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四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養生四要
作者:萬全 
《养生四要》,明代医家万全著,养生学著作。全书五卷,分别为寡欲、慎动、法时、却疾及养生总论。万全提倡以寡欲而守性,以慎动而保气,以法时而和阴阳,以却疾而慎医药,从而固本保枝,辟邪防毒,以此长养性命,故称养生四要。

[编辑]

余莅罗三年,末尝得一日读书,自觉面目语言为古人憎。间有一二问业者持帖 括进,非不欣然接之,煤诉倥您 ,去复不能志也,况复有余力及医药诸书 哉?丙申秋,谒访宪于蕲阳,中州赵公日: "知子邑有密斋乎?人云古 矣,厥书可购也。 〞余愧无以应。归而询诸邑绅先生,啧啧称: "密斋万生,岐黄 名手,噪闻于隆万间,今其书恐弗全也。 • 〞余乃益愧。夫古人宰一邑, 一邑之名山 大川,奇人杰士,无不風具胸中,收诸药笼。今瑰琦如许,曾不晓其姓宇,宁不愧 得人之义,又何以为地方解此嘲哉?乃取其书,进其孙达而询之,始知万生名全, 别字密斋,邑廪库,以不得志于八股,奔而就青囊 口之业。业辄精,试辄效。以 其效者志诸编文,成数十卷。先为樵川太守李公付梓, 一时纸贵三湘。因兵燹 可后,板毁无存,其孙达仅藏一帙,置墙壁中,赖以免。凡宦兹士者,无不知此 书,无不购此书。然缮写告艰,又进其孙达而谋之。搜括锱铢,益以清体,募梓 人,凡八阅月卒工,得卷 一十有八。书成,展而思之,夫医者,意也,意之所 至,医者不自知其为工,而方已传于后。然则世之所为医书,皆方之积也。今之为 医者,皆欲有医之名,欲有医之名而不得不求乎书者,其势也。然欲有医之名而不 善读医之书,无益于医而究咎于书,是书之灵不能益于医,而医之名乃能变化其书 也。医而名矣,何难于著书。然世所号一代名手类,就习之所近,业之所传,顿欲 竦一世之人而以名予之。今读其书何如哉?万生之为医,似其为学,非唯不使 人知,而若不敢以名医自处者,此其所以能为医也,此其所以能为书而可传也。余 读而服之。详其著书之意,宁使医至而名不我追,毋使名至而医追者也。吾辈 治一邑,不能有济于世则已;幸而有济于世,念今之世,犹有君子其人广传其书者 乎,以快吾心,而失吾力,翻而刻之可也。

顺治己亥初夏之闰三月都门吕鸣和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