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九鼎神丹經訣/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黃帝九鼎神丹經訣
全書始 卷一 黃帝九鼎神丹經 下一卷▶

黃帝九鼎神丹經訣卷之一

黃帝受還丹至道於玄女。玄女者,天女也。黃帝合而服之,遂以登仙。玄女告黃帝日:凡欲長生,而不得神丹金液,徒自苦耳。雖呼吸導引,吐故納新,及服草木之藥,可得延年,不兔於死也,服神丹令人神仙度世,與天地相畢,與日月同光,坐見萬里,役使鬼神,舉家昇虛,無翼而飛,乘雲駕龍,上下太清,漏刻之問,周遊八極,不拘江河,不畏百毒。

黃帝以傳玄子,誠之曰:此道至重,必以授賢者。苟非其人,雖積金如山,地方萬里,亦勿以此道洩之也。得一足仙,不必九也。傳受之法,具以金人一枚重九兩,金魚一枚重三兩,投東流水為誓,金人及魚皆出於受道者也。先齋沐浴,設一玄女座,於水上無人之地,燒香上白,欲以長生之道,用傳某甲,及以丹經著案上,置座在此,今欲夾道。向北伏一時之中,若天晴無風,可受之。受之共飲白鸚血為盟,并傳口訣合丹之要,及投金人金魚於水。萬兆無神仙骨之者,終不得見此道也。

黃帝日:欲合神丹,當於深山大澤,若窮里曠野無人之處,若於人中作之,必於高墻厚壁,令中外不見亦可也,結伴不過二三人耳。先齋七日,沐浴五香,置加精潔,勿經穢汙、喪死、嫁女之家相往來。

黃帝日:欲市其神藥,必先齋七日,以子丑日沐浴,以執日市之,當於月德地坐,勿與人爭貴賤。玄女日:作藥以五月五日大良,次用七月七日。始以甲子、丁巳、開除之日為善,甲申、乙巳、乙卯次之。作藥忌日:春戊辰、己巳,夏丁巳、戊申、壬辰、己未,秋戊戌、辛亥、庚子,冬戊寅、己未、癸卯、癸酉,及月殺及支天季、四孟仲季、月收、壬午、丙戌、癸亥、辛巳,月建、諸朔望皆凶,不可用以起火合神藥。慎不得與俗問愚人交通,勿令嫉拓多口舌人、不信道者,聞知之也,神藥不成。神藥成,便為真人,上天入淵,變化恍惚,可以舉家皆仙,何但一身。俗人惜財,不合丹藥,及信草木之藥。且草木藥埋之即朽,煮之即爛,燒之即焦,不能自生,焉能生人。可以療病益氣,又不免死也。還丹至道之要,非凡所聞。

黃帝曰:起火時,當於釜邊施祭,以好白酒五升,牛羊脯各三斤,黃粱米飯二升,大棗三升,梨一斗,熟雞子三十枚,鯉魚三頭各重三斤,凡用皆三案,案皆用二杯,燒香,再拜。祝曰:小兆臣某,共誠惟大道君、老君、太和君。一辰小兆臣某貪生樂道,某令藥不飛不亡,皆使伏火。藥已好善,隨手變化,黃白悉伏,服藥飛仙,朝於紫宮,命長無極,得至真人。行酒起,再拜畢,諸赤果木橘柚皆上之訖,然放火如法。

黃帝曰:欲作神丹,皆先作玄黃。玄黃法:取水銀十斤,鉛二十斤,納鐵器中,猛其下火,鉛與水銀吐其精華,華紫色,或如黃金色。以鐵匙接取,名日玄黃。一名黃精,一名黃芽,一名黃輕。當納藥於竹筒中,百蒸之,當以雄黃、丹砂水和飛之。雄黃丹砂水,在《三十六水中》。

黃帝曰:又當作六一泥。泥法:用礬石、戎鹽鹵鹹、譽石四物,先燒,燒之二十日命東海左顧牡蠣、赤石脂、滑石。凡七物分等。多少自在,合擣萬杵,令如粉。於鐵器中合裹,火之九日九夜。猛其下火,藥正赤如火色。可復擣萬杵,下絹篩,和百日華池以為泥。當開。以泥赤土釜,土釜令可受八九升,大者一斗。塗之令內外各厚三分。畢之於日中,十日,令乾燥。乃取胡粉燒之。令如金色。復取前玄黃各等分,和以百日華池,令土釜內外各三分,暴之十日。令大乾燥。乃可用飛丹華矣。又法:作藥釜及六一泥訖之時,著瓮內蓋口陰乾,瓮去地三四尺,勿令濕。

