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鶡冠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題《鶡冠子》
作者:王闓運 
本作品收錄於《湘綺樓文集/卷3

漢書·藝文志》:《鶡冠子》一篇,在道家。又《龐煊》二篇,在縱橫家。《隋志》則道家有《鶡冠子》三卷,無《龐煊》書矣。韓退之所見《鶡冠子》十六篇,而陸農師注本十九篇。今通行陸注本也。注多玄語雋詞,而訓釋皆望文生意,於本書無益。鶡冠子,楚人。《漢志》注云耳。其書頗見燕趙,有卓襄王武靈王兩君,相距八十一年。或遂改武靈所問為龐煥龐煊者。悼襄二年,將破燕軍,殺劇辛者也。司馬貞以為即馮煊。高士傳則言馮煊師事鶡冠子,後顯於趙。鶡冠子懼其薦己,乃與煊絕。則鶡冠之徒,無龐煊。要之煊自在趙,師自在抄鄭凡龐子言,皆宜入煊書,隨以前誤合之與。不然,何篇卷適相合也?其書言四稽五至,欲人主之知人。退之乃歎其不得用。即用,亦不得用其稽至也。其言王鐵夜行,鉦麵皆使前後相照。又用招搖急繕及狎鷗事,明非周人之書。而天蒼地膊,梁人引之,故錄存古書云。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