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陽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驕陽賦
作者:田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49

維皇穹之造物,何靈鑒之不昭?寂然陰閉,倏爾陽驕。風行天而啟象,水幹土而成妖,山蛇則四翼呈歲,日烏則三足升朝。亭皋背春兮失色,草木先秋而欲凋,螢飛火井,蛙動陽飆。嗟乎林之雲滌,山之方焦,旱如何其?農為是恤。雲祁祁而始布,日杲杲而行出,立嗇夫於丙丁,命小童於甲乙。春雷無聞奮豫,夜月罕當離畢,阡陌之多稌不滋,堯湯之下人斯疾。是則墳封孝婦,東海之守非才;圄係冤囚,河南之尹未黜。而明明我後,罪已彤闈,日中而禦菲食,昧爽而籠繡衣。慨祥正兮無潤,嗟上膏兮遠晞。冠華秉翟,郡縣襲舞雩之祭;務農嗇用,山川申祝鼎之祈。出德號兮休力役,鋪皇恩兮鑠帝暉。

於是驗靈圖,稽秘籙;封朽腐,宥冤獄;損有餘,補不足。躬耤田以率下,遣皇華以問俗。借如晉平老矣,所好者音,古樂俟文侯之睡,希聲懵師曠之心,德不足而自撫,災無何而是侵?赤地三年兮罕辟,皇天一怒兮何深?野無盈尺之潤,山無膚寸之陰。至如周宣中興,視人如子,旱魃為虐於藩服,群元輟耕於耒耜。饑饉薦臻,惔焚未已。畢崇奠釂之設,不絕郊宮之祀,寧莫我聽,憂心如圯。及夫下邳內史,任在責誠,鍾亢陽之有悔,毒殲殪之無生,乾坤不交兮茲焉中否,雷霆不動兮何時滿情?求下哀於人瘼,希通鑒於神明。爾其廣漢從事,捫衷自省,霑灑不時,奚能泣整?地則水淪金穴,天則泉枯玉井。走群望而何階?誓中隅而有請。是以孫武止矢,誚梁君之射烏;臧文抗議,非魯國之焚巫。齊阻饑而問孔,鄭有事而谘屠,彼炎亢之為患,信古來而有乎?

昔者商罪貫盈,邢為不道。周師初克而年豐,衛國致疑於請討,矧獯獫兮叛渙,伊將驕兮師老,方按甲而天誅,未回戈而彗埽,行看郅支之亂,且見呼韓之保。將覆油陰,佇羞行潦。是時也,上方受釐宣室,訪議雲台,所以仰乾封之兆,稱時運之災,濁河清兮龍馬出,滄海晏兮鯨魚來。山聲萬歲,壇勢三陔,式行和鸞之節常希法駕之回,皇乎備矣,侯不邁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