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靈樞第二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根結第五[编辑]

歧伯曰︰天地相感,寒暖相移,陰陽之道,孰少孰多,陰道偶,陽道奇, 發於春夏,陰氣少,陽氣多,陰陽不調,何補何寫。 發於秋冬,陽氣少,陰氣多,陰氣盛而陽氣衰,故莖葉枯槁,濕雨下歸。陰陽相移,何寫何補。 奇邪離經,不可勝數,不知根結,五藏六府,折關敗樞,開闔而走,陰陽大失,不可復取。九鍼之玄,要在終始,故能知終始。一言而畢,不知終始,鍼道咸絕。

太陽根於至陰,結於命門。命門者,目也。 陽明根於厲兌,結於顙大。顙大者,鉗耳也。 少陽根於竅陰,結於窗籠者。窗籠者,耳中也。 太陽為開,陽明為闔,少陽為樞,故開折則肉節瀆而暴病起矣。 故暴病者,取之太陽,視有餘不足,瀆者,皮肉宛膲而弱也。

闔折則氣無所止息,而痿疾起矣,故痿疾者,取之陽明,視有餘不足,無所止息者,真氣稽留,邪氣居之也,樞折即骨繇而不安於地,故骨繇者,取之少陽,視有餘不足。骨繇者,節緩而不收也。所謂骨繇者,搖故也,當窮其本也。

太陰根於隱白,結於太倉。 少陰根於湧泉,結於廉泉。 厥陰根於大敦,結於玉英,絡於膻中。

太陰為開,厥陰為闔,少陰為樞。故開折則倉廩無所輸膈洞,膈洞者,取之太陰,視有餘不足,故開折者,氣不足而生病也,闔折即氣絕而喜悲。悲者,取之厥陰,視有餘不足。樞折則脈有所結而不通,不通者,取之少陰,視有餘不足,有結者,皆取之不足。

足太陽根於至陰,溜於京骨,注於崑崙,入於天柱飛揚也。 足少陽根於竅陰,溜於丘墟,注於陽輔,入於天容光明也。 足陽明根於厲兌,溜於衝陽,注於下陵,入於人迎豐隆也。 手太陽根於少澤,溜於陽谷,注於少海,入於天窗支正也。 手少陽根於關衝,溜於陽池,注於支溝,入於天牖外關也。 手陽明根於商陽,溜於合谷,注於陽谿,入於扶突偏歷也。 此所謂十二經者,盛絡皆當取之。

一日一夜五十營,以營五藏之精,不應數者,名曰狂生。所謂五十營者,五藏皆受氣,持其脈口,數其至也。 五十動而不一代者,五藏皆受氣。 四十動一代者,一藏無氣。 三十動一代者,二藏無氣。 二十動一代者,三藏無氣。 十動一代者,四藏無氣。 不滿十動一代者,五藏無氣。 予之短期,要在終始。 所謂五十動而不一代者,以為常也。以知五藏之期,予之短期者,乍數乍疏也。

黃帝曰︰逆順五體者,言人骨節之小大,肉之堅脆,皮之厚薄,血之清濁,氣之滑濇,脈之長短,血之多少,經絡之數,余已知之矣,此皆布衣匹夫之士也。夫王公大人,血食之君,身體柔脆,肌肉軟弱,血氣慓悍滑利,其刺之徐疾淺深多少,可得同之乎。

歧伯答曰︰膏梁菽藿之味,何可同也,氣滑即出疾,其氣濇則出遲,氣悍則鍼小而入淺,氣濇則鍼大而入深,深則欲留,淺則欲疾,以此觀之,刺布衣者,深以留之,刺大人者,微以徐之,此皆因氣慓悍滑利也。

