骰子選格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骰子選格序
作者:房千里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0

古之序班位,列爵祿,非獨以理萬民總百事也,用以別白賢不肖。堯為君,舜為相,其下有共、鯀焉;成王為君,周公為相,其下有管、蔡焉。舜、周公之貴,非幸也,宜也;共、鯀、管、蔡之殛放,非不幸也,宜也。故賢者宜進之,雖已貴,益其祿厚其爵不為幸;不肖者宜退之,雖已賤,奪其廩削其秩不為歉。由是人用自勵,遷善去惡,強奮自篤。後代衰微,升於上者不必賢,沈於下者不必愚。得不必功,失不必過。賢者知其善不足恃,恥比肩而趨,故賢未嚐進;不肖者知其惡不果棄,惟奮臂而逞,故不肖未嚐退。有賢者退,人雖心知之,卒無奈何,且曰非人也,命也;有不肖者進,人雖心知之,又無可奈何,亦曰非人也,命也。以是善不勸而惡不悛,率曰付諸命而已矣。果如是,聖人所謂仁義忠信者,何足道哉!姑徵其有命無命耳。悲夫!斯後代之不可複古,豈不由是也。

開成三年春,予自海上北徙,舟行次洞庭之陽,有風甚急,係船野浦下三日。遇二三子號進士者,以六骰雙雙為戲,更投局上,以數多少為進身職官之差數,豐貴而約賤。卒局,座客有為尉掾而止者,有貴為相臣將臣者,有連得美名而後不振者,有始甚微而升於上位者。大凡得失,酷似前所謂不係賢不肖,但卜其偶不偶耳。達人以生死為勞息,萬物為一馬。果如是,吾今之貴者,安知其不果賤哉!彼真為貴者,乃數年之榮耳。吾今貴者,亦數刻之樂耳。雖久促稍異,其歸於偶也同。列禦寇徐穆天子夢遊事,近者沈拾遺述枕中事,彼皆異類微物,且猶竊爵位以加人,或一瞬為數十歲。吾果斯人也。又安知數刻之樂,果不及數年之榮耶。因條所置進身職官遷黜之目,為骰子選格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