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氏日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馬氏日抄
作者:馬愈 

李廷珪墨[编辑]

予一日至英國府中,見勳衛留馮損之作字,出建安瓦研,御府長毫雉花筆,一紫囊裹李廷珪墨。墨圓餅蟠劍,脊雙龍,金泥已模糊矣。墨色渾渾不精亮,下趾磨去十之三矣。余諦視久之曰:「此墨若真,亦大有年矣。廷珪乃唐僖宗時人。僖宗至唐末三十六年,經五代五十七年,歷宋三百十七年,歷元九十三年,至我朝又八十餘年。廷珪之墨不識,猶有存乎否焉?」損之笑曰:「縱使不然,亦必佳品,所謂試可乃已。」遂令人磨之,其堅如石瓦,為墨所畫。余止之曰:「此真廷珪墨也。予聞前輩云:『廷珪每料用真珠三兩,搗十萬杵,故經世久而剛硬。用之有法。若用一分,先以水依分數漬一宿,然後磨研,乃不傷。研此墨剛而畫,研殆必真者。』」勳衛曰:「此先祖受賜於內廷之物耳!」

擒虎[编辑]

天順己卯,有虎至城東北外角,英廟命殺虎手三百人往擒之,毋得傷虎。殺虎手所執兵剛,又托叉相半剛,又三出尖刃托叉,歧出無刃,至則圍虎。而孫明者,父子皆往。明為虎攖坐身下,眾以剛叉逗其口,使不傷人,而明之子後曳虎尾,尾掉人隨以掉,虎遂被擒。舁入大內,殺虎手皆執叉以待。上於後苑山子上觀之,命送虎圈,賞殺虎人手鈔若干錠。比頒賞,托叉者與之,而三刃者不賞。

門字腳[编辑]

「門」字兩戶相向,本無句踢。宋都臨安玉牒殿災,延及殿門,宰臣以「門」字有句腳帶火筆,故招火厄,遂撤額投火中,乃息。後書門額者多不句腳。我朝南京城門額皆詹孟舉所書,北京大明門額皆朱孔易所書,「門」字俱無鉤腳。

搏肉狼[编辑]

正統丁卯歲,太監王振第前,以鐵垣係一狼,形如猘犬,而喙尖,馴不咋人。餒,縆即曳脫走,道逢屠擔,搏肉疾走,人莫敢追,所過處群犬皆避。一日齧振名馬,振怒,命銅錘碎其首。蓋狼為野獸貪戾物也,使之奔走於京城,是為毛蟲之孽。梁邵陵王綸將兵援台城,有蟄熊齧所乘馬,綸尋為王僧辯敗走,亡至南陽,為西魏所殺。今狼齧振馬,與綸同占,振弗悟。

奇盜[编辑]

京師明時坊朱段子家,一夕,有偷兒自天窗中下,檢其細軟,仍從屋上逸去,門戶扃鑰如故。坐城校尉俗所謂「皮條」者,日來看視,略無形跡。朝陽門外東嶽廟廟門南,一碑相對,高二丈餘,文字乃趙孟頫所書。有一白衣少年,著皂靴在碑下與羣小戲劇,自以兩手板碑躡靴,緣左而上,跨碑題坐。少頃,循右而下,二三皮條在旁私謂曰:「此何人,有此伎能?」心即疑之,遂覘其行止。日已晡,少年入酒家飲至暮,入廟去。一皮條尾之,至殿西廡,忽失所在。出與眾議,入廟蹤跡之,一無所見。夜已昏暗,眾出廟門,坐石滾上,疑未決,望見西松林下白衣者出,遂散伏地所,覘之果少年也,尾至廟後一娼家宿焉。明旦執之,詰以朱段子家事,一一承服。云自某處上屋,至本家天窗縋下,後開室門上屋,復至某處下地,故不經由本家門戶。問其所盜之物,云在廟中大殿內天花板上。眾從之至殿廡角門,於腰間取一鑰,啟門入殿內,登神床,躡象膝,登肩蹋冕,頂上直立托開天花板兀上藻井,平昔凡盜之物咸在。送之官,論之如法。蓋此盜身輕力健捷,高牆大屋騰身直上,飛簷走瓦,音響不聞,故所盜泯其形跡,使勿自逞其技。緣碑上下,人亦詎能縱〔蹤〕跡之哉!亦奇盜也。

