。这样做的好处是:便于大队革委会一元化领导,便于中心工作的开展,便于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