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龍負舟賦(以「克己勤物,大川效靈」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黃龍負舟賦(以「克己勤物,大川效靈」為韻)
作者:呂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25

夏後氏奠山疏滯,拯溺開泰。元珪錫命,既成天下之功;黃龍發祥,始耀域中之大。當其駐軫江甸,艤舟洪川。天行健而時有未濟,地設險而瞻之在前。思利涉以撫俗,遂精誠而告虔。於是雲氣滃起,神光爛然。奮角於勿用之窟,驤首於或躍之泉。安波澄瀾,奉天意以禺若;拖尾垂髦,夾王舟而負焉。合靈符於百代,表聖運於千年。徒偉夫出無情,馳不測。如驅風雷,若有羽翼。觀竭誠以效用,似就列而陳力。電目流光,金鱗耀色。天吳奔走,陽侯屏息。巨險汔濟,孰假剡木之能;潛怪莫逢,寧資畫鷁之飾。應變化以昭盛,出沈潛而剛克。其慶惟大,賴祉福者兆人;其觀惟榮,執玉帛者萬國。若非平土堙水,泣辜罪己。菲飲食以昭儉,卑宮室而思理。德掩乎生成之初,功齊乎開辟之始。安有非常之神物,不召而萃止。濟其不通,而彰其具美者也。至若漢橫汾水,秦抵滄溟。實逞心欲匪崇德馨,蒼生之虛瘁靡念,方士之空言是聽。始幸免於覆溺,夫何望乎炳靈。於戲!動罔軌模,言非善教。則人雖愚弱,或使之而不效。其誌惟純,其德孔殷。則龍雖神化,將不役而自勤。信矣哉!國家俾人其蘇,在理無鬱。超乎大禹,不務舟車之勞;蜿彼黃龍,但為宮沼之物而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