井氣[编辑]

正統己巳春,崇文門外打磨廠西,軍人王勝家井中,有五色氣起,予弗之信。一日早,往觀之。日高三丈餘,隔井向日視之,果有青紅綠氣勃勃上騰。觀者不絕,日至巳位即無。明旦復有,本家不汲水將廿餘日乃滅。按《五行傳》:「此水異也,陰盛之貌。」時王振擅權,將有土木之禍,水為異以示象也。

髑髏怪[编辑]

御用監奉御來定,五月間差往南海子公幹,從五六騎出城,舁肴酒為路食。日午至羊房南大柳樹下,脫衣卸鞍坐樹根上,以椰瓢盛酒,搗蒜汁濡肉自啖。回顧一髑髏在旁,來夾肉濡蒜戲納髑髏口中,問之曰:「辣否?」髑髏即應之曰:「辣。」終日之頃呼辣不已。來驚悸,令人去其肉,呼亦不止。遂啟行至海子,畢事而回,呼辣之聲隨其往還,入城始絕。來至家得疾,數日而歿。蓋來之將亡,陽氣虧矣,故陰氣得以干之。況冥穢之物,不宜相戲,戲則我心有不得其正矣。心不正,邪必乘之。觀此則可以為戒矣。

胡宗伯[编辑]

大宗伯胡公源潔與先君子莫逆,余少時常得侍左右,見公朝回至部,解所衣大紅服,令兩隸按肩領對舉其袖,公自摺之。吏舁餐至,肉食必二器,公唯啖其一,未嘗兼味。公舉大位,爵祿豐厚,其自奉如此,豈鄙吝邪?不欲過享其福耳。來往參謁,必待一茶,自微啜少許漱齒而已。蓋茶性寒,注下故不宜多飲。雖盛怒未嘗疾聲厲色。精膳吏盜表函,杖之退,公閱書而已,皆是可以為人法也。

塞井[编辑]

大明門外東西有石獅子二,高丈餘,南有二井,汲者甚眾。正統己巳,北寇臨城,四方之人多進言國事。或以為門止大字,連二井成「哭」字,去井連二厶亦成「笑」字,獅厶音不遠,宜去獅塞井則無咎。內臣當軸者,夜間令人舁去獅子,急運土填井,詰旦皆平。京師人不識其故,遂訛言獅子走入井中,兩井皆塞。聞其說者爭相走視,果不見獅子而井為平地,人心益加驚疑。後有人又言井不當塞,復開汲如故。

四指揮松[编辑]

西苑鬪虎城內,有元時四松樹,高四五丈,老髯蒼蒼,虯枝垂地,世所謂「鐵牙松」也。我朝封之為「四指揮松」。其俸米作飯以濟孤貧,命二閽領其事,惜薪司供柴爨。東在幡竿寺,西在蠟燭寺,日煮石粟。京師貧丐者,就食者也。

十八藝[编辑]

己巳歲,兆寇作難,官司招募勇敢。山西李通行教京師,無人可與為敵,遂應募為第一。較其試藝,十八事皆能。一弓、二弩、三槍、四刀、五劍、六矛、七盾、八斧、九鉞、十戟、十一鞭、十二簡、十三槌、十四殳、十五叉、十六杷頭、十七錦繩套索、十八白打。

異騾[编辑]

京師梓童廟在玄武門東,人常以白騾施廟中,道士控群騾日行巷陌間,以芻豆為由緣化錢物。一大騾特異,不受羈絏,絏則臥弗起。常縱逸之,往來城市數日一還。廟道士恐為人所損傷,於其項下懸一木牌標曰:「神騾」。日常少食芻粟,喜啖茶葉,沿門駐立乞茶,麾之弗去,以少茶餉之即行,日以為常。一劫盜禱借於神,欲乘至德州,以茶弭之,至河西務加以銜勒,堅臥不肯行,遂舍之而還,經十餘年不知所在。

番藥[编辑]

