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后八陣圖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風后八陣圖記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9

物不終靜,必授之以動。當純坤用事,陰疑於陽,則飛龍戰;大樸已散,聖盜並起,故戎馬生。乃有力吞八荒,爭截九有。大者天柱折,地維絕;小者作慝盧山,負阻中冀。上帝憑怒,下土是恤,乃眷武德,黃帝受之,始順殺氣以作兵,法文昌以命將。於是乎征不服,討不庭。其誰佐命?曰元老風后,蓋戎行之不修,則師律用爽;陰謀之不足,則凶器何恃?故天命聖者,以廣戰術,俾懸衡於未然,察變於倚數,握機制勝,作為陣圖。夫八宮之位正,則數不愆,神不忒。故八其陣,所以定位也。衡抗於外,軸布於內,風雲附其四維,所以備物也。虎張翼以進,蛇向敵而蟠,飛龍翔鳥,上下其勢,所以致用也。至若疑兵以固其餘地,遊軍以按其後列,門具將發,然後合戰。弛張則二廣迭舉,犄角則四奇皆出,必使陷堅陣,拔深壘,若星馳天旋,雷動山破,魏之鶴列,鄭之魚麗,周武之熊羆,昆陽之虎豹,出匪以律,我異於是。既而圖成樽俎,帝用經略,北逐獯鬻,南平蚩尤。戡黎於版泉,省方於崆峒,底定萬國,旁羅七曜。鼎成龍至,去而上仟,於是遺風冥冥,時亡而圖存焉。於戲!聖跡長往,神機未昧,酌其流者,猶足以決勝三軍,禦侮萬里。故項藉得之,以霸西楚;黥布得之,奄有九江。漢孝武得之,攘匈奴,服甌越,東收獵貊,西拓大夏。然則聖圖幽讚,未始有涯。天寶中,客有為韜鈴者,得其遺制於黃帝書之外篇,裂素而圖之。勝敗之關,在我指掌;天地之心,見於毫末。議欲獻諸策府,用廣武事。會天子以不戰為師,無為為寶,則是圖也,興於多難,廢於升平。堙淪不書,盛德其沒,乃旌諸圖側,以為三皇之故事,六藝之餘伎云。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