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靈樞第七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陰陽繫日月第四十一[编辑]

黃帝曰︰余聞天為陽,地為陰,日為陽,月為陰,其合之於人,奈何。

歧伯曰︰腰以上為天,腰以下為地,故天為陽,地為陰。故足之十二經脈以應十二月,月生於水,故在下者為陰。手之十指,以應十日,日主火,故在上者為陽。

黃帝曰︰合之於脈,奈何。

歧伯曰︰寅者,正月之生陽也,主左足之少陽。未者,六月,主右足之少陽。卯者,二月,主左足之太陽。午者,五月,主右足之太陽。辰者,三月,主左足之陽明。巳者,四月,主右足之陽明,此兩陽合於前,故曰陽明。申者,七月之生陰也,主右足之少陰。丑者,十二月,主左足之少陰。酉者,八月,主右足之太陰。子者,十一月,主左足之太陰。戌者,九月,主右足之厥陰。亥者,十月,主左足之厥陰,此兩陰交盡,故曰厥陰。

甲主左手之少陽,己主右手之少陽,乙主左手之太陽,戊主右手之太陽,丙主左手之陽明,丁主右手之陽明,此兩火并合,故為陽明。庚主右手之少陰,癸主左手之少陰,辛主右手之太陰,壬主左手之太陰。

故足之陽者,陰中之少陽也。足之陰者,陰中之太陰也。手之陽者,陽中之太陽也。手之陰者,陽中之少陰也。腰以上者為陽,腰以下者為陰。其於五藏也,心為陽中之太陽,肺為陽中之少陰,肝為陰中之少陽,脾為陰中之至陰,腎為陰中之太陰。

黃帝曰︰以治奈何。

歧伯曰︰正月二月三月,人氣在左,無刺左足之陽。四月五月六月,人氣在右,無刺右足之陽。七月八月九月,人氣在右,無刺右足之陰。十月十一月十二月,人氣在左,無刺左足之陰。

黃帝曰︰五行以東方甲乙木王春,春者,蒼色,主肝,肝者,足厥陰也。今乃以甲為左手之少陽,不合於數,何也。

歧伯曰︰此天地之陰陽也,非四時五行之以次行也。且夫陰陽者,有名而無形,故數之可十,推之可百,數之可千,推之可萬,此之謂也。

病傳第四十二[编辑]

黃帝曰︰余受九鍼於夫子,而私覽於諸方,或有導引行氣喬摩灸熨刺倦飲藥之一者,可獨守耶,將盡行之乎。

歧伯曰︰諸方者,眾人之方也,非一人之所盡行也。

黃帝曰︰此乃所謂守一勿失,萬物畢者也。今余已聞陰陽之要,虛實之理,傾移之過,可治之屬,願聞病之變化,淫傳絕敗而不可治者,可得聞乎。

歧伯曰︰要乎哉問道,昭乎其如日醒,窘乎其如夜瞑,能被而服之,神與俱成,畢將服之,神自得之,生神之理,可著於竹帛,不可傳於子孫。

黃帝曰︰何謂日醒。

歧伯曰︰明於陰陽,如惑之解,如醉之醒。

黃帝曰︰何謂夜瞑。

歧伯曰︰瘖乎其無聲,漠乎其無形,折毛發理,正氣橫傾,淫邪泮衍,血脈傳溜,大氣入藏,腹痛下淫,可以致死,不可以致生。

黃帝曰︰大氣入藏,奈何。

歧伯曰︰病先發於心,一日而之肺,三日而之肝,五日而之脾,三日不已,死,冬夜半,夏日中。病先發於肺,三日而之肝,一日而之脾,五日而之胃,十日不已,死,冬日入,夏日出。病先發於肝,三日而之脾,五日而之胃,三日而之腎,三日不已,死,冬日入,夏蚤食。病先發於脾,一日而之胃,二日而之腎,三日而之膂膀胱,十日不已,死,冬人定,夏晏食。病先發於胃,五日而之腎,三日而之膂膀胱,五日而上之心,二日不已,死,冬夜半,夏日昳。病先發於腎,三日而之膂膀胱,三日而上之心,三日而之小腸,三日不已,死,冬大晨,夏早晡。病先發於膀胱,五日而之腎,一日而之小腸,一日而之心,二日不已,死,冬雞鳴,夏下晡。諸病以次相傳,如是者,皆有死期,不可刺也,間一藏及二三四藏者,乃可刺也。