黃帝曰︰形氣之逆順奈何。

歧伯曰︰形氣不足,病氣有餘,是邪勝也,急寫之。 形氣有餘,病氣不足,急補之。 形氣不足,病氣不足,此陰陽氣俱不足也,不可刺之,刺之則重不足,重不足則陰陽俱竭,血氣皆盡,五藏空虛,筋骨髓枯,老者絕滅,壯者不復矣。 形氣有餘,病氣有餘,此謂陰陽俱有餘也,急寫其邪,調其虛實。 故曰︰有餘者寫之,不足者補之,此之謂也。 故曰︰刺不知逆順,真邪相搏,滿而補之,則陰陽四溢,腸胃充郭,肝肺內潅,陰陽相錯。虛而寫之,則經脈空虛,血氣竭枯,腸胃夲辟,皮膚薄著,毛腠夭膲,予之死期。 故曰︰用鍼之要,在於知調陰與陽,調陰與陽,精氣乃光,合形與氣,使神內藏。 故曰︰上工平氣,中工亂脈,下工絕氣危生。 故曰︰下工不可不慎也。必審五藏變化之病,五脈之應,經絡之實虛,皮之柔麤,而後取之也。

壽天剛柔第六[编辑]

黃帝問於少師曰︰余聞人之生也,有剛有柔,有弱有強,有短有長,有陰有陽,願聞其方。

少師答曰︰陰中有陰,陽中有陽,審知陰陽,刺之有方,得病所始,刺之有理,謹度病端,與時相應,內合於五藏六府,外合於筋骨皮膚,是故內有陰陽,外亦有陰陽。 在內者,五藏為陰,六府為陽。 在外者,筋骨為陰,皮膚為陽。 故曰︰病在陰之陰者,刺陰之榮輸。 病在陽之陽者。刺陽之合。 病在陽之陰者,刺陰之經。 病在陰之陽者,刺絡脈。 故曰︰病在陽者,命曰風,病在陰者,命曰痹,陰陽俱病,命曰風痹。 病有形而不痛者,陽之類也,無形而痛者,陰之類也。無形而痛者,其陽完而陰傷之也,急治其陰,無攻其陽。有形而不痛者,其陰完而陽傷之也。急治其陽,無攻其陰。陰陽俱動,乍有形,乍無形,加以煩心,命曰陰勝其陽,此謂不表不裏,其形不久。

黃帝問於伯高曰︰余聞形氣,病之先後外內之應,奈何。

伯高答曰︰風寒傷形,憂恐忿怒傷氣。氣傷藏,乃病藏,寒傷形,乃應形。風傷筋脈,筋脈乃應,此形氣外內之相應也。

黃帝曰︰刺之奈何。

伯高答曰︰病九日者,三刺而已。病一月者,十刺而已。多少遠近,以此衰之。久痹不去身者,視其血絡,盡出其血。

黃帝曰︰外內之病,難易之治,奈何。

伯高答曰︰形先病而未入藏者,刺之半其日。藏先病而形乃應者,刺之倍其日。此外內難易之應也。

黃帝問於伯高曰︰余聞形有緩急,氣有盛衰,骨有大小,肉有堅脆,皮有厚薄,其以立壽夭奈何。

伯高曰︰形與氣相任則壽,不相任則夭。 皮與肉相果則壽,不相果則夭。 血氣經絡,勝形則壽,不勝形則夭。

黃帝曰︰何謂形之緩急。

伯高答曰︰形充而皮膚緩者則壽,形充而皮膚急者則夭。 形充而脈堅大者,順也。形充而脈小以弱者,氣衰,衰則危矣。 若形充而顴不起者,骨小,骨小而夭矣。 形充而大肉鎌堅而有分者,肉堅,肉堅則壽矣。 形充而大肉無分理不堅者,肉脆,肉脆則夭矣。 此天之生命,所以立形定氣而視壽夭者,必明乎此,立形定氣,而後以臨病人,決死生。

