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紀畧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香港紀畧
1853年8月1日
載於《遐邇貫珍》1853年8月號(創刊號)。《遐邇貫珍》是香港開埠以來第一份中文雜誌,初年由麥都思牧師(W. H. Medhurst,1796—1856)充任主編。按周佳榮〈關於香港的早期著作〉,此文從內容、觀點、行文而言,是由西方傳教士撰寫的,而撰文者可能是麥都思。

這篇文章記述了英國攻佔香港的情況,並介紹香港的自然地理、人口、市政建設和政府建制。第一段先記敘中英鴉片戰爭和南京條約始末:文中譴責林則徐在禁煙時使洋人生計受損,令他們生活堪憂。英女皇(維多利亞)不滿良民因為禁煙而受害,而英國人也希望能在中國正常地做生意。為此英軍攻伐中國,是為鴉片戰爭。戰爭的結果是《南京條約》的簽訂,香港永遠割讓給英國。第二段則介紹香港的情況,包括其自然地理:香港溪澗泉水清甜,因而得名;人口從2000人迅速增至3萬幾人,樓宇華美,宅邸按英國體例建造,香港已是大都會。文中也提到港督一職,並講述佐理堂(議政局、行政局,即今行政會議)和創例堂(定例局、立法局,即今立法會)的職責,還有司法機構、警察、監獄和工務司的建制。周佳榮稱,此文是《遐邇貫珍》介紹香港事物、形勢的文章的開端。

原文可於香港公共圖書館多媒體資訊系統查閱。

溯前十二載,林文忠奉命到,禁絕鴉片,原宜將船烟拿獲,一並入官。但林文忠竟將城外商民,不分靑白,及有無販賣鴉片者,一槪封鎖,並將在內傭工漢人,均行撤盡,斷給口食,致令各商民,備受艱難,幾有性命之憂。其中竟有與烟無涉,或屬傳道,或屬行醫,或屬職員,非此則彼。似此不分良歹,豈得爲公平之道乎?總因林文忠尙未諳他國事務之故。蓋無人不深悉我國,斷不容無故受屈,致啟後釁。卽如我國 皇后,彼時知良民被害,赫然大怒,卽興師旅,蓋欲雪此恨,而杜將來之患也。林文忠等,素輕視西邦,不以爲勁敵,意以戰船兵丁卽來,何難除滅,以了其事?追溯昔時,中國名將奇材甚多;俯視今日,內地猛士異能不乏。以英國不過渺如洲島,豈敵中國幅圓之盛?惟英國屬地旣多且廣,船隻人民,通行於天下,是別國一平民受害,必不肯置之罔聞。况因中華歴來藐視外國,不通交往,以致外國商民,近年叠興美利,中國竟不能稍獲其益,林文忠豈不知之?彼時皇上漸悟其辦理悞謬之處。英兵攻克城池,逕至天津具訴,朝廷允其所請,而船始南旋。迨後又復食言,故更興兵,陸續攻克數座城池,直駛長江,幾陷江𡨴。其時英官所討,始皆允肯,軍乃撤退英國。初意非爲土地,祇爲本國之民照常貿易,免受平空之欺藐而已。因所願不遂,致起兵釁,我國不得已而討取行師軍餉之費,另一小島,以備居息之所,往來商船,得以灣泊屯守,兵士藉爲住扎。遂擇地於香港。所定文約,卽於癸卯五月二十九日,互交收執。此後香港割出中國版圖,永屬英土地矣。

香港乃海隅一小島,週圍約一百里,距廣屬之新安,九龍司以南相離約有十里之遙。地形僅如三角,羣山攢聳,山谷中有耕種禾苗瓜菜,亦間植甘蔗,惟山坡之上則無人栽植。山中樹木素被樵蘇,故大樹最少,時至秋冬,一望童然。山中惟產花崗青石最饒,溪澗紛紛噴流,山泉極其甘洌,香港必由此得名。只需有人闢土栽植,自能灌漑茂盛,則不獨地方可美觀瞻,居人亦覺居恒舒暢。此土初歸英國時,居民稀少,多屬隨趂捕魚之人。設舖種地,魚汛旣過,卽復隨而他徙。總計彼時港中居民,不逾二千,今則不下三萬二千矣。此外尙有諸多英吉利等國人,幷天竺國等處人民,俱不在此𢿙。港內復有諸式華美樓臺屋宇,如禮拜堂、臬司署、兵營、醫院、公司會館等處之類,不一而足。至商人居宅,俱依本國規模,亦屬高廣壯麗。卽漢人舖宇酒樓,亦不減廣州光景,海壖並有通衢馬車廣路一條,長二十餘里,另有官路圍繞其島,以資往來,是則香港固儼然一大都會也。官此土者,有總督一缺,兼管五港賀易事務。輔之堂二:一稱佐理堂,凡總憲辦理公務,與其㕘議,專以職官任之。一稱創例堂,凡本港應創則例,與其議創,兼以職員官紳任之。次於總督者,則有撫臺,兼管軍營,品同總兵。其次則有牧師,總管傳道教牧,倡奉 上帝,鼓舞士庶習經行善。其次有臬憲,審斷重要案件,至細故小案,俱歸刑訟司,協同撫民紳士一二員訊斷。至凡有漢人告狀,或控本土人,或控他國人,卽赴該司署以漢文稟訴,傳供人照由轉達,聽候判決,此係以犯例案而論;至不屬犯例之案,卽如銀債等件,恐英國例原爲英人而設,於漢人原不甚諳習,莫如向本村本灣地保按照本土風俗理處;若願赴公庭,照犯例案一體審辦者,仍聽其便。臬憲之次,又有香港僚佐官,又有提刑官,其責成在持法嚴明。又有帑餉僚佐官,總理港中稅餉。又有量地僚佐官,掌度地址,管批田土,起造公署,修整道路等事。又有巡捕官,總理差役;又捕廳總理羈監事務。以上皆香港地方大畧,凡更欲深知事之詳細者,付信到本館,自能更加布悉也。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匿名別名作品發表起95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包括新加坡、加拿大、韓國、新西蘭、兩岸四地、馬來西亞)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