淫邪發夢第四十三[编辑]

黃帝曰︰願聞淫邪泮衍,奈何。

歧伯曰︰正邪從外襲內,而未有定舍,反淫於藏,不得定處,與營衛俱行,而與魂魄飛揚,使人臥不得安而喜夢。氣淫於府,則有餘於外,不足於內,氣淫於藏,則有餘於內,不足於外。

黃帝曰︰有餘不足有形乎。

歧伯曰︰陰氣盛,則夢涉大水而恐懼。陽氣盛,則夢大火而燔倦。陰陽俱盛,則夢相殺。上盛則夢飛,下盛則夢墮,甚饑則夢取,甚飽則夢予。肝氣盛,則夢怒。肺氣盛,則夢恐懼,哭泣,飛揚。心氣盛,則夢善笑,恐畏。脾氣盛,則夢歌樂,身體重不舉。腎氣盛,則夢腰脊兩解不屬。凡此十二盛者,至而寫之,立已。

厥氣客於心,則夢見邱山煙火。客於肺,則夢飛揚。見金鐵之奇物。客於肝,則夢山林樹木。客於脾,則夢見邱陵大澤,壞屋風雨。客於腎,則夢臨淵,沒居水中。客於膀胱,則夢遊行。客於胃,則夢飲食。客於大腸,則夢田野。客於小腸,則夢聚邑衝衢。客於膽,則夢箆訟自刳。客於陰器,則夢接內。客於項,則夢斬首。客於脛,則夢行走而不能前,及居深地窌苑中。客於股肱,則夢禮節拜起。客於胞植,則夢洩便。凡此十五不足者,至而補之立已也。

順氣一日分為四時第四十四[编辑]

黃帝曰︰夫百病之所始生者,必起於燥濕寒暑風雨陰陽喜怒飲食居然,氣合而有形,得藏而有名,余知其然也。夫百病者,多以旦慧,晝安,夕加,夜甚,何也。

歧伯曰︰四時之氣使然。

黃帝曰︰願聞四時之氣。

歧伯曰︰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氣之常也,人亦應之。以一日分為四時,朝則為春,日中為夏,日入為秋,夜半為冬,朝則人氣始生,病氣衰,故旦慧。日中人氣長,長則勝邪,故安。夕則人氣始衰,邪氣始生,故加。夜半人氣入藏,邪氣獨居於身,故甚也。

黃帝曰︰其時有反者何也。

歧伯曰︰是不應四時之氣,藏獨主其病者,是必以藏氣之所不勝時者甚,以其所勝時者起也。

黃帝曰︰治之奈何。

歧伯曰︰順天之時,而病可與期,順者為工,逆者為粗。

黃帝曰︰善。余聞刺有五變,以主五輸,願聞其數。

歧伯曰︰人有五藏,五藏有五變,五變有五輸,故五五二十五輸,以應五時。

黃帝曰︰願聞五變。

歧伯曰︰肝為牡藏,其色青,其時春,其音角,其味酸,其日甲乙。心為牡藏,其色赤,其時夏,其日丙丁,其音徵,其味苦。脾為牝藏,其色黃,其時長夏,其日戊己,其音宮,其味甘。肺為牝藏,其色白,其音商,其時秋,其日庚辛,其味辛。腎為牝藏,其色黑,其時冬,其日壬癸,其音羽,其味鹹,是為五變。

黃帝曰︰以主五輸奈何。藏主冬,冬刺井。色主春,春刺滎。時主夏,夏刺俞。音主長夏,長夏刺經。味主秋,秋刺合,是謂五變,以主五輸。

黃帝曰︰諸原安合,以致六輸。

歧伯曰︰原獨不應五時,以經合之,以應其數,故六六三十六輸。

黃帝曰︰何謂藏主冬,時主夏,音主長夏,味主秋,色主春,願聞其故。

歧伯曰︰病在藏者,取之井。病變於色者,取之滎。病時間時甚者,取之俞。病變於音者,取之經。經滿而血者,病在胃,及以飲食不節得病者,取之於合,故命曰味主合。是謂五變也。