黃帝曰︰余聞壽夭,無以度之。

伯高答曰︰牆基卑,高不及其地者,不滿三十而死,其有因加疾者,不及二十而死也。

黃帝曰︰形氣之相勝,以立壽夭奈何。

伯高答曰︰平人而氣勝形者壽,病而形肉脫,氣勝形者死,形勝氣者危矣。

黃帝曰︰余聞刺有三變,何謂三變。

伯高答曰︰有刺營者,有刺衛者,有刺寒痹之留經者。

黃帝曰︰刺三變者奈何。

伯高答曰︰刺營者出血,刺衛者出氣,刺寒痹者內熱。

黃帝曰︰營衛寒痹之為病奈何。

伯高答曰︰營之生病也,寒熱少氣,血上下行。 衛之生病也,氣通時來時去,怫愾賁響,風寒客於腸胃之中。寒痹之為病也,留而不去,時痛而皮不仁。

黃帝曰︰刺寒痹內熱奈何。

伯高答曰︰刺布衣者,以火焠之。刺大人者,以藥熨之。

黃帝曰︰藥熨奈何。

伯高答曰︰用淳酒二十斤,蜀椒一升,乾薑一斤,桂心一斤,凡四種,皆巽咀,漬酒中,用綿絮一斤,細白布四丈,并內酒中。置酒馬矢熅中,蓋封塗,勿使泄。五日五夜,出布綿絮,曝乾之,乾復漬,以盡其汁。每漬必晬其日,乃出乾。乾,并用滓與綿絮,複布為複巾,長六七尺,為六七巾。則用之生桑炭灸巾,以熨寒痹所刺之處,令熱入至於病所,寒復炙巾以熨之,三十遍而止。汗出以巾拭身,亦三十遍而止。起步內中,無見風。每刺必熨,如此病已矣,此所謂內熱也。

官鍼第七[编辑]

凡刺之要,官鍼最妙,九鍼之宜,各有所為,長短大小,各有所施也,不得其用,病弗能移。 疾淺鍼深,內傷良肉,皮膚為癰; 病深鍼淺,病氣不寫,反為大膿。 病小鍼大,氣寫太甚,疾必為害; 病大鍼小,氣不泄寫,亦復為敗。 失鍼之宜,大者寫,小者不移。已言其過,請言其所施。

病在皮膚無常處者,取以鑱鍼於病所,膚白勿取。 病在分肉間,取以員鍼於病所。 病在經絡痼痹者,取以鋒鍼。 病在脈氣少,當補之者,取以鍉鍼於井滎分輸。 病為大膿者,取以鈹鍼。 病痹氣暴發者,取以員利鍼。 病痹氣痛而不去者,取以毫鍼。 病在中者,取以長鍼。 病水腫不能通關節者,取以大鍼。 病在五藏固居者,取以鋒鍼,寫於井滎分輸,取以四時。

凡刺有九,以應九變。 一曰輸刺,輸刺者,刺諸經滎俞藏俞也。 二曰遠道刺,遠道刺者,病在上,取之下,刺府俞也。 三曰經刺,經刺者,刺大經之結絡經分也。 四曰絡刺,絡刺者,刺小絡之血脈也。 五曰分刺,分刺者,刺分肉之間也。 六曰大寫刺,大寫刺者,刺大膿以鈹鍼也。 七曰毛刺,毛刺者,刺浮痹皮膚也。 八曰巨刺,巨刺者,左取右,右取左。 九曰焠刺,焠刺者,刺燔鍼則取痹也。

凡刺有十二節,以應十二經。 一曰偶刺,偶刺者,以手直心若背,直痛所,一刺前,一刺後,以治心痹,刺此者,傍鍼之也。 二曰報刺,報刺者,刺痛無常處也,上下行者,直內無拔鍼,以左手隨病所按之,乃出鍼復刺之也。 三曰恢刺,恢刺者,直刺傍之,舉之前後恢筋急,以治筋痹也。 四曰齊刺,齊刺者,直入一,傍入二,以治寒氣小深者,或曰三刺,三刺者,治痹氣小深者也。 五曰揚刺,揚刺者,正內一,傍內四,而浮之,以治寒氣之博大者也。 六曰直鍼刺,直鍼刺者,引皮乃刺之,以治寒氣之淺者也。 七曰輸刺,輸刺者,直入直出,稀發鍼而深之,以治氣盛而熱者也。 八曰短刺,短刺者,刺骨痹,稍搖而深之,致鍼骨所,以上下摩骨也。 九曰浮刺,浮刺者,傍入而浮之,以治肌急而寒者也。 十曰陰刺,陰刺者,左右率刺之,以治寒厥,中寒厥,足踝後少陰也。 十一曰傍鍼刺,傍鍼刺者,直刺傍刺各一,以治留痹久居者也。 十二曰贊刺,贊刺者,直入直出,數發鍼而淺之出血,是謂治癰腫也。

