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九鼎神丹經訣/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黃帝九鼎神丹經訣
◀上一卷 卷二 明神丹之由致取人貴法 下一卷▶

黃帝九鼎神丹經訣卷之二

明神丹之由致取人貴法

臣按還丹之九法也,蓋九天元道君九方之上經。上古真人王喬、赤松子、黃帝,受之於玄女。玄女者,天女也。第一道明真人之道,素女真人者,神仙之主也。天地之師,位日真人,則神仙皆師焉。真人先天而生,後地而死,水不能漂,火不能燒,毒不能傷,兵不能害,神通變化,任己由心,役使眾仙,靡不成就,曉鑒靈藥,通于神明,故經曰真人焉。服丹者身則神仙,為真人矣,能召風伯使雨師也。仙人者位昇百鬼,身壓萬精,所謂服食小丹,雲母八石草芝藥所致也。青腰玉女者,風伯之女也。殊卑於玄女、素女也。玉女者,凡人之女也。學得道號為玉女,並神仙之妻妾儀使也。此《九丹經》,本是王喬、赤松子、黃帝受於玄女,非餘小仙之所傳受也。

臣按葛洪云:按《黃帝九鼎神丹經》日:黃帝服之,遂以昇天。若以呼吸導引,及服草木之藥,可延年,終不免於死也。若服神丹,令人壽無窮也,與天齊畢,乘雲駕龍,上下太清。故黃帝以傳玄子,誠玄子曰:此道至重,必以授賢者,苟非其人,雖積金如山,勿傳之也。受之者以金人金魚,投於流水,以為盟誓,敵血為盟。若無神仙之骨者,亦不可得聞見也。得聞見者,有此道之分矣。夫合丹者,求於名山之中,無人之地,結伴不過三人,先齋百日,沐浴五香,致加精潔,勿經穢污,及俗人往來,不信道者勿令知之,此人謗毀神藥,藥即不成。成即舉家皆仙,不但一身。俗人不合神丹,及只信草木之藥。且草木藥埋之即腐,煮之即爛,燒之即焦,停之即朽,不能自生,何能生人。不能自堅,何能堅人乎。此九丹者,長生之要也。非凡人之所聞見之矣。

第一丹名曰華丹。經云:此丹服之,七日得仙。以玄膏丸,置猛火上,須臾成黃金。又以此丹二百四十銖,合水銀百斤,火之赤即成黃金,金成者藥成也。金不成,更封其藥,而火之,日數足。經云:元不成也。

第二丹名曰神符丹。經云:服之百日,仙也。行大水,以此丹塗足下,即可步行水上不沒溺。服去三尸九蟲,皆即自消亡,百病自愈也。

第三丹名曰神丹。經云:服一刀圭,百日仙也。以六畜吞,亦終不老不死。又辟五兵。服之百日,得仙人玉女,山川鬼神視之,皆如人形也。

第四丹名日還丹。經云:服一刀圭,百日仙也。朱雀鳳凰翔覆其上,玉女來侍。以一刀圭,取水銀一斤,火之立成黃金。以此丹塗錢物,用之即日卻還。以此丹書凡人目上,百鬼皆走避之矣。

第五丹名曰餌丹。經云:服之四十日神仙,鬼神侍,玉女至也。

第六丹名日鍊丹。經云:服之十五日仙也。又合汞火之,成黃金也。

第七丹名日柔丹。經云:服一刀圭,百日仙也。以秋覆盆汁和服,九十歲翁皆有子。與鉛合之火,即成黃金也。

第八丹名日伏丹。經云:服之即日仙也。以丹如棗核者帶之,百鬼避走。以此丹書門,邪精不敢前,又辟盜賊虎狼也。

第九丹名日寒丹。經云一刀圭服,百日仙人,玉女來侍,飛行輕舉。經云:凡此九丹,得合一丹,便仙矣。不在悉作之,在人所好耳。凡欲服九丹,欲昇天則亦隨心,如欲且止人問亦任意,便能出入無問,不可害矣。

臣按金液還丹法合成者,依經服一兩便昇仙。若未欲去代,且住世為地仙者,齋一百日,服半兩,則長生不死,萬害百毒不能傷,可以畜妻子。若居官秩,在意所欲無所禁。若後欲昇天者,乃齋更服九丹滿一兩,便即飛仙矣。凡欲昇天,皆先斷穀過一年,方服之也。

臣又按《真人九昇經》云:凡服九丹欲昇天者,如正經上法所服日數也。若欲地仙者,可如上之半者,以數臧之,雖臧亦長生無問,不可得害。後若欲昇天者,更服上藥。臣按此說,凡服神丹大藥,依經日數,即輕舉昇天。臧半服之,即長生不死,即是地仙,無疑也。