外揣第四十五[编辑]

黃帝曰︰余聞九鍼九篇,余親授其調,頗得其意。夫九鍼者,始於一而終於九,然未得其要道也。夫九鍼者,小之則無內,大之則無外,深不可為下,高不可為蓋,恍惚無窮,流溢無極,余知其合於天道人事四時之變也,然余願雜之毫毛,渾朿為一,可乎。

歧伯曰︰明乎哉問也,非獨鍼道焉,夫治國亦然。

黃帝曰︰余願聞鍼道,非國事也。

歧伯曰︰夫治國者,夫惟道焉,非道,何可小大深淺,雜合而為一乎。

黃帝曰︰願卒聞之。

歧伯曰︰日與月焉,水與鏡焉,鼓與響焉。夫日月之明,不失其影,水鏡之察,不失其形,鼓響之應,不後其聲,動搖則應和,盡得其情。

黃帝曰︰窘乎哉,昭昭之明不可蔽,其不可蔽,不失陰陽也。合而察之,切而驗之,見而得之,若清水明鏡之不失其形也。五音不彰,五色不明,五藏波蕩,若是則內外相襲,若鼓之應桴,響之應聲,影之應形。故遠者司外揣內,近者,司內揣外,是謂陰陽之極,天地之蓋,請藏之靈蘭之室,弗敢使泄也。

五變第四十六[编辑]

黃帝問於少俞曰︰余聞百疾之始期也,必生於風雨寒暑,循毫毛而入腠理,或復還,或留止,或為風腫汗出,或為消癉,或為寒熱,或為留痹,或為積聚,奇邪淫溢,不可勝數,願聞其故。夫同時得病,或病此,或病彼,意者天之為人生風乎,何其異也。

少俞曰︰夫天之生風者,非以私百姓也,其行公平正直,犯者得之,避者得無殆,非求人而人自犯之。

黃帝曰︰一時遇風,同時得病,其病各異,願聞其故。

少俞曰︰善乎哉問,請論以比匠人,匠人磨斧斤礪刀,削综材木,木之陰陽,尚有堅脆,堅者不入,脆者皮弛,至其交節,而缺斤斧焉。夫一木之中,堅脆不同,堅者則剛,脆者易傷,況其材木之不同,皮之厚薄,汁之多少,而各異耶。夫木之蚤花先生葉者,遇春霜烈風,則花落而葉萎。久曝大旱,則脆木薄皮者,枝條汁少而葉萎。久陰淫雨,則薄皮多汁者,皮潰而漉。卒風暴起,則剛脆之木,枝折杌傷。秋霜疾風,則剛脆之木,根搖而葉落。凡此五者,各有所傷,況於人乎。

黃帝曰︰以人應木,奈何。

少俞答曰︰木之所傷也,皆傷其枝,枝之剛脆而堅,未成傷也。人之有常病也,亦因其骨節皮膚腠理之不堅固者,邪之所舍也,故常為病也。

黃帝曰︰人之善病風厥漉汗者,何以候之,

少俞答曰︰肉不堅,腠理疏,則善病風。

黃帝曰︰何以候肉之不堅也。

少俞答曰︰膕肉不堅,而無分理,理者粗理,粗理而皮不緻者,腠理疏,此言其渾然者。

黃帝曰︰人之善病消癉者,何以候之。

少俞答曰︰五藏皆柔弱者,善病消癉。

黃帝曰︰何以知五藏之柔弱也。

少俞答曰︰夫柔弱者,必有剛強,剛強多怒,柔者易傷也。

黃帝曰︰何以候柔弱之與剛強。

少俞答曰︰此人皮膚薄而目堅固以深者,長衝直揚,其心剛,剛則多怒,怒則氣上逆,胸中畜積,血氣逆留,臗皮充肌,血脈不行,轉而為熱,熱則消肌膚,故為消癉,此言其人暴剛而肌肉弱者也。

