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人歸女樂賦(以題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齊人歸女樂賦(以題為韻)
作者:呂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25

昔齊人饋魯,傾城者十八人。瑰豔絕代,綺羅嬌春。洞橫波於慢臉,回流風於嫋身。蓋以仲尼定魯禮樂,制齊君臣。斬倡優於夾谷之會,復土田於汶水之濱。故遏雲與回雪,實內圖而外親。將敗魯之政,弱齊之鄰。魯君臣果不端操,迷不先覺。聞進淫哇之聲,皆忘聖人之學。城南於是考雷鼓,黕雲幄。結齊魯之歡,受鄭衛之樂。感煩音之惉滯,成正聲之舛駁。夫子則不可救其失,複其迷。望龜山以命操,觀鳳凰而銜淒。痛王綱之蕩蕩,順天命之棲棲。魯侯若盛德是樹,古道是稽。抑麗靡而不納,見聖性以思齊。知季孫之僭,惟仲尼是與。足以受無疆之休,足以振將墜之緒。何敵國之敢抗,良霸功之可佇。悲夫!任權臣之傾國,納文馬與美女。薦神祗之所歆,誘耳目而不拒。荒笑語之啞啞,溺衣裳之楚楚。由是齊日以長,魯日以微。見鄰國之侵地,聞誌士之沾衣。雖代祀則遠,而德音不違。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若鑒魯道之有蕩,放鄭衛而不歸。則可以得域中之大,致天下之肥者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