西域回紇部桪思千城,產藥十餘種,皆中國所無,療疾甚效。曰「阿隻兒」,狀如苦參,治馬鼠瘡,婦人損胎,及打撲內傷,用豆許,咽之自消;「回阿息兒」,狀如地骨皮,治婦人產後衣不下,又治金瘡膿不出,嚼碎傅瘡上即出。曰「奴哥撒兒」,形似桔梗,治金瘡及腸與筋斷者,嚼碎傅之續上。回紇有蟲如珠,毒中人則煩渴,飲水立死;惟過醉,葡萄酒吐則解。

印毒所產[编辑]

印毒即印度之訛也,出獅子雄者,鬃尾如纓拂,傷人吼則聲從腹中出,馬聞之怖溺血。孔雀與交廣者同,唯尾在翅內,每日中振羽,金翠煜然。香貓似土豹,糞溺皆香。風駝急使乘之,日可千里。鵓鴿,《傳》曰:亦千里。珊瑚出西南海,取以鐵網,高有至三尺者。金剛鑽者,以肉投大澗底,飛鳥食其肉,糞中得之。撒八兒出西海中,蓋玳瑁之遺精,蛟魚食之吐出,年深結成者價如金,其假者即犀牛糞為之也。骨篤犀,大蛇之角也。解諸毒可以作帶,彼人以為龍角帶,以欺中國人。但以刀刮屑焚之,龍角香而蛇角臭也。其國所產異物最多,不能盡錄。

憨皮袋[编辑]

河內縣民家牆內得一石碑,乃貫休所畫彌勒佛像,橫一拄杖,挑皮袋於背,腰間曳一蕉扇,筆法乃鐵線描也。坦坦居士讚云:「即此皮袋,非此皮袋,不屬聖凡,不立行解。兀兀騰騰,處處在在,拄杖挑來,賜與君天上人,間更無外。」畫法高古,而書字學米元章,流麗勁健,亦皆可愛也。

蟹蘆圖[编辑]

呂亢畫《蟹蘆圖》一卷,凡十有二種。蝤蛑最大,兩螯八足,皆有毛撥,棹子形如蝤蛑,螯足無毛擁劍,狀如蟹而色黃,一螯偏巨。彭蚏小蟹也,吳人呼為「彭蚏竭杞」,大於彭蚏,殼斑黑,螯赤色。沙狗小若彭蚏,見人輒走入沙穴,鉤致不可得,望潮即白殼,潮來時則舉螯如望日,不失期倚望,大如彭蚏,每行數步輒舉兩螯,相拱而望。石蜠大於常蟹,殼通赤,長如鵝卵,蜂江螯足堅如石,不可食,蘆虎殼堅硬不可食。彭蜞大於蚏小於蟹,吳人炒食之最香。末畫一淡斑胡蘆。撫卷諦視,惟知筆法渲染甚妙,而不解其意云何。觀其卷尾,有陶士敉《跋》云:「陶穀久在翰林,意希大用,使同類諷太祖微伺旨意曰:『穀在朝宣力實多。』上曰:『我聞翰林草制,皆檢前人舊本,俗所謂依樣畫葫蘆耳。何宣力?』有穀題一絕於玉堂署,云『官職須從生處有,才能不管舊時無。堪笑翰林陶學士,年年依樣畫葫蘆。』太祖見之,薄其怨望。後奉使吳越,忠懿王宴之,因食蝤蛑,詢其族類,忠懿命自蝤蛑至蜞蚏凡十餘種以進。穀曰:『真所謂一蟹不如一蟹。』實因此以諷忠懿之弗如錢鏐也。宴將畢,或進葫蘆羹相勸,穀不舉箸。忠懿笑曰:『先王時,庖人善為此羹,今依樣饌來者。』穀一語不答,亢為此圖殆以是耳。然其筆精意到,氣韻生動,其蝤蛑媻珊,沙狗疾走之狀,宛然在於墨跡濃淡點染間。據案觀之,群蟹交錯,將若入人懷袖,戲墨之妙乃至如此,真不可得也。」云云。予觀此卷於敉所稱氣韻生動之說,若有未到,必臨本也。雖無入人懷袖之勢,使杜相見之,寧不為之垂涎邪?余時在明時坊金裱背家,見此不得為之考究。後歲餘,偶見《蟹譜》,有云:「文登呂亢多識草木蟲魚,守官台州臨海,命工作蟹圖,凡十有二種云云。呂君云此皆常所見者,北人罕見,故繪以為圖。」 又海商言海中黿鼉島之東一島多蟹,種類甚異,有虎頭者,有翅能飛者,有能捕魚者,有殼大兼尺者,以非親見故不畫。李履中得其一本為作記:予家楚,宦遊二浙、閩廣,所識蟹屬多矣,亦不悉與前說同。而所謂黃甲、白蟹、蟳䘋諸種,呂圖不載,豈名謂或殊乎?故紀其詳,以示博雅者。傳肱記觀此,始知呂亢非畫師,前卷有葫蘆者自是一本,非呂亢命工所圖者,而陶敉考之為不審耳。