脈之所居,深不見者,刺之微內鍼而久留之,以致其空脈氣也。脈淺者,勿刺。按絕其脈,乃刺之,無令精出,獨出其邪氣耳。所謂三刺,則穀氣出者,先淺刺絕皮,以出陽邪,再刺則陰邪出者,少益深,絕皮致肌肉,未入分肉間也,已入分肉之間,則穀氣出。 故刺法曰︰始刺淺之,以逐邪氣,而來血氣,後刺深之,以致陰氣之邪,最後刺極深之,以下穀氣,此之謂也。故用鍼者,不知年之所加,氣之盛衰,虛實之所起,不可以為工也。

凡刺有五,以應五藏。 一曰半刺,半刺者,淺內而疾發鍼,無鍼傷肉,如拔毛狀,以取皮氣,此肺之應也。 二曰豹文刺,豹文刺者,左右前後鍼之,中脈為故,以取經絡之血者,此心之應也。 三曰關刺,關刺者,直刺左右,盡筋上,以取筋痹,慎無出血,此肝之應也,或曰淵刺,一曰豈刺。 四曰合谷刺,合谷刺者,左右雞足,鍼於分肉之間,以取肌痹,此脾之應也。 五曰輸刺,輸刺者,直入直出,深內之至骨,以取骨痹,此腎之應也。

本神第八[编辑]

黃帝問於歧伯曰︰凡刺之法,先必本於神,血脈營氣精神,此五藏之所藏也,至於淫泆離藏則精失,魂魄飛揚,志意恍亂,智慮去身者,何因而然乎,天之罪與,人之過乎。何謂德氣生精神魂魄心意志思智慮,請問其故。

歧伯答曰︰天之在我者,德也,地之在我者,氣也,德流氣薄而生者也。 故生之來謂之精。 兩精相搏謂之神。 隨神往來者,謂之魂。 並精而出入者,謂之魄。 所以任物者,謂之心。 心有所憶,謂之意。 意之所存,謂之志。 因志而存變,謂之思。 因思而遠慕,謂之慮。 因慮而處物,謂之智。

故智者之養生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如是則僻邪不至,長生久視。是故怵惕思慮者,則傷神,神傷則恐懼,流淫而不止。因==哀悲==動中者,竭絕而失生, 喜樂者,神憚散而不藏, 愁憂者,氣閉寒而不行, 盛怒者,迷惑而不治, 恐懼者,神蕩憚而不收。

心怵惕思慮,則傷神,神傷則恐懼自失,破鎌脫肉,毛悴色夭,死於冬。 脾憂愁而不解,則傷意,意傷則悗亂,四支不舉,毛悴色夭,死於春。 肝悲哀動中,則傷魂,魂傷則狂忘不精。不精則不正,當人陰縮而攣筋,兩恢骨不舉,毛悴色夭,死於秋。 肺喜樂無極,則傷魄,魄傷則狂,狂者意不存人,皮革焦,毛悴色夭,死於夏。 腎盛恕而不止,則傷志,志傷則喜忘,其前言腰脊不可以俛仰屈伸,毛卒色夭,死於季夏。 恐懼而不解,則傷精,精傷則骨痠痿厥,精時自下。 是故五藏,主藏精者也,不可傷,傷則失守而陰虛,陰虛則無氣,無氣則死矣。是故用鍼者,察觀病人之態,以知精神魂魄之存亡,得失之意,五者以傷,鍼不可以治之也。

肝藏血,血舍魂,肝氣虛則恐,實則怒。 脾藏榮,榮舍意,脾氣虛則四肢不用,五藏不安,實則腹脹經溲不利。 心藏脈,脈舍神,心氣虛則悲,實則笑不休。 肺藏氣,氣舍魄,肺氣虛則鼻塞不利少氣,實則喘喝胸盈仰息。 腎藏精,精舍志,腎氣虛則厥,實則脹,五藏不安。 必審五藏之病形,以知其氣之虛實,謹而調之也。

