駮陳貞節廢隱太子等四廟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駮陳貞節廢隱太子等四廟議
作者:段同泰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03

議曰:古先哲王,作範貽訓,不背時而立矩,必隨俗而裁規。由是因人以設教,從宜而制禮。苟反經以合禮,膠柱以調弦。故三代所以損益不同,百王所以昇降斯別。伏據隱太子、章懷、節愍、懿德等,皆稟殊恩,式創陵寢,一羞蘋藻,驟移檀柘,豈非睦親繼絕、悼往推恩者歟?況漢置戾園,晉修虞祀;《書》稱咸秩,《禮》記百神,紛綸葳生,可略言矣。按陳貞節奏狀云:「伏見隱太子、章懷、節愍、懿德太子等四廟,遠則從祖,近則堂昆,並非有功於人,立事於代,而寢廟相屬,裸獻連時。」又引漢元帝朝貢禹奏,及丞相韋元成、匡衡等議,以為先王典禮,不可越者。臣愚以為貢禹上書、匡衡奏記,理異於此,事匪其倫。何者?上述祖宗,遠論壇墠,往復於商周之際,徘徊於遷毀之間。隱太子等並特降絲綸,別營祠宇,義殊太廟,恩出當時。如逝者之錫蘋蘩,亦猶生者之開茅土,寵章所及,誰謂非宜?且自古帝王,建封子弟,寄以維城之固,咸登列郡之榮,豈必有功於人、立事於代?生者曾無異議,逝者輒此奏停,雖存歿之跡不同,而君親之恩何別?此則輕重非當,情禮不均。神道固是難誣,人情孰云其可?又奏狀云「合樂登歌,有同列帝」者。隱太子等廟比來裸享,皆稟舊章,牲止少牢,舞才六佾,進無季氏之僭,退用諸侯之禮。恭惟故實,未為乖謬,自茲以降,斷亦可知。又據匡衡議思戾太子後園親未盡,謹檢隱太子是皇帝曾伯祖,本服緦麻;章懷是伯父,本服周年;懿德、節愍咸是堂昆,本服大功。親並未盡,廟不合廢。又準《禮》:「有以舉之,莫敢廢也。」故劉歆以為德薄者流卑,德盛者流光。禮無所不順,故無廢廟。又漢司徒掾班彪云「貢禹毀宗廟,匡衡改郊兆,皆數複紛紛不定」者何?禮文缺微,古今異制,各為一家,未易可偏定也。考觀諸儒之議,劉歆博而篤矣。據班彪之言,足明古今異制,禮合從宜。按匡衡之議戾太子等,以親未盡不毀,斯則遠窺青史,無可廢之文;上固皇枝,有深根之美。一朝罷廢,竊為不可。隱太子陵廟等權與建立,素非禮官詳定,蓋是恩從中來,斯事非外獎。至如漢置戾園,睦親也;晉修虞祀,繼絕也。索神以祭,則旁洽百靈;咸秩無文,則遠霑累代。且匱神乏祀,《春秋》所非;陟岡在原,詩人攸歎。國家仁及草木,孝通神明,澤既漏於三泉,恩亦覃於九族。豈有遠則堂伯祖,近則堂諸昆,服未絕於緦麻,情見遺於黍稷?臣愚以為置之則綏族,廢之則收恩;綏族則廟存,收恩則享絕。事關聖慮,奏定為宜。謹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