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司徒楊綰諡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駁司徒楊綰諡議
作者:蘇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35

古者美惡無私,裒貶必當,將以嘉善而退惡,為列辟之明典也,可不慎歟?今謹詳前諡文貞者,稽法考事,恐非光允時論,發揚來訓矣。夫道德博聞曰文,清白守節曰貞。且元載與司徒友敬殊深,推為長者,首舉清要,人莫與京。及司徒寵望漸高,載畏其逼,又知載隳壞紀綱,心貳於君,既懼其疑,因而疏閒,有口皆知載惡,而獨曾無一言。或有發載之惡,證告未明,抱誠坐法者。司徒時居上列,奏達非難,不能因此披衷正詞,全誌士之命,露凶狡之私,而乃晏安自泰,優遊過日。使元載禍誇大滅身,竟勞聖上防伺之慮,豈守節不隱耶?豈懷道無毒耶?非謂文貞明矣。洎元載將謀不忠,罔聰蔽聖,嗇恩於下,招怒於上。使北塞人勞,有過時之戍;西郊虜入,無吊災之惠。磁、邢忠義之士,將死複生;梁、宋傷夷之人,或寒或餒。搜訪旌恤,中外所急,載皆絕之,使王澤不及於下,為行路所嗟。而楊公當聖上維新之時,居天下得賢之望,誠宜不俟終日,造次速言。乃寂寥啟悟,禁閉謨猷,貪食萬錢之賜,虛承一心之顧。使防河之人,家聞《采菉》這歎;近甸諸邑,多興《祈父》之憂。豈慈惠愛人乎?既曰不慈不惠,何以謂之文;有隱有毒,何以謂之貞乎?古者諸侯有國,卿大夫有家,上以報祖宗,下以處子孫之義也。楊公曆處厚俸,人謂儒宗,曾不立家,又無私廟。寧使人老闕敬祖之禮,位極亡祭祀之宮,凡在衣冠,誰不歎恨?又乖大義克就湣仁接禮之義矣,曰文與貞,曷可以議?聖人立諡,有公無私。所以周宣不敢私於父,諡曰厲;漢宣不敢私於祖,諡曰戾。百王明制,曆聖通則。昔公叔文子有死衛之節,修班制之勤,社稷不辱,方居此諡。爰及太宗初魏公徵有匡救公直之忠;中宗末蘇環有保安不奪之節。所以諸賢甚眾,諡文貞者不過數公。至於燕公張說,先朝辭翰之臣,名節昭著,省司尚謂不可,至今人故稱之。由是言之,烏可比德?請牒大常,更詳他諡,以守彝章。庶乎青史之筆,不乖於周漢;黃泉之魂,免慚於蘇魏。謹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