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際飛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黃際飛墓表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2

君姓黃氏,諱越,字際飛,江寧府上元人也。未入庠序,即為督學使者所知,名稱壓其長老。或相詆其曰:「吾姻也,是窶人子。父母皆嚴急,小失意,榜笞數十。其授徒、客遊所獲,一錢不得隨身,妻子凍餒。虛名何益?」余因是心賤詆之者,而甚重際飛。始際飛所與遊,或非人。余嘗於二三君子前面詰之曰:「君何所為而與夫人交?如白沙之在泥矣!」忌者緣此益增飾交構其間,而際飛遇余益敬以和。遂閉特室,潛心宋五子書,而以餘力評選製舉之文,盛行於時。自入國朝,排纂《四書義疏》、紬繹先儒之緒論為世所稱者,僅三數家,而際飛其一焉。

余與際飛中歲各奔走四方,會聚日稀。及余遘難,出刑部獄,里中舊好官京師者,惟際飛一人。無幾何,際飛告歸,余惘惘然也。際飛諸弟皆不事《詩》《書》,少時或有違言,際飛一待以誠。其歸也,出裝齎並微薄舊產推予弟妹,而獨行郊野,求上祖丘隴,悉得其徵而封樹焉。雅好地理書,嘗過先兄墓下,曰:「陰流已盈壙矣!」探之果然。雍正二年,余得請歸葬。際飛為余行營風雪中,並日夜而不為疲。間語余曰:「吾與子皆老矣!念此生幸不為海內士君子所遐棄,而無恨於吾身,惟子直諒之功,茲所以報也。」

際飛之歿也,已勒誌銘。歷其質行、文學、科名、職事、世系、戚屬、生卒、葬地詳矣,而子白麟復固以表請。感念平生離合之跡,始終之義,乃著其所獨知於際飛者,而繫其後曰:墓之有誌以納於壙,義主於識其人之實,其道宜一而已。唐柳宗元以哀其姊而貳之,非古也。外碑之表依表之者以重。緣孝子之心,所以光揚其親者不一而足。則受其請者,各以其意為之可也。余既為表以歸白麟,因發斯義,使後之人有則焉。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