黃帝曰︰人之善病寒熱者,何以候之。

少俞答曰︰小骨弱肉者,善病寒熱。

黃帝曰︰何以候骨之小大,肉之堅脆,色之不一也。

少俞答曰︰顴骨者,骨之本也,顴大則骨大,顴小則骨小,皮膚薄而其肉無鎌,其臂懦懦然,其地色殆然,不與其天同色,汗然獨異,此其候也。然後臂薄者,其髓不滿,故善病寒熱也。

黃帝曰︰何以候人之善病痹者,

少俞答曰︰粗理而肉不堅者,善病痹。

黃帝曰︰痹之高下有處乎。

少俞答曰︰欲知其高下者,各視其部。

黃帝曰︰人之善病腸中積聚者,何以候之。

少俞答曰︰皮膚薄而不澤,肉不堅而淖澤,如此,腸胃惡,惡則邪氣留止,積聚乃傷,脾胃之間,寒溫不次,邪氣稍至,畜積留止,大聚乃起。

黃帝曰︰余聞病形,已知之矣,願聞其時。

少俞答曰︰先立其年,以知其時,時高則起,時下則殆,雖不陷下,當年有衝通,其病必起,是謂因形而生病,五變之紀也。

本藏第四十七[编辑]

黃帝問於歧伯曰︰人之血氣精神者,所以奉生而周於性命者也。經脈者,所以行血氣而榮陰陽,濡筋骨,利關節者也。衛氣者,所以溫分肉,充皮膚,肥腠理,司關闔者也。志意者,所以御精神,收魂魄,適寒溫,和喜怒者也。是故血和則經脈流行,榮覆陰陽,筋骨勁強,關節清利矣。衛氣和則分肉解利,皮膚調柔,腠理緻密矣。志意和則精神專直,魂魄不散,悔怒不起,五藏不受邪矣。寒溫和則六府化穀,風痹不作,經脈通利,肢節得安矣。此人之常平也。五藏者,所以藏精神血氣魂魄者也。六府者,所以化水穀而行津液者也。此人之所以具受於天也,無智愚賢不肖,無以相倚也。然有其獨盡天壽,而無邪僻之病,百年不衰,雖犯風雨卒寒大暑,猶有弗能害也。有其不離屏蔽室內,無怵愓之恐,然猶不免於病,何也,願聞其故。

歧伯曰︰窘乎哉問也。五藏者,所以參天地,副陰陽,而運四時,化五節者也。五藏者,固有小大高下堅脆端正偏傾者,六府亦有小大長短厚薄結直緩急,凡此二十五者,各不同,或善或惡,或吉或凶,請言其方。

心小則安,邪弗能傷,易傷以憂。心大則憂不能傷,易傷於邪。心高則滿於肺中,俛而善忘,難開以言。心下則藏外,易傷於寒,易恐以言。心堅則藏安守固,心脆則善病消癉熱中,心端正則和利難傷,心偏傾則操持不一。無守司也。

肺小則少飲,不病喘喝。肺大則多飲,善病胸痹喉痹逆氣。肺高則上氣喘息欬。肺下則居賁迫肺,善恢下痛。肺堅則不病欬上氣。肺脆則苦病消癉易傷。肺端正則和利難傷。肺偏傾則胸偏痛也。

肝小則藏安,無恢下之痛。肝大則逼胃,迫咽則苦膈中,且恢下痛。肝高則上支賁切恢,悗為息賁。肝下則逼胃,恢下空,恢下空則易受邪。肝堅則藏安難傷。肝脆則善病消癉易傷。肝端正則和利難傷。肝偏傾則恢下痛也。

脾小則藏安,難傷於邪也。脾大則苦湊噛而痛,不能疾行。脾高則噛引季恢而痛。脾下則下加於大腸,下加於大腸則藏苦受邪,脾堅則藏安難傷。脾脆則善病消癉易傷。脾端正則和利難傷。脾偏傾則善滿善脹也。

腎小則藏安難傷。腎大則善病腰痛,不可以俛仰,易傷以邪。腎高則苦背膂痛,不可以俛仰。腎下則腰尻痛,不可以俛仰,為狐疝。腎堅則不病腰背痛。腎脆則苦病消癉易傷。腎端正則和利難傷。腎偏傾則苦腰尻痛也。凡此二十五變者,人之所苦常病也。