第一神丹名曰丹華[编辑]

作之法用真砂一斤。亦可二斤。亦可十斤。多少自在,隨人富貧。納釜中。云以鹵鹹覆,擣之。以六泥塗釜口際會,無令洩也。謹候視之,勿令有拆如髮,則藥皆飛失其精華,但服其糟滓,無益也。塗訖;乾之卡餘日,乃可用。不乾燥。不可火之也。先以馬通糠火。去釜五寸,溫之九日九夜,推火附之,又九日九夜。以火囊釜半腹,又九日九夜。凡三十六日,可止火一日寒之,藥皆飛著上董,如五彩琅玕。或如奔星。或如霜雪,或正赤如丹,或青或紫。以朋掃取,一斤減四兩耳。若藥不伏火者,當復飛之,和以玄水液、龍膏澤,拌令浥浥。復置玄黃赤土釜中,封其際如始法,猛火飛之。三十六日藥成。凡七十二日畢矣。欲服藥,齋戒沐浴五七日,焚香。乃以平旦,東向禮拜長跪,服之如大黍粟,亦可如小豆。上士服之,七日乃升天。中士服之,七十日得仙。愚人服之,以一年得仙成。以其丹華,釜飛第二之丹,及九丹、一切神丹,大善也。玄女曰:作丹華成,當試以作金。金成者藥成也金不成者藥不成。藥未伏火,而不可服也。或塗釜不密,或是犯禁所致。云更准前飛之試之。龍膏丸之如小豆者。致猛火上,鼓囊吹之食頃,即成貧金。又以二十四銖丹華,點粉汞一斤,亦成黃金。黃金成,以作筒盛藥;又以一銖丹華,投汞一斤,若鉛一斤,用武火漸令猛吹之,皆成黃金也。斤與銖慎勿多,多則金剛,少則金柔,皆不中槌也。又云:金若成。世可度。金不成,命難固。徒自損費,何所收護也。

第二神丹名曰神符也[编辑]

取無毒水銀。多少自納在六一泥釜中,封之乾訖,一如調治丹華伕也。飛之九,上下寒發,掃取和以鯉魚膽。復封塗如初,復飛之九。上下寒發,掃取和以龍膏。名曰神符。取鉛黃華十斤,量器中,以炭火之,即又取水銀七斤,投鉛中,猛火之須臾,精華俱上出,狀如黃金,又似流星。紫赤流珠。五色玄黃。即以鐵匙接取之。得十斤,即化九轉。名曰丹華之黃。一名玄黃之液,一名天地之符。即擣治汞,化為丹,名曰還丹。聖人祕之。非凡俗道士之所知見也,非殊達者不能知也。火名子明。汞亦名子明。一者,鉛精也。一名太陰。一名金公,一名河車,一名姹女,一名立制石。下愚治調,直用山中立制石,實非也。真人曰:石膽皆出鉛中。凡人愚昧,治調神藥,反用羌里石膽,非也,去道萬里,為藥故不成也○真人曰:以丹砂精化為流珠霜雪,鉛精化為還丹,黃白乃成,服之神仙矣。不用此二物調治,藥雖得丹,服之猶候死矣。太陰者鉛也,太陽者丹也。取汞九斤,鉛一斤,合置赤土釜中,猛火上從平日一至日午上哺。一云:日下時水銀與鉛精俱出,如黃金色,名曰黃精。一名黃芽。一名黃輕,一名黃華。以井華水火之,名曰黃華池。一名黃龍,一名黃服,一名立制石。取玄黃和以玄水液,合如封泥,丸之,納赤、上、釜中,以六一泥內,伏之令各厚三分,令乾十日,無令泄。以馬通若糠火,火之八十日,當成金藥。取玄黃一刀圭,納猛火,以鼓囊吹之食頃,皆消成黃金。黃金若不成,藥仍生,未可用也。當更納赤土釜中,如前封泥,火之八十日,藥乃可用服矣。玄黃一名伏丹,一名紫粉。欲服之,當以甲子日平旦,向束再拜,服如小豆,吞一丸,日一,百日神仙,萬病皆愈,大癲大癩並愈,無所不瘧。即服以百日華池,和玄黃令如泥,以置直兩赤土釜中,內外各厚三分,納水銀一斤,亦可十斤。作藥多少任意,三斤可以仙一人耳。可得玄黃精十兩,取汞三斤,納土釜中,復以玄黃覆其上,厚二寸許,以一土釜合之,封以六一泥,外內固濟,無令泄。置日中暴令大乾,乃火之。濕者不可,得火即坼破。如調丹華法,以馬通若糠火,火之九日夜,寒一日,發之藥皆飛著上釜,狀如霜雪,紫紅朱綠五色光華,厚二分寸餘,以羽掃取之,和以黃狗大膽,亦可以河伯餘魚者。訣云:是鯉魚膽和之。一云:以此玄黃,令如封泥。注云:其所丸之物,訣云是水泉也。復丸納土釜中,已下同。丸納土釜中,復以玄黃覆之,令厚一寸。一云:釜合蓋之,以六一泥封之,如初法暴十日令大燥,乃火之,濕者不可也,得熱釜即拆也。復火九日夜,可止,一日寒之,發開,以羽掃取著上釜精飛,若但紫名日神符還丹,和以龍膏,丸如小豆。常以甲子平旦,束向再拜長跪,服之,百日與仙人相見,玉女來至,於是從諸神方而飛行矣。欲渡大水,和神符以龍膏,若河伯,餘以塗足下,行水上足不沒溺也。欲入火,服一丸即不熱也。服藥百日,三尸九蟲皆自敗壞,長生不死也。