搬橠娑[编辑]

搬橠娑果出中印度奔那伐彈那國,其樹最高,葉如手掌,果如冬瓜,熟則黃赤。剖之,中有數十小果,大如鵝卵。又更剖之,其汁黃赤,其味甘美,或在樹枝,如眾果之結實,或在樹根,若茯苓之在土。國人甚重之。大概形像,與嶺南椰子大同小異。

水火稱毒[编辑]

天竺國人性狷急,志尚真質,於財無苟得,於義有餘讓,政教敦質,風俗猶和。凶悖之人,時虧國憲,謀危君上,事跡彰明者,幽於囹圄,無所刑戮,任其生死,但不齒於人倫,而置之度外焉。其犯傷禮義悖逆忠孝者,則劓鼻、截耳、斷手、刖足,或驅出國門,或放流荒裔。自餘所犯,輸財贖罪而已。理獄占辭不加荊樸,隨問款對,據事平科。若拒違而犯恥過飾,非欲究情實事須案問者,其法凡有四條:日水,曰火,曰稱,曰毒。水則將罪人與石盛以連囊,沈之水流,挍其真偽。人沈石浮則有犯,人浮石沈則無隱。火乃燒鐵,令罪人踞上,復使足蹈,既遣掌按,又令舌舐,虛則無所損,實則有所傷。懦弱之人不堪炙熾者,令捧未開花,散之向熾焰,虛則花發,實則花焦。稱則以人石平衡,視其輕重。虛則人低石舉,實則石重人輕。毒則以一羚羊剖其右髀,隨訟人所食之分,雜諸毒藥置剖髀中令食之,實則毒發而死,虛則毒歇而蘇。上下以此相準,永為常法。

石鬪[编辑]

武清縣民家石臼與鄰家碌碡,皆自滾至麥地上,跳躍相鬪,鄉人聚觀。以木隔之,木皆損折,鬪不可解,至晚方息。鄉人怪之,以臼沈汙池中,碌碡墜深坑,相去各百餘步。其夜碌碡、臼復鬪於池邊地上,麥苗皆壞。秀才李廷瑞聞之,亟往觀焉,鬪猶不輟。乍前乍卻,或磕或觸,輕然有聲,火星進落,三日乃止。廷瑞目擊其事,來京師請問於予。適太學生齊貫之在坐,聞說大不然之。謂鳥獸孽蟲也,有血氣知覺,故有鬪爭。彼石臼之類,無情物也,惡有所爭?非人力不可動,惡能自鬪?子之言何其誕也。余曰:「不然。以理論之則無,以妖論之則有,此石妖也。今失其性所致。無情之物相格鬪者,古亦有之。唐天寶中,汝南葉縣有二土塊相鬪,中有血出,數日不止。後齊河清中殿上石自起,兩兩相擊。宋紹興中,樂平縣田隴數十百頃,當霽天無雲,田水為物所吸,聚為一直,西行高平地數尺,不假堤防,而水自行。裏南程氏家井水溢,亦高數丈,夭矯如長虹,聲如雷穿牆毀樓,二水鬪於杉墩,且前且卻,約十刻乃解,各反故壑。是皆無血氣,無知覺,非人力不可動之物,而自動自鬪如此。載在信史,未可皆以為誕也。」

犀毗[编辑]

