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齋先生六十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默齋先生六十壽序
作者:歸有光 
1555年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二

吾崑山之俗,尤以生辰為重。自五十以往,始為壽每歲之生辰而行事。其於及旬也,則以為大事,親朋相戒,畢致慶賀,玉帛交錯,獻酬燕會之盛,若其禮然者,不能者以為恥。富貴之家,往往傾四方之人,又有文字以稱道其盛。考之前記,載吳中風俗,未嘗及此,不知始於何時。長老云,行之數百年,蓋至於今而益侈矣。

嘉靖三十四年九月之朔,憲副默齋孫先生之生辰。先生之生,以前丙辰,至於今乙卯,甲子一周。於是縣之人為其禮者,尤以為重,而徵其詞於余,若其禮然者。

予不文,不能道其慶賀獻酬燕會之盛,獨以謂人生百年之內,其變故多端,而於歲時敘事相感,親朋聚會杯酒,談說生平,感今懷昔之意為多。余與先生同里閈,有通家之誼,自少已能識先生。先生年甫弱冠,先大夫客遊不返,旅殯蒼梧之野,徒步走嶺外,無資裝傔從之攜,崎嶇萬里,負骸骨以歸。寡母幼弟,相依為命,有人所不能堪者。及舉進士,釋褐為刑曹,會御史言事下詔獄,先生守官不阿,與大吏爭論,幾蹈不測之禍。天子仁聖,不忍加誅,竄之懷遠、夜郎之地。於是自縣令遷轉,不數月輒改官,歷閩、粵、巴、蜀、荊、湖、齊、魯之間,足跡幾半天下。天子躬視獻陵,藩臬郡縣之官,多以乏供致重辟。先生時為湖廣僉憲,獨免於罪,且膺寵錫。又再遷,得江西憲副以歸。夫六十年之間,榮辱利害之途,追而道之,有不勝其感慨者矣。

今先生遺榮辭寵,卜築於玉山之陽,有園池田廬之美,有子孫之賢,而筋力康強,絕無衰老之態,追念自此以前,真如夢幻。自此以後,山林花鳥之樂,知其無窮也,是又不可以賀乎?於是書之,而平生奇偉忠孝大節,可考見焉。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