終始第九[编辑]

凡刺之道,畢於終始。明知終始,五藏為紀,陰陽定矣。陰者主藏,陽者主府。陽受氣於四末,陰受氣於五藏,故寫者迎之,補者隨之,知迎知隨,氣可令和。和氣之方,必通陰陽,五藏為陰,六府為陽,傳之後世,以血為盟,敬之者昌,慢之者亡,無道行私,必得夭殃。謹奉天道,請言終始。

終始者,經脈為紀。持其脈口人迎,以知陰陽有餘不足,平與不平,天道畢矣。所謂平人者不病,不病者,脈口人迎應四時也,上下相應而俱往來也,六經之脈不結動也,本末寒溫之相守司也,形肉血氣必相稱也,是謂平人。 少氣者,脈口人迎俱少而不稱尺寸也。如是者,則陰陽俱不足,補陽則陰竭,寫陰則陽脫。如是者,可將以甘藥,不可飲以至劑。如此者,弗灸。不已者,因而寫之,則五藏氣壞矣。

人迎一盛,病在足少陽,一盛而躁,病在手少陽。 人迎二盛,病在足太陽,二盛而躁,病在手太陽。 人迎三盛,病在足陽明,三盛而躁,病在手陽明。 人迎四盛,且大且數,名曰溢陽,溢陽為外格。

脈口一盛,病在足厥陰,厥陰一盛而躁,在手心主。 脈口二盛,病在足少陰,二盛而躁,在手少陰。 脈口三盛,病在足太陰,三盛而躁,在手太陰。 脈口四盛,且大且數者,名曰溢陰,溢陰為內關,內關不通,死不治。

人迎與太陰脈口俱盛四倍以上,命曰關格,關格者,與之短期。

人迎一盛,寫足少陽而補足厥陰,二寫一補,日一取之,必切而驗之,疏取之上,氣和乃止。 人迎二盛,寫足太陽,補足少陰,二寫一補,二日一取之,必切而驗之,疏取之上,氣和乃止。 人迎三盛,寫足陽明而補足太陰,二寫一補,日二取之,必切而驗之,疏取之上,氣和乃止。

脈口一盛,寫足厥陰而補足少陽,二補一寫,日一取之,必切而驗之,疏而取上,氣和乃止。 脈口二盛,寫足少陰而補足太陽,二補一寫,二日一取之,必切而驗之,疏取之上,氣和乃止。 脈口三盛,寫足太陰而補足陽明,二補一寫,日二取之,必切而驗之,疏而取之上,氣和乃止。

所以日二取之者,陽明主胃,大富於穀氣,故可日二取之也。人迎與脈口俱盛三倍以上,命曰陰陽俱溢,如是者,不開則血脈閉塞,氣無所行,流淫於中,五藏內傷。如此者,因而灸之,則變易而為他病矣。

凡刺之道,氣調而止,補陰寫陽,音氣益彰,耳目聰明。反此者,血氣不行。所謂氣至而有效者,寫則益虛,虛者,脈大如其故而不堅也,堅如其故者,適雖言故,病未去也。補則益實,實者,脈大如其故而益堅也,夫如其故而不堅者,適雖言快,病未去也。 故補則實,寫則虛,痛雖不隨鍼,病必衰去。必先通十二經脈之所生病,而後可得傳於終始矣。 故陰陽不相移,虛實不相傾,取之其經。凡刺之屬,三刺至穀氣,邪僻妄合,陰陽易居,逆順相反,沉浮異處,四時不得,稽留淫泆,須鍼而去。 故一刺則陽邪出,再刺則陰邪出,三刺則穀氣至,穀氣至而止。所謂穀氣至者,已補而實,已寫而虛,故以知穀氣至也。邪氣獨去者,陰與陽未能調,而病知愈也。 故曰︰補則實,寫則虛,痛雖不隨鍼,病必衰去矣。

