鬭茶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鬭茶記
作者:唐庚 北宋
1112年
本作品收錄於《廣羣芳譜/卷019

政和二年三月壬戌,二三君子相與鬭茶於寄傲齋,予為取龍塘水烹之,而第其品,以某為上,某次之,某閩人,其所賫宜尤高,而又次之,然大較皆精絶。蓋嘗以為天下之物有宜得而不得,不宜得而得之者,富貴有力之人或有所不能致,而貧賤窮厄流離遷徙之中或偶然獲焉,所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良不虛也。唐相李衛公好飲惠山泉,置驛傳送,不遠數千里,而近世歐陽少師作《龍茶錄序》,稱嘉祐七年親享明堂,致齋之夕,始以小團分賜二府,人給一餅,不敢碾試,至今藏之,時熙寧元年也。吾聞茶不問團銙,要之貴新,水不問江井,要之貴活,千里致水,真偽固不可知,就令識真,已非活水,自嘉祐七年壬寅至熙寧元年戊申,首尾七年,更閱三朝,而賜茶猶在,此豈復有茶也哉。今吾提瓶支龍塘,無數十步,此水宜茶,昔人以為不減清遠峽,而海道趨建安不數日可至,故每歲新茶不過三月至矣。罪戾之餘,上寬不誅,得與諸公從容談笑於此,汲泉煑茗,取一時之適,雖在田野,孰與烹數千里之泉,澆七年之賜茗也哉,此非我君之力歟。夫耕鑿食息,終日蒙福而不知為之者,直愚民耳,豈吾輩謂耶,是宜有所紀述,以無忘在上者之澤云。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