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州閔子祠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齊州閔子祠堂記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潁濱文鈔/19》和《欒城集/23

歷城之東五里,有丘焉,曰閔子之墓。墳而不廟,秩祀不至,邦人不寧。守土之吏有將舉焉而不克者。熙寧七年,天章閣待制、右諫議大夫濮陽李公來守濟南。越明年,政修事治,邦之耋老相與來告曰:「此邦之舊,有如閔子而不廟食,豈不大闕!公唯不知,苟知之,其有不飭?」公曰:「噫!信其可以緩?」於是鳩工為祠堂,且使春秋修其常事。堂成,具三獻焉,籩豆有列,儐相有位,百年之廢,一日而舉。學士大夫觀禮祠下,諮嗟涕洟。

有言者曰:「惟夫子生於亂世,周流齊、魯、宋、衛之間,無所不仕,其弟子之高第,亦咸仕於諸國。宰我仕齊,子貢、冉有、子遊仕魯,季路仕衛,子夏仕魏。弟子之仕者亦眾矣。然其稱德行者四人,獨仲弓嘗為季氏宰。其上三人,皆未嘗仕。季氏嘗欲以閔子為費宰。閔子辭曰:『如有復我者,則吾必在汶上矣。』且以夫子之賢,猶不以仕為汙也。而三子之不仕,獨何歟?」言未卒,有應者曰:「子獨不見夫適東海者乎?望之茫洋不知其邊,即之汗漫不測其深,其舟如蔽天之山,其帆如浮空之雲。然後履風濤而不僨,觸蛟蜃而不讋。若夫以江河之舟楫而跨東海之灘,則亦十里而返,百里而溺,不足以經萬里之害矣。方周之衰,禮樂崩弛,天下大壞,而有欲救之,譬如涉海,有甚焉者。今夫子之不顧而仕,則其舟楫足恃也。諸子之汲汲而忘返,蓋亦有陋舟而將試焉,則亦隨其力之所及而已矣。若夫三子,願為夫子而未能,下顧諸子,而以為不足為也,是以止而有待。夫子嘗曰:『世之學柳下惠者,未有若魯獨居之男子。』吾於三子亦云。」眾曰:「然。」退而書之,遂刻於石。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