韞玉求價賦(以」韞匱藏諸,沽求善價「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韞玉求價賦(以」韞匱藏諸,沽求善價「為韻)
作者:獨孤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6

物有可為之感憤,彼玉也,則良寶而斯韞。豈不以識貞或寡,至真難鬻?白虹之氣莫通,元輔之英久伏,精鑒頗期於卞氏,無厭匪及於虞叔。懷特達這性,豈傷於山;抱堅剛之姿,寧毀於櫝。雪澤膏光,陰中之陽,工成六器,色備五方。是飾容乘乎車服,亦將頒瑞於侯王。表其華同貞士之素履,韞於密葉至人之退藏。誠異乎石處而以居,可比夫處實而若虛。我則物之貴者,彼宜力以求諸!惟賢有孚,豈名是沽?佩諸身可以節君之步,執於手可以息君之趨。或稱之以琬玉,或嘉之以瑾瑜。韞匱如將於慢藏匪瑕之匿;連城儻用之善價,何脛之無?是知接神祗者,必我之由;奉朝聘者,亦我之求。雖含光之未發,信入用而則周。伊入用也,理均乎兼濟;其含光也,義等乎獨善。詎若韞鄭鼠之足嗤,寧燕石而莫辨。有客感而歎曰:「玉也者,固可取貴乎天下,今不售於人,猶獨高其價。」垂大賢之盛德,非小禮之能舍。故有偃蹇當時,沉冥委化。必使反荊王之深惑,審田文之見詐。則美玉器而髦士官,豈徒埋身而照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