髹器稱犀毗者,人不解其義,訛為犀皮。《輟耕錄》失於考究,遂據《因話錄》改為西皮,以為西方馬韉之說,大可笑也。蓋毗者,臍也,犀牛皮堅有文,其臍旁四面文,如饕餮相對,中一圜眼,坐臥起伏,磨礪光滑。西域人剸西剜取之,以為腰帶之飾,極珍愛之。曹操以犀毗一事與人,即今箱嵌絛環之類是也。後世髹器仿而為之曰白犀毗焉。有以細石水磨,混然成凹者,曰滑地犀毗焉。黑剔為是,紅剔則失本義矣。

蝦蟆[编辑]

戲術有聚蚊法,五月五日取蝦蟆一頭,用好京墨填入其口,抵至腹中,壓巨石下,經百日蟆死,取出墨,夜晚磨塗幾上,蚊皆飛聚。墨水中蓋以蟆能食蚊,氣相感也。神樂觀道士張元中少好戲,欲試其術,預令天壇南樵豎輩搜捕之,重午日果得大蝦蟆一頭,重斤有餘,如法為之,置石磨扇下。夜夢蝦蟆乞命者再三,張不以為然。張次夜睡方定,覺身下有物蠕蠕而動,以手摩之,有二三物,遂驚,焠燈照之,皆小蝦蟆也。送之戶外,閉戶而臥,夜半蝦蟆復在身下躍起,大悸,方悟大蝦蟆乞命之事。秉燭起磨扇視之,大蝦蟆猶未死,亟出其墨並小蝦蟆,送出觀門外,寢息乃安。余讀《蟲書》云:蝦蟆性靈懷土,雖取以置遠郊,一夕復還其所。《字說》云:雖或遐之常慕而反,故以為名。《酉陽雜俎》謂蝦蟆無腸。又曰:鶴形抱蝦蟆,聲抱聲抱故靈。因元中之事,錄蝦蟆靈異數事,以儆世人。《輟耕錄》云:在杭州常見一弄百禽者,畜蝦蟆九枚。先置一小墩於席中,其最大者乃踞坐之,餘八小者左右對列,大者作一聲,眾亦作一聲,大者作數聲,眾亦作數聲。既而小者一一至大者前,點首作聲如作禮狀而退。謂之蝦蟆說法,視其蠢蠢,然一物而從人之教習如此,其性之靈也何如?唐先天二年,京師朝堂磚下有大蛇出,長丈餘,有大蝦蟆如盤,而目赤如火,相與鬪。俄而蛇入於大樹,蝦蟆入於草。紹興二十九年,浙西兵馬都監康湑居臨安寶蓮山,夏夜且睡,為蝦蟆所聒,命小僮捕之。湑熟寐,夢十三人乞命,湑曰:「我職雖兵官,非能擅生殺者,何以能貸汝死?」曰:「但公見許無不可者。」少焉,魘寤,告其妻。妻曰:「得非群蟆乎?」呼童詰之,已湑一瓶中,驗其數正十三枚也。即時釋之。夫蟆之於人也無所害,而人欲害之,何其不仁之甚也。曆視其靈異之跡,興元中之事,可不深戒之乎?

回回香料[编辑]

回回茶飯中,自用西域香料,與中國不同。其拌俎醢,用馬思答吉,形類地榭,極香。考性味苦香無毒,去邪惡氣,溫中利膈,順氣止痛,生津解渴,令人口香。又有咱夫蘭,狀如紅花,味甘平無毒,主心憂鬱,積氣悶不散,令人久食心喜。其煮物用合昔泥,云即阿魏,味辛溫無毒,主殺諸蟲,去臭氣,破症瘕,下惡除邪解蠱毒。其淹物用穩展,味與阿魏同,云即阿魏根,味辛苦溫無毒,主殺蟲去臭,淹羊肉香味甚美。麵中用回回豆子,狀如榛子,肉味,及香美磨細,和於麵中,味香,去麵毒。

牌額[编辑]