第三神丹名曰神丹也[编辑]

先以六一泥,泥兩赤土釜內外,令厚各三分。又取牡蠣、赤石脂、磁石,法無磁石,存本不改。凡三物分等,調治之萬杵,令如粉。和以百日華池,令浥。一云:以直釜中,塗釜內服,又以玄黃華,著此直上,令厚一寸許。乃取帝男二斤,雄黃也帝女一斤雌黃也先以百日華池,小沽之濡之,乃即上不敢飛。乃鐵臼中調檮之萬杵,令如粉。上釜中,復蓋以黃粉,令厚一寸許,以一釜合之,封以六一泥,勿令泄氣,乾之十日。乃以馬通糠火,火之九日夜,火去釜邊五寸也。以推火擁之,九日夜也。推火至釜一日,猛火九日夜,以大壅至釜半腹,火之九日夜,止。凡三十六日。一日寒之。以羽掃飛精上著者,和以龍膏,通納釜中也。復泥封之,乾之,復火之三十六日。一云:二十七日。止,一日寒發之,以羽掃取之,名日飛精,治之者曰神丹。上士服之一刀圭,日一,五十日神仙。中士服之百日,愚人服之一年,乃神仙矣。凡夫男女小兒奴婢六畜,以與服之,皆仙而不死矣。辟五兵,帶繫之,夫神多所衛護,辟兵。服丹百日,諸神仙來迎之,即玉男,即玉女,即玉童。山卿澤尉皆來侍從,見形如人。度代無種,事在人耳。

第四神丹名曰還丹[编辑]

取礬石、譽石、代赭、戎鹽、牡蠣、赤石脂、土龍矢、雲母、滑石,凡九物。皆燒之一日一夜,猛其火,皆合治檮,令如粉。和以左味,令如泥。以直一釜中,納汞一斤。次以帝男,次以曾青,次以礬石,亭脂,次以鹵鹹,次以太一禹餘糧,次以礬石。譽石在上,而水銀獨在下也。凡七物,各異器調檮之,令如粉。以水銀一斤』獨在下,餘先乃以次納之。以一釜合上,以左味和六一泥,泥之封令密,暴之十日。置鐵弋三柱上,令高九寸,以馬通糠火,火之,去釜底五寸,候其火九日夜沒。增火至釜半腹,九日夜。常以濕布加釜上,令藥不飛。視布乾,取復濡濕之。凡八十一日止,寒之一日,發之藥皆飛著上釜,釜出五色,飛法一同,藥之要也。以鸚羽掃取之,合以百草花,以井華水一服之,一百日朱雀鳳凰翔覆其上,神人玉女至。二百日登天入地,仙人來侍。一年,太一以雲車龍馬迎之矣。服此丹令人不飢不渴,百歲。輒飲石泉,食棗栗二十枚,牛羊脯五寸。又以還丹塗錢,用市物,錢即日皆自還。至以還丹書人目匡郭上,百鬼皆走避去。又以藥一刀圭,粉水銀一斤,火之立成黃金。一法以龍膏和藥,火之九日夜,乃成真金也。

第五神丹名曰餌丹[编辑]