陰盛而陽衰,先補其陽,後寫其陰而和之。 陰虛而陽盛,先補其陰,後寫其陽而和之。 三脈動於足大指之間,必審其實虛。虛而寫之,是謂重虛,重虛病益甚。凡刺此者,以指按之,脈動而實且疾者,疾寫之,虛而徐者,則補之,反此者,病益甚。其動也,陽明在上,厥陰在中,少陰在下。膺腧中膺,背腧中背,肩膊虛者,取之上。重舌刺舌柱以鈹鍼也。手屈而不伸者,其病在筋。伸而不屈者,其病在骨。在骨守骨,在筋守筋。補須一方實深取之,稀按其痏,以極出其邪氣。一方虛淺刺之,以養其脈,疾按其痏,無使邪氣得入。邪氣來也緊而疾,穀氣來也徐而和。 脈實者,深刺之,以泄其氣。 脈虛者,淺刺之,使精氣無得出,以養其脈,獨出其邪氣。

刺諸痛者,其脈皆實。 故曰︰從腰以上者,手太陰陽明皆主之,從腰以下者,足太陰陽明皆主之。病在上者,下取之。病在下者,高取之。病在頭者,取之足。病在腰者,取之膕。病生於頭者,頭重。生於手者,臂重。生於足者,足重。治病者,先刺其病所從生者也。

春氣在毛,夏氣在皮膚,秋氣在分肉,冬氣在筋骨,刺此病者,各以其時為齊。故刺肥人者,以秋冬之齊,刺瘦人者,以春夏之齊。

病痛者,陰也,痛而以手按之不得者,陰也,深刺之。病在上者,陽也。病在下者,陰也。癢者,陽也,淺刺之。病先起陰者,先治其陰,而後治其陽,病先起陽者,先治其陽,而後治其陰。

刺熱厥者,留鍼反為寒,刺寒厥者,留鍼反為熱。刺熱厥者,二陰一陽,刺寒厥者,二陽一陰。所謂二陰者,二刺陰也,一陽者,一刺陽也。

久病者,邪氣入深。刺此病者,深內而久留之,間日而復刺之,必先調其左右,去其血脈,刺道畢矣。

凡刺之法,必察其形氣,形肉未脫,少氣而脈又躁,躁厥者,必為繆刺之,散氣可收。聚氣可布,深居靜處,占神往來,閉戶塞牖,魂魄不散,專意一神,精氣之分,毋聞人聲,以收其精,必一其神,令志在鍼,淺而留之,微而浮之,以移其神,氣至乃休。男內女外,堅拒勿出,謹守勿內,是謂得氣。

凡刺之禁,新內勿刺。新刺勿內,已醉勿刺,已刺勿醉,新怒勿刺,已刺勿怒,新勞勿刺,已刺勿勞,已飽勿刺,已刺勿飽,已饑勿刺,已刺勿饑,已渴勿刺,已刺勿渴,大驚大恐,必定其氣,乃刺之。乘車來者,臥而休之,如食頃,乃刺之。出行來者,坐而休之,如行十里頃,乃刺之。凡此十二禁者,其脈亂氣散逆,其榮衛經氣不次,因而刺之,則陽病入於陰,陰病出為陽,則邪氣復生,麤工勿察,是謂伐身,形體淫泆,乃消腦髓,津液不化,脫其五味,是謂失氣也。

太陽之脈,其終也,戴眼,反折,瘛瘲,其色白,絕皮乃絕汗,絕汗則終矣。 少陽終者,耳聾,百節盡縱,目系絕,目系絕,一日半則死矣,其死也,色青白。乃死。 陽明終者,口目動作,喜驚,妄言,色黃,其上下之經,盛而不行,則終矣。 少陰終者,面黑,齒長而垢,腹脹閉塞,上下不通而終矣。 厥陰終者,中熱,嗌乾,喜溺,心煩,甚則舌卷,卵上縮而終矣。 太陰終者,腹脹閉,不得息。氣噫,善嘔,嘔則逆,逆則面赤,不逆則上下不通,上下不通則面黑,皮毛燋而終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