黃帝曰︰何以知其然也。

歧伯曰︰赤色小理者,心小。粗理者,心大。無頴奣者,心高。頴奣小短舉者,心下,頴奣長者,心下堅。頴奣弱小以薄者,心脆。頴奣直下不舉者,心端正。頴奣倚一方者,心偏傾也。

白色小理者,肺小。粗理者,肺大。巨肩反膺陷喉者,肺高。合腋張恢者,肺下。好肩背厚者,肺堅。肩背薄者,肺脆。背膺厚者。肺端正。恢偏疏者,肺偏傾也。

青色小理者,肝小。粗理者,肝大。廣胸反骹者,肝高。合恢兔骹者,肝下。胸恢好者,肝堅。恢骨弱者,肝脆。膺腹好相得者,肝端正。恢骨偏舉者,肝偏傾也。

黃色小理者,脾小。粗理者,脾大。揭唇者,脾高。唇下縱者,脾下。唇堅者,脾堅。唇大而不堅者,脾脆。唇上下好者,脾端正。唇偏舉者,脾偏傾也。

黑色小理者,腎小。粗理者,腎大。高耳者,腎高。耳後陷者,腎下。耳堅者,腎堅。耳薄不堅者,腎脆。耳好前居牙車者,腎端正。耳偏高者,腎偏傾也。凡此諸變者,持則安,減則病也。

黃帝曰︰善。然非余之所問也。願聞人之有不可病者,至盡天壽,雖有深憂大恐,怵惕之志,猶不能減也。甚寒大熱,不能傷也。其有不離屏蔽室內,又無怵惕之恐,然不免於病者,何也,願聞其故。

歧伯曰︰五藏六府,邪之舍也,請言其故。五藏皆小者,少病,苦焦心,大愁憂。五藏皆大者,緩於事,難使以憂。五藏皆高者,好高舉措。五藏皆下者,好出人下。五藏皆堅者,無病。五藏皆脆者,不離於病。五藏皆端正者,和利得人心。五藏皆偏傾者,邪心而善盜,不可以為人,平反覆言語也。


黃帝曰︰願聞六府之應。

歧伯答曰︰肺合大腸,大腸者,皮其應。心合小腸,小腸者,脈其應。肝合膽,膽者,筋其應。脾合胃,胃者,肉其應。腎合三焦膀胱,三焦膀胱者,腠理毫毛其應。

黃帝曰︰應之奈何。

歧伯曰︰肺應皮,皮厚者,大腸厚,皮薄者,大腸薄,皮緩腹裏大者,大腸大而長,皮急者,大腸急而短,皮滑者,大腸直,皮肉不相離者,大腸結。

心應脈,皮厚者,脈厚,脈厚者,小腸厚。皮薄者,脈薄。脈薄者,小腸薄。皮緩者,脈緩,脈緩者,小腸大而長。皮薄而脈沖小者,小腸小而短。諸陽經脈皆多紆屈者,小腸結。

脾應肉,肉鎌堅大者,胃厚,肉鎌麼者,胃薄,肉鎌小而麼者胃不堅,肉鎌不稱身者,胃下,胃下者,下脘約不利。肉鎌不堅者,胃緩。肉鎌無小裹累者,胃急。肉鎌多少裹累者,胃結。胃結者,上脘約不利也。

肝應爪,爪厚色黃者,膽厚。爪薄色紅者,膽薄。爪堅色青者,膽急。爪濡色赤者,膽緩。爪直色白無約者,膽直。爪惡色黑多絞者,膽結也。

腎應骨,密理厚皮者,三焦膀胱厚。粗理薄皮者,三焦膀胱薄。疏腠理者,三焦膀胱緩。皮急而無毫毛者,三焦膀胱急。毫毛美而粗者,三焦膀胱直。稀毫毛者,三焦肪胱結也。

黃帝曰︰厚薄美惡皆有形,願聞其所病。

歧伯答曰︰視其外應,以知其內藏,則知所病矣。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