臣聞學道不成,所由有八。一者偶知一事,便言已足,劬勞鼎火,皓首無成。二者雖奇方,謂非實法,求之不已,遂至蓋棺。三者真偽不分,無師取訣,意無一定j消棄光陰。四者恃所聰明,忽略知法,自言已得,不盡師心。五者真方祕訣,非易見逢,謂在名山,歷險損命。六者家無擔石,飢寒切逼,得如不得,知如不知。七者性不專精,復無蓄積,明師已訣,疑而不行。八者所遇之師,師素狹劣,惜其淺短,不盡教之,云道不多,嬌生寶祕,謂以為實,遂至守株也。

夫道不在多,莫謂小法者,即是大丹之中,莫過九鼎之道,出自真人。真人以傳玄女,玄女以傳黃帝,帝得之以傳玄子,自時厥後,得法為真人。不聞真人更親指授,得至者則為可尚。後代貴耳賤目,棄近遂遠。則秦皇睹安期而失道,漢武求少君而不盡,別尋方丈,遠涉滄波,卒可成功,虛摩爵賞。善求者不在任用,巧取者不勞蹴迫。軒轅之臨天下,廣成不與焉,德政不以為損也。唐堯之有四海,而巢由不佐焉,後德不乏也。四皓鳳戢於商洛,而不妨大漢之多士也。周黨鱗詩於林藪,而無虧於孝文之刑措也。

寵貴不能動其操,心安靜默,性惡誼譁,以縱逸為懼,以榮任為滯;蕭索艦縷,茹草操耜,以芳林為臺榭,以峻岫為大廈,以翠蘭為茵褥,以綠葉為帷喔,荷裳以代衰服,葵蕾以當嘉膳,匪躬耕不以充腸,匪妻織不以蔽身,守常待終,骯其三樂,不憚速死,不營苟生,辭千金之重聘,忽卿相之貴位,蕩然自縱,無所修為,咸為當時稱尚高逸。此輩上不能益國,下無以利人。良史之談,猶稱人物,瓦有求長生之上道。

蓋學神丹之大法,不肯役身於俗,唯以藥物自助,使外患不及,內疾不生,舊身改容,久視不死,精心不息,校練眾方,得其效驗,審其優劣,必有以後,骯其塵壤,以聲為朝露,八極之內,將詛幾人,其志遠矣,其益大矣。攻務要藉,不此一二三人,若逼迫之則不成矣。夫景風起而裘爐息,王化隆而、奇士退。今宇內寧謐,休牛放馬,烽燧臧影,干戈載戢,繁弱既韜,盧散停廢,子房出玄帷而返問巷,信布釋甲冑而修魚釣。死宇宙之內,篤好玆道而能者,萬無一也。

昔黃帝垂衣裳而理天下,飛流珠而化霜雪,昇平致政,百一十年道成,服餌白日仙去。蓋因廣成、玄女之力,非自然而得之者也。昔昊王伐石以營宮室,而於合石之中得紫文金簡之書,不能讀之,使者以問仲尼,日:昊王閑居,有赤雀嘴書,以置殿前,不知其義,故遠咨呈。仲尼觀之,日:此是靈寶之方,長生之法,禹之所服,年齊天地。禹將先化,封之名山石函之中。今乃云赤雀嘴之,始天授也。

是知自古帝王銳思於長生者,未有行年不永者也。縱求而不得,猶愈於不求者,亦有之矣。不患心之無道,但患不勤,勤而不已,必有所得。又人之求道,如憂居家之貧,如愁處位之卑者,道豈有不得耶。但患志之不篤,務近忘遠,聞之則悅以前席,未久則忽然若遺。毫釐之益未周,丘山之失已及,安得窮至言微妙,成思極之後匱乎。然雖志勤苦,不遭明師,亦無由成也。

夫長生學者在藥,藥之大者在訣,訣在神丹。道同德合,誓以俱取,可以義獲,難以抑求。昔夏禹不迫伯成子高,尊其長也。仲尼不假蓋於子夏,護其短也。豐草淺水,廣野探澤,狐鹿所遊,窮巖絕岫,幽徑茅楝,仙士所居也。若以華堂豢狐鹿,是其檻穿矣。若以榮秩罷仙士,是所榣役矣。故覽正經者,如對真人。受真訣者,如得其身。假使有毒競來,安期爭至而言異,經訣不可信也,必有小同異者。伏願聖主,詳擇從之。臣聞凡草春剪,芝莫不秀,傾巢覆卵,鸞鳳不集耳。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