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誠甫行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魏誠甫行狀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二十五

嗚呼!予娶於誠甫之女弟,而知誠甫為深,孰謂誠甫之賢,而止於此。蓋誠甫之病久矣,自吾妻來歸,或時道其兄,輒憂其不久,至於零涕。既而吾妻死八年,誠甫諸從昆弟三人,皆壯健無疾,皆死,而後誠甫乃死。於誠甫為幸,然以誠甫之賢,天不宜病之,又竟死,可悲也!

誠甫諱希明,姓魏氏,世為蘇州人。始居長洲,後稍徙崑山之真義里。曾大父諱鍾,大父諱壁,以力穡致富,甲於縣中。是生吾舅光祿典簿。而誠甫之世父太常公以進士起家,為當代名儒。

誠甫為人少而精悍,有所為發於其心,不可撓,其少時頗恣睢,莫能制也。已而聞太常之訓,忽焉有感,遂砥礪於學,以禮自匡飭。是時誠甫為縣學弟子員,與其輩四五人,晨趨學舍。四五人者,常自為群,皆裒衣大帶,規行矩步,端拱而立,博士諸生咸目異之。或前戲侮,誠甫不為動。每行市中,童兒夾道嘩然,而誠甫端拱自若也。誠甫生平無子弟之好,獨購書數千卷,及古法書名畫,苟欲得之,輒費不貲。其樂善慕義,常忻忻焉。以故郡中名士,多喜與誠甫交,每之郡,從之遊者,率文學儒雅之流也。去其家數里,地名高墟,誠甫樂其幽勝,築別業焉,枝山祝允明作《高墟賦》以著其志。誠甫補太學生,三試京闈不第,以病自廢。居家,猶日裒聚圖史。予時就誠甫宿,誠甫蚤起,移置紛然,予臥視之,笑其不自閑,誠甫亦顧予而笑,然莫能已也。雖病,對人飲食言語如平時,客至,出所藏翻閱,比罷去,未嘗有倦容,終已不改其所好。至於生產聚畜,絕不膺於心。固承藉祖父,亦其性有以然也。

誠甫卒於嘉靖十九年十二月乙酉,年三十九。娶龔氏,裕州守天然之女。子男二人:長大順,太學生;次大化。女一人。孫男一人。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