正統間,京師營造衙門,其牌額皆程南雲書。時王、戴二卿居太常,是非旁午,下人又多病疫沒,二卿為之弗安。問於先考府君,府君曰:「額上『常』字口不合,故多外謗。又若『吊』字,故人多病損,亟修合之,庶保無事。」二公即令人夜間刊合之,後果獲平善。余聞宋南渡,太學有至樂齊,舉人多憚居此,易名 「待聘」,遂有成名者。錢塘一寺極佳,而僧好訟,沈睿達因閱僧堂,見『堂』字口不合,戲舉筆塗合之,爭競遂息。又聞有火災處,亟須州縣牌額,焚之得免。靖康元年十二月丙子夜,尚書省火延禮、祠、工、刑、吏部,折尚書省牌擲火中,禳之乃息,乃知祈禳厭勝,理或有之,但不知其所以然也。

方城石[编辑]

鬻工林旺攜一玉硯求售,上圓下方,色淡紫,溫潤有光,背有文曰:紫玉古篆書也。予向日視之,其瑩如鑒,以墨磨之,膩而不滑,墨隨手下,即有範生語之曰:「此非玉也,乃方城石耳。」林問故,曰:「此石出方城縣葛仙公岩內,石理如玉,瑩如鑒光,著墨如沈泥不滑,稍磨之墨即下而不熱,發泡故細,良久墨發生光,如漆如油,有豔不滲,歲久不乏,常如新成。故米元章謂其有君子一德之操,磨之聲平有韻,比他石絕異。亦有淡青白色者。此硯雖非玉,亦石中上品也。」林曰:「何硯最貴?」曰:「玉為貴,玉出光為硯,著墨不滲,發墨有光,故貴。俗云:磨墨處不出光者非也。」林曰:「何為出光?」曰:「琢而弗礱,故不能光。礱而光之為出光。」曰:「琢而弗礱。大抵硯貴發墨為上,色次之,形著工拙又其次也。文藻綠色雖天然,失硯之用。玉雖出光,大能發墨,故最貴。使不發墨,雖玉亦奚以為?」林曰:「何以謂之發墨?」曰:「磨墨不滑,停墨良久,墨汁發光,如油漆,明亮照人,此非墨能如是,乃硯石使之然也。故發墨者為上。」林曰:「生泡者何謂也?」曰:「此膈力也。古墨無泡,膠力盡也。李廷珪墨磨之無泡。若石滑,磨久墨下,遲則兩剛生熱,故膠發生泡也。」林曰:「此硯不滑,何以亦有細範?」曰:「此石不熟,但墨膠太重,故亦有泡,泡亦細小,乃墨之病耳,非硯責也。」

特迦香[编辑]

