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楞嚴經如說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首楞嚴經如說序
作者:鍾惺 
本作品收錄於《鍾惺集

夫妙性真如,是謂大佛頂,見相永離;大定堅固,斯名首楞嚴,菩提始滿。乃始中終之所不得異,而過現未之所不能殊也。顧圓通止趣一途,修證必資萬行。所以用果為因,故因曰密因,諸經所同而茲稍異;乘因得果,故義曰了義,諸經或略而此獨詳。行此乃能成佛,昧此無繇結經。然舍利得秘記涅槃,兼緣覺聲聞而畢舉;阿難請最初方便,雖內秘外現而俱遺。斯何以故?願樂欲聞。

蓋《法華》成功而身已退,追譚中路所經;《楞嚴》就學而志無前,預斷化城之想。結集者,明眼利根,棄小舉要。寶几幾既回,而述來宛爾;法筵未散,而看去了然。故陳義不待其終,開經已示其極。括五十五位中,約佛子善超之數語,而圓通之法已見前矣;就二十五聖內,舉目連拘絺之六尊,而圓通之人豈外此乎!古今名宿,分曹豎義,殫力參微,互有短長,交相補救,通聖凡之驛騎,作迷悟之津梁。顧意義之幽深,會者未易;即文辭之巧妙,滯焉亦多。如初次征心,語未終而忽及莊嚴之路;再番顯見,旨未明而先放佛面之光。廣陳七大圓融之滿義,獨拈三科見識之偏辭。若不達舉一例餘之法,幾疑為衍文脫簡之條。近三懷法師說法,以辨才無礙妙天下,而不注一經。人問其故,曰:「和尚先不識文理,安得注經?若不得已,以文士之筆,代僧家之舌,庶幾相濟,不致兩傷。」旨哉斯言!幾於無我。

夫行文之妙徑難解,已如斯矣;況析理之深心要眇,當何似焉?要其大概,亦略可言:舉開闡之大心,作攀援之妄想。幾次破心,本以追搜賊首;七番覓處,公然黨護盜窩。猶欲借阿難不定之辭,用以混如來無方之體。抗佛尤深,叛經斯甚。生死之本根有二,緣心最粗,業識為細,豈容一往無分?菩提之途路無多,真心獨露,見性自除,焉得兩存不廢?旋妄而得法忍,所旋者豈七番所破之心?合湛而至不搖,所合者正八識所邊之際。見見何時?乃如來照生相無明之候;聞聞何法?斯菩薩入見前寂滅之門。眾生即佛,而世間語言未可入其知見;萬法唯心,而藏中體性何嘗雜彼色空?從破自、破他、破共、破無,因悟生滅之本無;故曰聞、曰思、曰修、曰如,幻證圓通之不隔。無和合無不和合,離無可離;非因緣非不因緣,遣何從遣。見在業果眾生,遷流誠為有故;未有山河大地,能所定屬何人。苟不詳其相續之答,終難豁夫忽生之疑。眾生緣斷,而因且不生;諸佛覺全,而迷豈復作?細惑既除,諸魔自遠。

第現業惟行可銷,宿愆非咒不敵。既從頂出,即是佛身;立見邪逃,豈關魔號?言思已斷,證悟斯存。等妙前之頓漸,境自分明;乾慧後之淺深,人多混濫。諸天因地不真,何以寄回心之聖?二乘取途非錯,何以墮邪見之流?即數處之覺迷,關全經之明晦。豈宜自信粗心,不務深通實相。以此不揣頑冥,妄希信解,研討五年,棲尋眾典。永新賀居士中男,慧性辯才,深心閎覽。昔聚白門,演說者數過;中來閩署,披剝者四旬。辨因果於茲經,所異同於諸教。較如觀果,快若拈花。自謂厥衷所蘊,非緣予筆不宣。亦恐遺忘,勉為疏緝。七卷以前,已懷強半;八卷至末,賀說居多。諸家舊解,義已安而文未圓者,通其違隔,酌其複單。幾回易稿,劣得成書。是歲冬,居士來楚,重事推詳,猥蒙證可。因取經中「如所如說」之語名之。如者,準佛五語之一也。

(以上一篇錄自《鍾伯敬先生遺稿》卷二)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