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二岑先生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馬二岑先生傳
作者:李顒 
本作品收錄於《二曲集/20

先生名嗣煜,字元昭,同州人。父樸,歷官洱海道副使,文章著述,聞於天下。先生蚤承庭訓,博洽刻勵,以古學自任,效奇不售,生徒日多。其講授大旨,以洛、閩為宗,戒空談,敦實修。言及古今忠孝節烈,為之低徊流連,聞者莫不歎息欷,如在古人之時焉。以明經謁選,通判濟南。清衙蠹,屏巨猾,每謁台司,必陳民利病。自奉薄泊,饋遺俱捐。僕人有言及家事者,即斥曰:「在家言家,在官言官,舍公務而計私家,豈夙心也哉!」政暇,即集諸生談學;朔望,則宣讀《鄉約》。士民蒸蒸,俗用丕變,識者稱為百年僅見。會郡有兵驚,諸屬皆震,值武定州缺守,當事者以為非先生不可。先生亦慷慨任之不為辭,始至則集士民、議守禦、繕城隍,又命各儲備樹枝車輛。亡何,偵者知敵騎且至,遂以所備樹枝車輛塞致要衢,敵騎不獲馳突,遂大肆焚掠,州人大恐。先生鎮之以靜,奮力捍禦,州賴以全。

既而新守至,先生將歸,士民遮留,以為:「兵必再來,我公以別駕之威鎮定之,且百姓悉公之略,公如去,將奈城何?」因擁輿號慟。先生惻然勉留,與新守分城而守。敵兵晝夜攻擊,城且破,州人多縋城而逸,從者勸先生微服以避,先生慨然曰:「若等可去,我死此矣。」城破,兵逼先生於城上,重先生名,欲先生降。先生不應,大罵之,眾兵咸怒,刃先生而投諸火。事聞,贈太僕少卿。

二曲野夫曰:關學自馮恭定而後,咸推二岑先生。余自童時,即聞風景慕,深以生不同時為憾。先生塚嗣械士,嘗從余遊,因訪其遺集讀之,蓋孜孜為善之吉人也;至其殉難大節,足以橫秋霜而貫白日。噫,講學如先生,吾無間然矣!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