戴德潤一日過予曰:「西域人進駝雞在會同館中,盍觀焉?」遂與之偕往。至則雞高四五尺,毛紫赤色,長距大喙。又有鳥如鷹狀,頭有二角,與鷹無異,身皆黃金色,解國人語言。順其指揮觀畢,值通使卜馬琳相遇,問其國夷,乃西域缽露那國人也。具道其使臣坐臥尊嚴,言語不苟,飲食潔精,言行有禮。德潤欲往窺之,琳曰:「彼有擯者,不可得窺。我導子見之,彼弗敢慢。」如其教以往,及門擯者膝行以告,召琳入與語,乃具衣帽請見。余二人入,使乃降床相迎,揖後拱手再四,仍升床蟠膝而坐,余二人對床坐窗下,琳坐右側胡床上。琳以國語與彼通訪謁意,彼復拱手相謝。觀其所戴帽,如僧帽,毗盧式相似,乃白鳥羽為之者,頂上嵌一紅鶻石,䞴圍有金絲相間,發垂向後,若四五寸長,珥金兩環,衣淡紫,大袖,如道家氅衣,內裙係在胸次,垂兩紫帶甚潤,躡革履,去履升床。須臾茶至,乃已茶也。各注少許於椰杯中,啜之茶罷。一擯者捧一小黑盒,膝行上供果,使臣取一枚在手,命以取相傳,余輩各取一枚。果如橄欖形而色黃白,彼先食之,余輩皆食。果味甘辛,核如棗心,與肉不相粘。擯者持盒去,不再進,蓋珍之也。余二人但以目視彼,不能通一語。坐少頃,與琳語,欲辭去。琳耳語云:「食彼茶果,敬之至也。有手帕之類在手,可酬謝而去。」袖中俱無,余止有天蠶絲所縫摺疊葵葉扇,世亦難得,即出以為謝,琳致意焉。使臣把玩再四,拱手笑謝。余輩告辭,彼命琳留坐語,擯者移薰爐在地中,枕內取出一小盒,啟香爇之。香雖不多,芬芬滿室。即以小盒一枚,盛香一枚,與語琳,久之命以酬扇。琳傳其語云:「此特迦香也。所爇者即是佩服之,身體常香,神鬼畏伏其香,經百年不壞。今以相酬,祗宜收藏護體,勿焚爇之。國語特迦,唐言辟邪香也。」余諦視之,香細爇淡白,形如雀卵,臭之甚香,連盒受之,拜手相謝。辭退間,使臣復降床躡履再揖而出。歸家,爇粒米許,其香聞於鄰屋,經四五日不歇。連盒奉於先母,先母納篋笥中,衣服皆香。十餘年後,余尚見之。先母即世,篋中惟盒在,而香已失矣。嘗讀《博物志》云:漢武帝時,弱水西國有人乘毛車渡弱水來獻香者,帝謂是常香,非國所乏,不禮。其使留京師久之,帝幸上林苑,西使奏其香,帝取看之,大如燕卵三枚,與棗相似,帝不悅,付外庫。後長安中大疫,宮中皆疫病,帝不舉樂。西使乞見,請燒所貢香一枚以辟疫氣,帝不得已聽之。既爇香,宮中病者登日盡差長安中,百里咸聞香氣,九月餘日,香尤不歇。帝乃厚禮之,遣送還國。觀於此,則香之驅病辟邪,理或有之,但偶未之試耳。

風異[编辑]

庚午二月六日,大風,塵沙蔽天,屋瓦皆飛。明日,倪俊之輩來謂予曰:「日昨大風,城東角大通橋上有人騎驢過橋,被風吹,人驢水中,皆溺死,人莫能救。」予曰:「此恒風也,風以鼓舞萬物,其鼓於天地間,動有時,飛沙揚塵,怒也。發屋拔木者,怒之甚也。連人物飄揚之去,亦怒大矣。有一事為賢輩言之,但恐未之信耳。」俊之曰:「願聞。」曰:「昔時有一胡人,乘騾在道上行,忽為回風所飄,又並一車,升空直上,將千尺餘,少頃墮地,車騎皆碎焉。」眾聞予言,將以為誕也,皆掩口失聲。余取書示之,乃隋仁壽二年事也。《京房易傳》曰:眾逆同志至德,乃潛厥異風。後二載,漢王諒在并州潛謀逆亂,車及騾騎之象也。升空而墜,顛殞之應也。眾始信予言不誕。

狄梁公碑[编辑]

昌平縣北有狄梁公古祠,元大德中,重建,學士宋渤記之穹碑,尚存祠旁。劉老佛者,年八十餘,為予言廟中碑,常有光怪。每歲二月二日,南山北山之人,皆來作會,前此數日夜,碑上即有火光,遠而望之,碑字皆見,近視即滅矣。春秋祭祀亦然。余以為是說疑或有之。《夷堅志》載:《漢溧陽長潘乾元卓校官碑》,靈帝光和四年所立。時歲在辛酉,杜少陵所謂骨立通神者,蓋此類也。石淪於固城湖中。紹興十三年,溧水縣尉喻中遠得之,輦置廳事之側,蓋相距九百六十二年矣。時時見光采,弓兵宿直,或以褻衣,頓於趺上,必夢大龜,齧而逐之。乾道戊子,有宮告院吏,出職為尉,視碑字多闕蝕,以為無用,且厭人之求呼。隸史曹彥與謀將沈之宅後廢沼內,一寓客素好古,聞其說固往,止之,邑宰陳容之為徙諸縣圃,作屋覆焉。至辛卯歲金陵守作文一篇,欲識石,陰遣匠來,甫鐫二字,遭碎屑激入目,旋易他匠皆然,竟不能施工。觀是說碑亦怪矣。

朔漠三銘[编辑]

