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九鼎神丹經訣/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黃帝九鼎神丹經訣
◀上一卷 卷三 明擇師受訣不籍真人法 下一卷▶

黃帝九鼎神丹經訣卷之三

明擇[1]師受訣不藉真人法

臣聞師無常師,主善而師之。三人同行,必以善者。孔子之道,一以貫之。黃帝省方,無求不往,若以真人道訣,非真人不傳;元君之經,非元君不授,何異胃子侍宣尼以講習,虞政俟皋陶以弼諧,消失光陰,永無成日。所以九鼎之道,長生之方,若此營之,與取死無異也。生可戀也,死可懼也。日失一日,比速逝川,晨露夕光,吁嗟易盡。今但遇知方之人,指摘其意,求而不已,復自參驗,結以良伴,同契不移,此自能成之,固有之矣,則必無真人玄女借助之也。藥成之後,清腸服餌,即玉女來侍,或青龍將迎。未成之前,不聞有感。故元君日:慎無以神丹告人,令之笑道謗真。傳丹經不得其人,必受其殃。若有篤信者,可得合丹藥分人,莫以經云傳與。此之真人。實以秘惜,與親傳口訣無異也。若言獲見真人,及知方士不爾,而得道也。昔殷家之遇彭祖,周室之逢老子,秦皇之睹安期,漢武之任少君,不聞皆得道。

夫學道之人,尤惡誼譁,不欲人雜言,不欲見俗人,固易路而行,異處而坐,慢貽毀辱,味道獨居。所好不同,必招誹謗,恨不絕邇軌以逃遁,隔千里以嫌疑。又彼真人,何求以至。夫真人者,蹈炎颼而不灼,躡玄波而不傾,鼓翮清虛,雲軒風駟,仰凌紫極,俯柄昆崙,假令或遊人問,匿真隱異,比肩接武,外若庸流俗人,何以察之,安能覺也。自有子晉躬御白鶴,黃帝親驚赤龍,或鱗身蛇軀,或金車羽服,非洞視不能觀其事,非徹聽不能聞其聲,俗不見聞,則多疵毀,所以真人嫉之,益潛遁也。常人之所愛,上士之所僧。常人之所賤,至人之所貴。英儒偉器,猶不願雜風塵。玄女真人,何急遽參人事。俗人怪之,不爾乎謬。凡人目察百步,不能了了,而欲以己所見為有,己所不見為無,則天下之不見者實亦多矣。猶如蠡測海而云水盡,惑之甚也。真人自不見,不得謂之無也。不得以有之)而可求。知法人不可要待真人也。一知法者皆知口訣而受。

臣開丘明之傳《春秋》,尋經者知褒貶在於一字。仲尼之翼訓《周易》,觀卦者知吉凶存乎一象。儒書尚非法不明,仙道神丹,豈按經能盡。故黃帝登崆峒,訪自然之道,涉王屋,求說丹之經,錄在方吝,傳之口訣、訣隨口滅,方不逐經。所以求者似牛毛,獲者如麟角。雖曰難得,代不絕人。法既有人得之,身豈非人者矣。上聖念將來之可教易駕信者,故使思而得之,脫死亡之禍患。凡俗不信,謂為虛文,此之真人,誹議先聖。故欲合神丹,必不使不信者知之,知之藥即不成。此之一忌,非小禁也。皆由不得真訣,變化不成,作既無成,謗從此起。由如田家,或水旱不收,謂不可種也。水旱以詩,穀稼收矣。經訣若真,神丹成矣。夫訣法有二也。一者文訣,可以文傳者,紙墨能傳。口訣者,非口不宣。故《易》云:書不盡言,言不盡意。立身行道,可以盡傳也。陰陽變化,不可言詮。朱砂本赤,燒之變成水銀。水銀至白,燒之又成丹色。凡情淺識,自不得知之。亦如燒胡粉以如金,白鉛而類火。言無此道,曾不修求者足,皆不及俗人哉。俗人乃防儻其不得,為凡人之所笑。不知儻至有得,為智者之所嗤心皆曰不得真經正訣,之所致也。傳不得人,復貽咎累。所以法之隱沒,而不可聞也。故葛洪云一代之中,不過二三人得之。又云:八極之內,將詛幾人見知,祕訣難聞,得之者少,必立盟誓,方事相傳。長生神仙之藥,千方萬術,所不得此訣,終不能成也。神祕至重,萬金不傳。若有傳者,依本經一二口授,不得頓以傳之。法依于盟經,用黃金八兩,黃布四十尺,白銀八兩,白絹四十尺,為信,限百年內得傳一人,敵血為盟。若後為識傳至人,違負漏泄,天帝謫譴,永謝玄路,太玄仙都使盟者心迷意亂,所傾敗死。即仙君使精神昏濁,所學不成,太一司錄,三天司命,臧算伐年,所作不成,受罰於太玄都。此太清諸丹等,張天師訣文。