取汞一斤,置六一釜中。又取帝男一斤,檮之如粉,加汞上,禹餘糧一斤,檮之如粉,加帝男上。以六一釜合之,封其際,以六一泥泥之,令乾。加馬通糠火,火之九日夜止。更以炭火燒之,九日夜乃止。火寒之一日,發之藥皆飛著上釜,如霜雪。以羽掃取之,和以龍膏、少室天雄分等,乃鸚子服。一云鸚子血。一刀圭,三十日羽飛仙矣,萬神來侍衛,玉女皆可役,神仙迎之,上昇天矣。百鬼社稷神,風伯雨師,皆來迎之,可使役。

第六丹名曰鍊丹[编辑]

取八石而成之。八石者,取巴越丹砂、帝男、帝女飛之,曾青、礬石、譽石、石膽、磁石,凡八物等分,多少在意,異檮令如粉,和以土龍膏。乃取土龍矢二升,以黃犬肝膽,合為釜。牡蠣、赤石脂各三斤,檮令如粉。以左味和為泥,塗釜內外,各厚三分,乾之。一法八味多少自在,以土龍膏、土龍矢一升,以和黃狗膽,合土龍矢二升,牡蠣、赤石脂末之如粉,和以為泥,塗釜內外,各厚三分,乾之。八石各異末之如粉者,乃納丹砂在下,次以帝男,次以帝女,次以曾青,次以礬石,次以譽石,次以石膽,次以磁石,磁石獨在上。以六一釜合之,以六一泥封其會際,乾之如上法。乃以馬通糠火,火之三十六日止。寒之一日,發之藥皆飛上著如霜雪。羽掃取之,和以龍膏,丸如小豆。食後服一丸,日一,十日仙矣。鬼神來侍衛之,役使。亦可以作服黃金。非但男子,女人亦得飛仙。若欲辟穀,常絕房事,但飲水,勿交接也。此丹下滓,可療百病。一法鉛合之成黃金,以鍊丹,刀圭合水銀一斤,火之成黃金也。一云柔丹與鍊餌丹相似,滑澤易食之。

第七丹名曰柔丹[编辑]

用汞三斤,以左味和玄黃合如泥,以塗土釜內外,各厚三分。乃納汞合以一釜,用六一泥塗其際會,乾之十日。乃火之,如太丹華法,三十六日止。寒之一日,發之,以羽掃取上著釜者,和以龍膏,服如小豆,日三,令人神仙不死。以敵瓷汁和之,九十歲老翁服之,更二十日,白頭黑,益陽精陰氣,雖交則生子無數。以柔丹畫梧桐,為人也。以柔丹書字,奴婢終不逃走。八十婦人服之,皆有子。長吏服之,得遷。與鉛合火成金銀,一名黃金。

第八丹名曰伏丹[编辑]

其色頗黑紫,如有五色之彩。取汞一斤,亦可多之。以玄黃華直其土釜,令內外各厚三分。復檮曾青、磁石,令如粉,以著玄黃華,及曾青、磁石末,覆汞,上以一`釜合,以六一泥塗其會際,乾之十日。乃以馬通糠火,火之九日夜,轉以上釜為下釜,復火之九日夜。又復以下釜為上釜,火之九日夜。如是九上九下乃止。寒之一日,發之,以羽掃之,取其飛著上者。和以龍膏,後還納釜中,更火之一旬,乃止。寒一日,發之,以羽掃取飛上著者,檮之如粉,盛以金銀筒,若生竹筒中。常平旦,面束向日,再拜長跪,以井華水服一刀圭,便為神仙也。以如棗核大,著手中而行,百鬼銷滅。以此柔丹書門戶,百邪眾精,魑魅魍魎不敢前。又辟盜賊,乃至虎狼皆避之。若婦人獨守、責持如大豆者,百鬼盜賊遠避不敢來。

第九丹名曰寒丹[编辑]

法用赤土釜,以六一泥泥其內外,令各厚三分,乾之如治丹華法。取帝男、帝女、曾青、譽石、磁石各一斤,異檮之如粉。先以玄黃,直以六一釜,如丹華法。乃內流珠一斤於釜中,次以帝男加流珠上,次以帝女,次以曾青,次以譽石,次以磁石,磁石最上。以一釜合之,以六一泥塗其會際,令厚三分。復以土龍矢、黃土各半斤,令為泥。一云:以牡蠣、赤石脂塗其上,厚三分。又以土龍矢塗,厚三分。暴之十日令乾。乃微火,先文後武,九日夜。寒一日,發之,以羽掃取著上者。和以龍膏、黃犬膽,丸如小豆許。平旦,以井華水,向日再拜,吞一丸,令人身輕,百日百病除愈,玉女來侍,司命消除死籍,名著仙錄,飛行上下,出入無問,不可拘制,坐在立亡,輕舉乘雲,昇于天矣。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