永樂三年,文皇帝北征,抵黑松林而還。初過禽胡山,勒銘云:「瀚海為覃,天山為鍔。一掃胡塵,永清沙漠。」次立馬峰,復銘云:「惟日月明,惟天地壽。勒銘玄石,與之悠久。」又次清流泉,銘云:「於鑠六師,用殲醜虜,山高水清,永彰我武。」

常州二守[编辑]

常州太守莫愚巧於取賄,而糾察群吏使無所得,郡人為之語曰:「太守摸魚,六房曬網。」繼莫者曰:「葉蓁有廉操,而律下不嚴,吏曹得以行其詐。」又為之曰:「外郎作罾,太守曳罾,言勞而無獲也。」

私印對偶[编辑]

京師姚生為錦衣指揮門達館客,詩文尾用私印曰「錦衣西席」。吳江甘驛丞蜀人也,內翰江柬之婿,亦有私印,云「翰林東坦」。於時傳為的對。

徐尚書[编辑]

江陰徐尚書晞始為郡小吏,有富室某並其鄉某甲田產,誣以人命。甲不勝拷掠,自引服。公心憐之,密導甲家人訴諸憲司,而下文於郡。公核實,為言其宛於官而釋之,甲泣謝而去。歲久公跨驢詣常熟中途,遇甲邀公至家,公不可,甲挽驢不使行,設雞黍以待。公適舉杯,而甲逸,問其故,妻泣曰:「吾夫感公活命之仁,而家貧無以報,今夕邂逅,願以鄙陋之姿侍寢,吾夫已假宿鄰家矣。」公大驚曰:「是何言也?鬼神昭列,使徐晞為是事邪!速覓爾夫,來則留,否則雖夜必去矣。」婦依違未應,公色愈厲,起解驢欲行,婦乃呼甲還。公諭慰再三,乃就枕。達曙告去,夫婦為之感泣。

談公綽[编辑]

無錫老人談公綽者,嘗受憲司命,按災田於淞江,夜宿華亭富人家。富人欲浼作虛數,厚款之,宿之密室。夜分,一少艾女出其榻後,綽驚叩之。女曰:「妾此鄉某氏女,父貸主人粟十石,經二歲,積利至三十石而無償,因以妾代。今夕奉主人命求薦枕席。」綽聞之遽起,求出而門扃不可啟,呼主人又弗應,乃諭女曰:「汝良家子也,吾安肯汙汝?」張燈坐以待旦。既而主人入,意綽已納之矣。詰其女,女以實告,主人大慚服。綽因謂曰:「所負某當代償,幸以女還其家。」主人謝曰: 「公長者也,敢不聽命。」遂焚券而還之。

正統[编辑]

正統戊辰,寶坻縣民周本家馬生角,長二寸,本怪而縱之野外。《京房易傳》曰:臣易上政不順,厥妖馬生角,茲謂賢士不足。又曰:天子親征伐,馬生角。是時王振擅權,後有北征之謀,其應明矣。明年己巳八月八日,日晡時,金星見於月內,月淡而星甚明。《天官書》云:太白入月,軍出將敗。又曰:若失行於日月之東方,而夕見於太陽之後,主中國兵敗。是月十五日有土木之敗,而其占亦驗。

破靴令[编辑]

鄉進士賈時彥善謔,會飲張漢臣家。酒半,漢臣捧觴請令。時彥曰:「予有隱語,乞諸君射之,不中浮以大白。」乃云:「天不知地知,爾不知吾知。」舉座不能解,罰遍請言之。時彥舉一足加幾上示人,乃靴底一腐孔也。滿堂絕倒。

牛騾鬪虎[编辑]

禁苑西海子旁有小城,周二百步,宣德中嘗鬪牛虎於此。其牛磋銳兩角,縱之自西門入。虎自東門入。既兩值,牛據立俯首至地以伺之,虎怒甚,始三撲之,不得,復三攫,而力遂憊。牛直迎抵其腹,虎遂腹決而斃。又余經御馬監,樹下有騾,高五六尺,詢之圉人云:「鬪虎騾也。」時騾常占虎前,以凥向虎,俟虎撲至,舉蹄蹄之,三撲三蹄,而虎亦敗。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