狐剛子日:吾昔慕長生之道,數十年中,飢苦寒凍,莫問遠近,曾無一得,心恒不變,學志轉深。太極感吾之心,遂以此訣就未央谷授吾,得之依按合作,無不成者,吾道從此起。吾常祕之玉函,藏之名山。若俗中有人得吾此訣,不問賢愚,但精專按而合作,無不成,必得道也。

葛洪曰:余雖生於末代,頗慕古風,考集仙經八十餘歲,雖聞此訣,目未曾睹,求亦不已,余師鄭君也,始授余此訣。余自得之,精思清齋,齋滿百日,依按合作,無不成者。吾始轉清氣息,服餌之五神泉,即得住命法後,敢憑驗者,方道術自在。若後有人同余得此訣者,必須心知口默,不得輒授人,及告不是心腹之人,即反受其殃,眾神不護,作者不成。余今所以誓告後生,必無妄傳。此是領帶之中,歷代神要秘密之道,貴在質,不能廣說,使俗人知也。其傳授法在粉訣中,此是玄珠訣文也。

狐剛子曰:五金神粉,非獨服餌長生。用以摩身,俗疾不能干,眾災莫由害也。此法本出玉皇秘藏隱文,非俗所有。自非稟其仙線者,終不能見。吾本故訣隱文,以開後聖。若得此訣者,必須依傳授法受之,不得輕吾告,授非其人也。非所受作不成,亦萬劫學仙道,絮不得成也。粉圖云:授法不得輕告。傳法日取王相日,結齋立壇,師與弟子並在壇前,日夜恒燒寶香,奏帝析請,所願長生棄錄名目,稱某少好長生上道,萬劫以來,常蒙道福。今得奉思一聖允,蒙師慈念,許受訣文。某今不敢許納,一一·奏請皇君師,言弟子某求道,日夜無怠,某今欲授某訣文,不敢自許,一一奏請皇君,如此謹心,滿七日夜,然香登壇,飲血為盟,分金環投於束流水中,請師傳授諸神金丹,及口訣圖線,皆同此法傳授。若不依傳法,諸受師與弟子,所造不成。是粉圖中訣文也。

狐丘先生授葛仙公日:命屬仙星,名錄繼我。今故授汝萬金訣等,及修仙法,汝依而用之。汝若傳之,自非庾志山巖,不規俗利者,敵血分環,立壇為誓,終不得妄傳。傳非其人,名削福薄,殃及累代,慎之勿妄傳也。此是萬金訣也。

臣按:五金三汞,九鉛八石,皆有毒。若不得古人舊訣,假有新知方者,口傳三數十句,終無成理。故狐子云:五金盡火毒,若不調鍊其毒作粉,假令變化,得成神丹大藥,其毒未盡去者,久事服餌,少違誠禁,即返殺人。是故具訣圖錄鍊煞,并作粉法,以示將來。

狐子萬金訣,

五金粉圖訣,

伏玄珠訣,

張天師口訣。

臣按:上件四訣,皆是先賢寶重,流俗有真能見之,假令或逢一卷,亦終不知其初終之意。其文錯亂,問廁諸法,假令俗人悉得,莫知用處,所以萬劫誠傳授之。

受口訣儀法:先敷儀,置坐訖,以白絹四尺五寸為籍,清酒一斗,鹿脯若牛羊脯七胸,胸方三寸,酒杯七枚,置槃案上,脯各置杯後,以信物置酒杯左邊。燒香長跪曰:

謹請太清玉陛下太上大道君,太微天帝君,太玄仙都九老仙君,太一司錄司命神君。下降某郡某里人某甲,就坐尚饗。尚饗一作嘗香雖凡愚,宿有道綠,遇蒙先師受大訣,祕之在心,未曾發洩。雖知天禁至重,又不可使神道永秘。今有某甲,雖處世俗,心慕道門,不貴金玉,不尚榮華,仰希玄路,志登紫雲。故臧削自身,以備信物。詣臣某請受大訣,某不敢自專,輒敢啟白,唯願照知一云照明為之訖,乃再拜,上香酒三。上香酒訖,乃曰:勞屈玄尊,來臨下土,枉蒙降顧,心喜意悅,當聽某所陳,慈恩相慾,君以醉飽。持其酒食,請收餘福,見物永書。訖,乃再還,取酒脯,共所受人飲食之,勿與他人食。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
  1. 『明擇』原作『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