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吃粮靠集体,花钱靠自己”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驳“吃粮靠集体,花钱靠自己”
河南省济源县贫下中农革命大批判写作小组
1970年1月2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当前,在全国城乡一片大好的形势下,一小撮不甘灭亡的阶级敌人,极力散布“吃粮靠集体,花钱靠自己”等谬论,在农村副业生产中刮起一股资本主义邪风。少数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人也跟着散布这种论调。因此,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彻底批判副业生产中的资本主义倾向,揭穿为这种倾向辩护的种种谬论,这是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个政治任务。

所谓“吃粮靠集体,花钱靠自己”,就是说,粮食生产可以集体干,搞副业生产挣钱应该单干。这种论调,表面上也说了一句“靠集体”,实际上是鼓吹“靠自己”,这是地地道道的鼓吹副业单干的谬论。

我们贫下中农知道,“花钱靠自己”的路根本行不通。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一九四三年《组织起来》这篇光辉著作中已经讲得清清楚楚。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农民群众方面,几千年来都是个体经济,一家一户就是一个生产单位,这种分散的个体生产,就是封建统治的经济基础,而使农民自己陷于永远的穷苦。”无数事实证明毛主席的英明论断。在吃人的旧社会,穷人搞单干,受地主剥削,吃不饱,穿不暖,糠菜半年泪半年。那时,你去哪里讨来“半碗饭”,哪里挣来“半分钱”呀?解放后,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当了家,作了主,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才永远脱离了“苦海”。想想过去的苦,比比今天的甜,就会明白,我们翻身根本不是靠自己单干,靠的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靠的是手里掌有印把子,靠的是走毛主席指引的“组织起来”的社会主义道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那些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篡夺了领导权的地方,大刮单干风,受害的还是我们贫下中农。要不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粉碎刘少奇一伙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我们不是又要走回头路、吃二遍苦吗?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不管农业也好,副业也好,都是“大河没水小河干”,都必须依靠集体经济才能发展。因此,人人都应该热爱集体,关心集体,依靠集体。要积极发展集体副业生产,把副业纳入社会主义的轨道,这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吃粮靠集体,花钱靠自己”,实际上是主张把副业生产摆在农业生产之上。有这种观点的人,常常散布:农业慢,副业现,要想富,大抓“副”。在处理农副业生产关系上,他们往往一切从钱上着眼,从个人暂时经济利益出发,盲目发展副业,甚至弃农从副,化副为商,这就会使农业生产受损失,集体经济遭破坏。

在人民公社内部,是“以农为主”,还是“以副为主”?是“以粮为纲”,还是“以钱为纲”?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以粮为纲,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方针。无数事实证明:照这个方针去做,集体经济就巩固;不照这个方针去办,资本主义就泛滥。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如果光抓副业,不抓农业,光抓钱,不抓粮,这是非常危险的。副业当头,越当越修,金钱挂帅,越挂越坏。挂来挂去,资产阶级思想就会腐蚀干部和群众,就会瓦解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动摇无产阶级专政。这样做,一害国家,二害集体,三害自己。我们应该把反对副业生产中资本主义倾向的斗争,提高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提高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提高到“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高度来认识,绝对不可掉以轻心。

应当说明,在“以粮为纲,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方针下,农村人民公社应该积极发展集体副业生产。农业和副业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只要根据以农为主、以副养农的精神,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有计划地发展副业生产,就能为农业生产筹集更多的资金,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并生产出更多物美价廉的副业产品,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人民公社社员的家庭副业,也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的补充部分。在积极办好集体经济,发展集体副业的情况下,应该帮助社员发展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家庭副业,不断增加社会财富,增加社员收入。只要我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按照党的经济政策办事,这样做就有利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阵地。

我们要切实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农副业生产,不断地向农民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使农村人民公社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沿着社会主义大道飞跃前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